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摸线索 打犯罪 挖幕后 治源头 永登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19-06-13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专题】甘肃扫黑除恶进行时

  原标题:摸线索 打犯罪 挖幕后 治源头  永登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记者张烁

  中国甘肃网6月13日讯 自2018年1月23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永登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推进摸线索、打犯罪、挖幕后、治源头、强组织等各方面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战果。截至目前,永登县公安机关打掉涉恶犯罪集团1个,恶势犯罪团伙3个,打掉村霸1个,破获刑事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9人。检察机关受理起诉涉恶案件2件8人,审判机关正在审理1件4人。

  提高政治站位系统谋划部署

  全县把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来落实,高站位布局、高起点谋划。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10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和8次县政府常务会议、18次工作推进会、专题安排会、案件会商会等,对专项斗争进行具体部署和扎实推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门作出批示,有力指导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顺利进行。先后制定出台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工作会商、研判、督查、涉黑涉恶线索管理、保密等一批制度机制,确保专项斗争强势推动、运转高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基层调研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集中打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局攻坚战。

  全面排查摸底狠抓打击处置

  以中央和省、市确定的打击重点为基础,结合工作实际,着力从“五个集中”入手开展工作。

  集中线索管理。严格按照公安部制定的《公安机关摸排核查涉黑涉恶线索暂行办法》和省上下发的《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2项制度机制》要求,制定了《永登县重大案件会商制度》、《永登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接报制度》、《永登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密制度》等15项制度机制,将乡镇、部门排查上报和群众举报的所有线索进行登记造册、梳理汇总、分类管理;实行专人负责、专柜保存;同时,开展线索攻坚行动,集中力量核查一批问题线索,切实把线索查清查透,实现存量线索“清零”,对举报人做到答复、回访全覆盖、无遗漏。对受理和排摸的线索全面进行梳理甄别,共排摸和受理各类问题线索173件,核查办结142件,核查办结率82.1%。本级排摸受理各类线索127件,核查办结104件,核查办结率81.9%。

  集中依法打击。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坚持依法严惩。对近年来打击处理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赌博、敲诈勒索等刑事、治安案件进行“回头看”,对服刑人员、在押人员、戒毒人员等特殊对象检举揭发线索进行并案分析,将从中发现的各类涉黑涉恶线索进行专项梳理。县法院、县检察院对2015年以来办理的所有案件“回头看”。县司法局对社区矫正、刑满释放重点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排摸甄别,进一步强化管控责任的落实。

  集中摸排整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大排查、大核查、大督查”行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和“五大专项”行动,对“零线索”和突出问题分阶段边督边治,全面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对涉黄涉赌、涉枪涉爆、娱乐场所、旅馆业、洗浴中心及重点领域的集中专项整治,开展整治突出问题专项行动88次,整治参加982人次;依法查处各类案件27起,抓获违法行为人129人,行政拘留34人;通过多措并举、主动进攻、深排细查,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堵塞漏洞,实现黑恶势力挖干挤净目标。

  集中深挖破伞。针对“挖伞破网”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大“打伞破网”的力度,变被动等为主动找,县纪委成立5个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小组,深入乡镇、村,加强纪委与公检法等政法部门的协同配合,受理腐败及“关系网”“保护伞”问题线索2件,处理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人。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全面研判办理的涉恶案件和查处的问题线索,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治”以及“三长”签字背书等制度,建立完善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信息沟通、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等机制,同时,对案件侦办提出的工作建议,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对5个乡镇和6个单位及时下发督办通知进行督办,要求限期整改落实。

  集中党建引领。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在激发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班子、增强发展后劲,规范村务运行等方面下功夫,集中力量“对症下药”,截至目前整顿软弱涣散村级22个,撤换村支部书记4人。促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正面宣传,把牢舆论导向,注重纵横联动,综合运用各级宣传载体和阵地,深入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决策部署、重要举措。精心策划、层层动员,不断丰富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借助法律“十进”、“移风易俗”、“道德讲堂”等活动,依托各类资源,组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系列宣传活动。开辟网上宣传的主阵地,延伸可视化宣传的触角。在全县公交车、出租车、快递运输车、楼宇视频终端、广场LED大屏等2000多个媒体平台进行全天候滚动宣传,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为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提升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

  夯实基层基础推动规范运行

  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进一步发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势”,为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氛围。

  主办“一次考试”。在去年党员轮训、干部培训、乡镇培训座谈工作的基础上,今年4月,对县纪检、组织、宣传和政法各单位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知识的考试,各乡镇、部门单位相继开展知识考试,切实提高了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性。规范“一套档案”。县扫黑办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一线索一案卷一档案”的标准化台帐管理模式,规范归档细则、列出问题清单,及时督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按照要求进行立即整改、即知即改,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组建“一支队伍”。提高扫黑除恶工作的专业化水平,高效完成线索清零行动。切实提升了线索案件的查结率和打击率。开展“一轮宣讲”。为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创建“一批法治乡村典型”。有计划地推动“法治乡村”创建活动向更高水平发展,有力配合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突出工作重心狠抓行业乱点整治

  在全县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紧盯乱点乱象,对23个重点问题涉及的乱点乱象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一开始,县委县政府就从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反映较强烈的热点、难点等方面存在的治安乱点和行业乱象问题,重点行业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共整治乱点234处,扰乱企业秩序乱点两处,公共场所100余家,取缔、打击151家,确保治安乱点得到有效整治,有力打击和震慑了涉黑涉恶及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精彩推荐

  • 金昌双湾镇:婆媳互夸会 夸出“幸福经”(图) 金昌双湾镇:婆媳互夸会 夸出“幸福经”(图)
  • 甘肃省2019年征兵宣传手册来了! 甘肃省2019年征兵宣传手册来了!
  • 金川区新安村:将新时代文明践行到生活细节里(图) 金川区新安村:将新时代文明践行到生活细节里(图)
  • 非遗传承人可以评职称了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价条件标准(试行)》出台 非遗传承人可以评职称了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价条件标准(试行)》出台
  • 酒泉:普世野马“家族”迎来两位新成员(图) 酒泉:普世野马“家族”迎来两位新成员(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回看来路 追寻初心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回看来路 追寻初心
  • 香港学子走进兰州石化 香港学子走进兰州石化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为高考填报志愿支招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为高考填报志愿支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