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麦积:村民变身“上班族”

19-06-12 11:06 来源:新甘肃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夏日,走进位于天水市麦积区新阳镇温集村的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缝纫机上忙碌作业,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

  缝纫女工温玉英是新阳镇胡大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夫妻二人靠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因为常年外出,错过了很多陪伴孩子成长的时光,今年孩子升入初三,温玉英决定辞去工作,留在家人身边。

  正在此时,距离镇政府不远的温集村要建缝纫车间的消息传来,这让已经从事服装加工行业10年的她兴奋不已。

1560266940750077822.png

  麦积区新阳镇温集村的扶贫车间

  “一个月能挣2000块钱,周围工作的人也都熟悉,时间上比较自由,工作起来既轻松又愉快。”如今,温玉英已在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她高兴地对记者说。

  温集村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温玉英就近就业的问题,也为陪读妈妈郭利霞提供了便利,她可以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孩子。

  “开了这个扶贫车间,我学了缝纫技术,还能挣钱填补家用,真是一举两得!”郭利霞告诉记者,今年,孩子考上了镇里的高中,陪读的她平常闲在家里,闷得发慌,新建的扶贫车间为她的陪读生活增添了"技术含量“。

  为助推脱贫攻坚行动,今年,新阳镇通过引进优质企业,整合资源创办建成扶贫车间。扶贫车间占地500平方米,配套安装缝纫机57台、操作台2条。除了缝纫车间,还有一个电子产品车间,主要是方便易学、用工灵活的电子产品生产加工。

1560266949188047974.png

  村民们在扶贫车间缝纫作业

  “截至现在,开设了服装加工以及电子加工两个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以及陪读家长80余人。”麦积区新阳镇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在政策以及资金上向扶贫车间倾斜,争取把扶贫车间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剩余劳动力以及陪读家长到扶贫车间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

  新阳镇的扶贫车间只是麦积区加大就业扶贫力度,通过整合资源、引进优质企业,实现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的一个缩影。

  在扶贫车间建设的优惠政策上,麦积区对新建或创建的扶贫车间落实2万元的补贴政策,对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并且签订了6个月以上劳动用工合同的,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对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并且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到企业务工就业,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车间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行培训补贴。

  村民变成了“上班族”,麦积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截至2018年底,麦积区创建“扶贫车间”22个,吸纳7273名群众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86人。今年,麦积区计划创建“扶贫车间”50个以上,吸纳劳动力1200人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000人以上,通过政策帮扶支持吸引更多企业与人员返乡,创造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促进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通讯员 李欣 胡旭东)

精彩推荐

  • 杜峥嵘督查指导伯阳镇、元龙镇脱贫攻坚及基层党建工作 杜峥嵘督查指导伯阳镇、元龙镇脱贫攻坚及基层党建工作
  • 麦积:村民变身“上班族” 麦积:村民变身“上班族”
  • 麦积区召开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组委会全体会议 麦积区召开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组委会全体会议
  • 宝兰客专天水南站新增动车组存车线工程开工仪式在麦积区举行 宝兰客专天水南站新增动车组存车线工程开工仪式在麦积区举行
  • 省扶贫办调研武山县产业扶贫工作 省扶贫办调研武山县产业扶贫工作
  • 平凉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平凉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庆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侧记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庆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侧记
  • 张掖山丹入选“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张掖山丹入选“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