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护士手术台当“临时妈妈”抚慰小患者获赞“最美天使”

19-01-30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护士手术台当“临时妈妈”抚慰小患者获赞“最美天使”

  这一幕,暖哭众网友……

▲马彤燕与患儿相对而眠的照片。

马彤燕近照

  这几天,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一组暖心的照片刷屏。照片中,一名护士上半身整体伏在手术床上,右臂搂抱着一名侧卧熟睡的小男孩,左手或紧紧握着孩子的手,或轻轻地抚慰孩子娇小的身体“相对而眠”,画面格外温馨,网友纷纷称赞其为“最美天使”。

  手术室的“临时妈妈”

  照片中的故事发生在1月27日下午4时许,在定西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的手术室内,照片中的小男孩因为腹股沟疝入院手术,由于进入陌生环境和手术前打麻醉针,又没有父母陪伴,手术间里各种闪烁的仪器设备和身着绿衣服、只露出两只眼睛的医生护士,让这名仅有2岁2个多月的小男孩倍感害怕,他一躺上手术床便哭闹起来,不停地喊着“要妈妈”。为了能够让孩子尽快稳定情绪,麻醉手术科的器械护士马彤燕赶紧上前对孩子进行安抚,十多分钟后将这名小孩的情绪安抚稳定。

  1月29日,记者联系到定西市人民医院,据定西市人民医院院务部副部长马真金介绍,这个暖心瞬间是被其主管医生王玉贤拍到的。由于医院当时有12个孩子需要做手术,王玉贤前往手术室查看情况时,发现护士马彤燕想了很多办法安抚这名情绪非常不稳定的小孩,就顺手拍下这组照片并发在了朋友圈,没想到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

  十多分钟保持一个姿势不动

  随后,记者也联系到马彤燕。“其实不管大人小孩,进了手术室都会感到害怕。我们作为医护人员,了解孩子的心理,也特别能理解患儿家属的担心。在手术室里,每个患者都很无助,特别需要别人的温暖和帮助,哪怕一句贴心的安慰,也会让患者感到踏实。”马彤燕告诉记者,当时她看到孩子那么哭闹非常心疼,心里只想着让孩子有个平稳的心情进行手术,尽快恢复健康。

  “首先我找来了一些玩具和孩子玩耍,看到收效甚微又掏出手机让他看动画片。”马彤燕告诉记者,动画片很快吸引了孩子的目光,渐渐地放松了紧张的情绪,不再哭闹。当记者谈到照片中的姿势时,马彤燕腼腆地说:“当时孩子一直喊着要妈妈,为了能让孩子有安全感,我只好伏在手术床上用手臂紧紧搂抱着孩子,像妈妈一样轻拍着孩子的背,嘴里哼着儿歌,十多分钟后孩子的情绪渐渐稳定并酣然入睡。因为担心离开会惊醒孩子,我只好一直保持这个姿势不动。”

  网友称赞其为“最美天使”

  随后,马彤燕像妈妈一样哄孩子的照片在朋友圈流传后,网友纷纷为其点赞,称其为“最美的天使”。孩子的妈妈从网上看到护士马彤燕和自己的宝宝相对而“眠”的画面,也非常感动,在朋友圈表示感谢:“你真的好美,谢谢你感动了我们一家!也感谢所有为了我儿子的手术付出辛劳的医护人员,感谢你们!”面对网友和家属点赞,马彤燕不好意思地说:“我的同事中无论是谁,都会尽力帮助就诊患者,既坚守岗位又充当‘临时妈妈’,这些都是工作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同时也是我的工作职责,是应该做的。”随后,她表示非常感谢患者家属和网友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同时也希望能得到更多患者和家属对医护人员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采访中,定西市人民医院院务部副部长马真金告诉记者,马彤燕是普外科一名准备手术器械的护士,虽然只有24岁,但已经在岗4年了。在职期间,她就像一阵春风温暖着每一位患者的心田,值得每一位医护人员学习。

  文/记者 冯宝强 赵汇

  图/定西市人民医院提供

精彩推荐

  • 天水清水县5个70闹新春 天水清水县5个70闹新春
  • 酒泉肃北祭火祈平安 酒泉肃北祭火祈平安
  • 张掖市甘州区民俗文化喜迎新年 张掖市甘州区民俗文化喜迎新年
  • 春节临近 张掖市各大市场年味浓 春节临近 张掖市各大市场年味浓
  • 兰大师生拍到甘肃鸟类分布新记录种 兰大师生拍到甘肃鸟类分布新记录种
  • 兰州西站大爷”您的善款50个大病家庭收到了 兰州西站大爷”您的善款50个大病家庭收到了
  • 爱心物资送给40户空巢老人和困难环卫工 爱心物资送给40户空巢老人和困难环卫工
  • “我要上春晚·星耀陇原”2019甘肃省少儿春晚大年初一播出 “我要上春晚·星耀陇原”2019甘肃省少儿春晚大年初一播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