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回看来路 追寻初心

19-06-13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回看来路 追寻初心

  于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讲解员在介绍于都县红色历史。

  贡江(旧称于都河)长征渡口的浮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雯

  6月11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于都、瑞金和福建长汀、宁化举行,记者跟随采访团深入于都的大街小巷,追寻红色足迹,深深体会到这片土地蕴含的红色基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雯

  20多天前,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于都,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前,号召全党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继往开来再出发。

  江西于都,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集结出发地,是长征精神的发源地。

  甘肃会宁,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结束地,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

  85年后的今天,我们从长征的结束地来到了出发地,这既是“再走长征路”,也是回看来时的路,回到起点追寻初心。

  这一条路,意义非凡;“回”到于都的这一路,我们也感触颇深。

  “三十万人保守了一个天大的秘密”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五个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8.6万余人在于都集结出发,开始踏上血火交织、艰苦卓绝的漫长征途。中共中央为什么要选择于都作为长征的集结出发地?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条就是于都的群众基础好。于都县地处中央苏区腹地,革命开始早,红色政权巩固。

  在第五次反“围剿”后期,于都县是红军兵员的主要补充和训练基地,也是红军物资的补充基地。在长征出发前的两次突击扩红中,1万余名于都儿女参加红军,先后组成了8个补充团,补充到红军队伍中。据于都县官方资料,参加长征的8万多红军中,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于都人,而牺牲在长征路上的于都烈士达1.1万人。8.6万多人的大部队从于都出发,于都人民封锁消息,使敌谍报机关长达半个月之久仍不知红军主力去向,这一历史奇迹被央视称为“三十万人保守了一个天大的秘密”。

  在这样的红色氛围中,当年于都总人口只有30万人,先后参加红军的就有6.8万余人,有10万人支前参战,大部分青壮年投身到革命事业中。据于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的讲解员介绍,全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牺牲的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16338人,还有许多没有留下姓名的,无法统计。从这里走出了16位于都籍共和国将军。

  “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于都县城巷子深处有一座墙皮剥落、遍布青苔的民居,房子建于清末,坐北向南,由前院、门廊与二井三厅,左侧横屋组成,砖木与土木混合结构。房子的堂屋对开的两扇大门至今只剩下一扇,抬眼望去,房梁也只剩下错落的几根。据房子的主人刘小珠介绍,缺失的那半扇门和房梁都在85年前捐献出去用来架设渡河的浮桥了。

  “十月里来秋风凉,中央红军远征忙。星夜渡过于都河,古陂新田打胜仗。”陆定一的《长征歌》真实描写了当年红军夜渡于都河、踏上长征路的场面,但一个“忙”字是远非我们所能想象的艰难,其后面是逼人的军情,是简陋的渡河条件。

  当年的于都河河面宽有600多米,水深1-3米,河上没有桥,所以大部队要过河就只有依靠架设浮桥。为了保证红军顺利渡河,于都人民倾其所有,大力支援红军。沿河的老百姓都把家中的渔船全部捐献出来,先后汇集了大小船只800多条,有的用作架设浮桥,有的用作摆渡。为了避免敌人飞机的轰炸,隐蔽红军的战略意图,架设浮桥都是在傍晚5点以后开始进行的。傍晚时分,有组织的群众就从四面八方涌向架桥工地,有的打火把,有的送茶送饭,还有的架设浮桥。

  据统计,在于都县60华里的河段上共架设浮桥5座,先后架桥、拆桥15次。由于架设浮桥还需要大量的板材,于都沿河两岸的人民都自觉地把家中所有可用的材料捐献了出来。家家户户的门板、床板、店铺板,只要架桥用得上,就没有人会留下一块,有的老百姓甚至还把正在挂果的瓜棚都给拆了。

  当时有一位70多岁的曾大爷,在将家中所有的门板、木材捐献之后,又亲自把自己准备了多年的寿材送到了架桥工地。像曾大爷这样的于都老人还有很多。当中革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得知此事后,深为感慨地说:“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回看来时的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

  于都人民送走了最后一个青年,贡献了最后一粒口粮,拿出了最后一块银元,捐献了最后一块木板……这样的故事,这样的精神仍然在这片土地上被传颂、被传承。

  成立了十年的长征源合唱团,是由于都县70多个单位的160余名干部职工自发形成,至今他们自愿义务甚至自费唱了325场《长征组歌》;

  醉心收藏红色物件20多年的罗小龙,自筹资金300万元建了两家博物馆——于都县长征源红色博物馆和长征源民俗博物馆,两个博物馆均免费对外开放;

  ……

  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做?

  他们只有一句话:他们都是红军的后代。他们以此为荣,以激活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长征精神为自己的神圣使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85年前,于都人民倾其所有帮助红军实现战略大转移,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于都举全县之力,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5.6%降至4.73%。于都人民在脱贫攻坚新征程中正在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正值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我们在绿意充盈的于都河畔,在静静矗立着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下,在江水滔滔的长征第一渡口前,细细回看来时的路,聆听着长征源的人们当年用生命书写的一个个长征故事,追寻着当年英烈们在这里的足迹,牢记这份沉重使命,从长征源汲取我们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前进力量。

精彩推荐

  • 酒泉:普世野马“家族”迎来两位新成员(图) 酒泉:普世野马“家族”迎来两位新成员(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回看来路 追寻初心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回看来路 追寻初心
  • 香港学子走进兰州石化 香港学子走进兰州石化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为高考填报志愿支招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为高考填报志愿支招
  • 甘肃省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实施方案》 甘肃省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实施方案》
  • “兰州牛肉面,真牛!” “兰州牛肉面,真牛!”
  • 高考试卷 是怎么评阅的? 高考试卷 是怎么评阅的?
  • 兰州至上海要开动卧了 兰州至上海要开动卧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