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金城快骑:城市中流动的风景线 道路上的守护者

19-06-18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金城快骑城市中流动的风景线道路上的守护者

  极速出击

  急难救助

  威风凛凛

  疏堵保畅

  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从2018年开始,兰州的大街小巷稳序穿梭着一队队威武、帅气的摩托快骑,每当亮黄的骑影闪过,总会赢得市民朋友们的微笑赞许——他们就是我们兰州交警的又一张为民服务的王牌“神兵”。一旦遇有紧急警情、交通拥堵、事故突发、急难救助等险情,他们机动灵活、快速反应、极速出击、精准处置、疏堵保畅、高效运行。两年来,他们风雨无阻、昼夜巡守,已历练成为这座城市一面鲜亮的、流动着的旗帜,也成就了百姓心中一个响亮的名号——“金城快骑”。

  肩负着疏堵保畅、应急处突、事故处理、秩序管控的重任

  随着城市交通的需求,智能交通的应用,以往靠一名或者几名交通民警疏导交通的现状已经远不能满足目前的交通要求,为进一步深化交通警务机制改革,更好适应日益动态化、精细化的道路交通管理需求,兰州公安交警充分借鉴深圳等地先进经验,从2018年2月开始,兰州公安交警支队组建了集两级疏堵保畅、应急处突、事故处理、秩序管控等任务于一身的“金城快骑”队伍,结合网格勤务,从而最大限度囤警路面,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金城快骑”目前已有队员746人、摩托车382辆,其中包括130辆春风650国宾大功率的摩托车,这些大功率、轻便的装备,极大地解决了警车难以及时到达的难题。据了解,这支金城快骑每天围绕市区85个重点区域和路段勤务网格开展机动武装巡逻,落实快速疏导交通、精准打击违法等具体任务。在应对紧急突发事件时,对两级快骑实行扁平化管理,由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直接指挥调度,并采取早晚高峰和平峰四个时段,按照“1车2人、人休车不停”模式配备警力。

  据了解,随着“勤指情督服”新型警务机制不断深入,兰州公安交警为进一步强化快骑勤务,近期又为环兰高速6个大队配备了12台全地形四轮警用山地摩托车,确保在高速公路严重拥堵,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打通应急车道,疏导现场交通。这些警用山地摩托车将于近日开始配发。

  全市85个“勤务网格”随处可见金城快骑

  金城快骑从成立到目前,不但展示了兰州交警的风采,而且在为城市的安全畅通发挥积极作用。采访中,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金城快骑的配备,首先有效增强路面勤务精准性和机动性。金城快骑依托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充分发挥快骑机动灵活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查缉布控,实施精确打击,有效解决了目标车辆拦截难的问题。今年以来,仅城关大队快骑分队就通过查缉布控查处违法1500余起,取得了较好成效。通过高德、百度大数据以及流量采集、视频监控等30余种途径,实时捕获路网交通流量、拥堵、违法、事故、路况等警情,扁平指挥、“点对点”牵引各级快骑运作,引导路面快骑勤务与网格勤务高度协同、互为补充,形成点线结合、以线结网的交通管理模式,快速精准处置各类突发交通警情,进一步延伸管控覆盖面,增强警务机动性,实现以指令下达后“3分钟内警力到达、5分钟内处置完毕,累计不超过8分钟”的动态派警效益,助力打造“勤指勤督服”一体化运行的“神兵勤务”。

  同时金城快骑有效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在加强交通态势研判预警的基础上,根据市区道路交通流量,划分85个“勤务网格”,把各级骑警队精准投放到交通流量密集、施工影响突出、违法行为多发的复杂路段和时段,通过动中备勤、弹性用警、警力前移,变被动接警为主动巡查,有效提升路面交通违法抓现率、事故快处率和警情主动发现率,特别是对路面塌陷、窨井盖缺失、护坡松动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隐患,能够在日常巡逻管控中及时发现并先期处置,有效维护了道路交通安全和通行秩序。自运行以来,两级快骑队共主动巡查处置交通警情1283起,警情处置效率大幅提升。

  金城快骑还有效推动特勤警务规范化和高效化。借鉴先进城市交通警卫新举措,学习摩托化警卫保障新方法,打造“快骑”护卫新模式,在“兰马赛”、“兰洽会”和省市“两会”等大型活动交通安保任务期间,大幅度减少了道路管控时间,实现了警务交通与社会交通和谐运转,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兰马赛事期间,“金城快骑”穿着靓丽的骑警服全程“领跑”,在央视直播中,展现了兰州公安的良好形象。

  金城快骑并且有效发挥扶危救困正能量。在开展日常巡逻的同时,各级快骑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扶危救困、服务群众,得到社会百姓普遍点赞好评。2018年高考期间,龚家湾大队快骑队员赵玉勇、崔秀峰3分钟将走错考场的考生安全送达,按时参加了考试;2019年3月26日,七里河大队快骑队员贺宏杰、赵文赫8分钟将被切断手指的病人从秀川开道护送至军区总医院,为手术治疗赢得了黄金时间;4月13日,七里河大队快骑队员梁培锋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救护车快速抵达,确保了一名新生儿得到及时救治。诸如此类服务群众之举,已悄然成为兰州公安交警打造“温馨交管”的新举措和新机制。

  金城快骑将成为一支快速反应机动警察力量

  2019年5月5日,省上有关领导就加强全省交警快骑建设作出批示,指出:“摩托车快骑对于疏堵保畅作用重大,希望各地公安局长重视,交警总队督促各地在城区和主干道建快骑队,兰州要加强加密,让交警快骑成为甘肃疏堵保畅、保境安民的一道亮丽风景。”同日,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春在《省厅督办通知》上批示:“在现有“快骑”数量上合理布点、优化结构、精细管理、提升效能,在高质量上下功夫,将“金城快骑”打造成为疏导交通、机动执法、服务群众、防控治安的一支快速反应机动警察力量。”

  金城快骑将成为一支全市巡逻全覆盖的“四化”队伍

  虽然金城快骑在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效果,但兰州公安交警还将不断优化勤务模式,进一步进行体质增效。据了解,今后金城快骑首先将优化勤务,提升效能。固化升级“神兵勤务”,以疏堵、快处、警卫、纠违、机动应急、树立形象为主责,以动态巡逻、动中备勤、快速响应为模式,在网格化定点静态执勤的基础上,突出平峰、涵盖高峰,全面铺开动态勤务覆盖,实现见警率、管事率、快速反应能力再提升,机动执法违法查处再提升;研究固化大型安保活动和应急保障快速拉动机制,实现精确岗位配备和警力部署,不断加强精准快速打击违法的能力,并认真总结提炼工作成效,形成可推广复制的兰州经验,体现省会交警过硬业务水平,展示兰州公安交警“法治交管、智慧交管、精致交管、温馨交管”的全新形象。

  其次将强化培训,精细管理。立足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快骑队伍,强化实战培训围绕摩托车基础操作以及交通管理技能、法言法语应用、事故快速处理、车辆查缉战术、警械及装备应用等交通管理业务开展集中训练,确保每位队员业务过关。同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突破行动为契机,多频次开展快骑机动应急演练,真正达到以战促练提升应急实战水平。

  同时加强考核,注重宣传。坚持目标考核、量化考核和效果考核相结合,依托“智慧交通”科技建设和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增加警摩巡逻里程数、违法查缉数、接处警时间、到达现场时间等考核指标,实现勤务考核数字化、数量化。健全激励机制,以“十佳交警”“十佳辅警”评选为载体,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民警归属感、荣誉感;强化对外宣传,建立警媒深度合作机制,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开展宣传,提高“金城快骑”影响力,展示兰州公安交警的良好形象。

  并且将统筹规划,加强保障。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强化快骑队伍形象一体化、装备精良化、机制标准化、职能专业化等“四化”建设,将交警快骑队伍扩大到500台、1000人,巡逻覆盖全市所有主次干道、快速路、高速公路。探索建立在重点时段、路段常态化武装巡逻机制,织密交通管理防控网,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覆盖率,全面提升快骑工作效率和实战化水平。

精彩推荐

  • 痛风患者的用药选择 痛风患者的用药选择
  • 兰州:夜市摊主化身“消防员”实战演练灭火 兰州:夜市摊主化身“消防员”实战演练灭火
  • 天水麦积区鲜花盛装迎节会 天水麦积区鲜花盛装迎节会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调度会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调度会
  • 麦积区举行首届电子商务企业家进校园宣讲活动 麦积区举行首届电子商务企业家进校园宣讲活动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百日会战”部署落实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百日会战”部署落实会议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快闪《歌唱祖国》拍摄活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快闪《歌唱祖国》拍摄活动
  • 摸清家底精准施策开发特色“山货” 陇南礼县驻村干部情系“味蕾产业” 摸清家底精准施策开发特色“山货” 陇南礼县驻村干部情系“味蕾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