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热火朝天办节会 热情欢迎您到来】 节会花絮之一:市西秦腔研究院加紧排练大型历史秦剧《麦积圣歌》

19-06-18 15:36 来源: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 编辑:赵满同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第30届伏羲文化旅游节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为了将大型历史秦剧《麦积圣歌》剧目呈现效果更完美、更精彩,市西秦腔研究院演职人员正在加班加点抓紧时间进行排练。6月17日,市西秦腔研究院为鼓舞演职人员士召开全院大会,对排练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并号召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认真的心态认真完成排练演出,为节会文化活力增光助力。

《麦积圣歌》排练中.jpg

  据悉,为了进一步打磨剧目,市西秦腔研究院还特别邀请了该剧的编剧,国家一级编剧曹锐进行现场指导,在她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严格要求下,演员们对角色的把握更加精准,剧本细节更经得起推敲,舞台效果更加完美。此次《麦积圣歌》主演乙弗氏将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袁丫丫扮演,另一主演皇甫鸿特邀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边肖倾情出演,其他角色由市西秦腔研究院演技精湛、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演员担纲。节会期间《麦积圣歌》在秦州剧院隆重开演,届时广大秦腔爱好者将一饱眼福耳福。

国家一级编辑曹锐、市西秦腔研究院院长赵志雄现场指导排练工作.jpg

  国家一级编辑曹锐、市西秦腔研究院院长赵志雄现场指导排练工作

  《麦积圣歌》主要讲述了在南北朝时,西魏皇帝和柔然国联姻抗衡东魏,柔然公主进宫后先废太子,再贬皇后到风景秀丽的麦积山,远在秦州的元戊,以一幅酷似母亲的观音画像为蓝本,请画师皇甫鸿在麦积山凿窟造像,慰藉思母之情。然而,此帧画像正是皇甫鸿怀着对儿时玩伴的恋情所画。难忘乙弗的皇帝去冷宫探望被柔然发现,逼令乙弗麦积山出家为尼。皇甫鸿巧遇乙弗,勾起儿时纯真美好的回忆,为了社稷安危,甘愿终老尼庵,又以拔剑自刎的方式劝阻了儿子发兵长安的鲁莽行动。秋去春来,皇上思念乙弗,旧情难绝,秘传谕旨,让乙弗蓄发,待机回宫。侍女碧蝉受大丞相宇文泰指使,将其举报,柔然、宇文泰设计陷害乙弗……

《麦积圣歌》排练中12.jpg

  皇帝驾临麦积山,柔然皇后借机发兵长安,胁迫皇帝以违抗圣命图谋复辟处死乙弗,深受感化的碧蝉揭露真相后自尽,乙弗为了国泰民安,步上柴堆从容自焚,皇甫鸿目睹悲惨一切,寄托满腔深情完成雕像,为麦积山留下永久的记忆。故事情节一波三折,感人至深。

精彩推荐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检查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作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检查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作
  • 快看!快看!因为这些活动,天水又要刷爆朋友圈了! 快看!快看!因为这些活动,天水又要刷爆朋友圈了!
  • 今天,甘肃敦煌艺术团正式挂牌成立!(图) 今天,甘肃敦煌艺术团正式挂牌成立!(图)
  • 甘肃“南梁精神进校园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图) 甘肃“南梁精神进校园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图)
  • 淬火砺剑!武警甘肃特战官兵开展反劫持战斗演练 淬火砺剑!武警甘肃特战官兵开展反劫持战斗演练
  • 筑梦新丝路创响新时代 2019“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活动启动 筑梦新丝路创响新时代 2019“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活动启动
  • 金城快骑:城市中流动的风景线 道路上的守护者 金城快骑:城市中流动的风景线 道路上的守护者
  • 痛风患者的用药选择 痛风患者的用药选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