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莲城村:红色基因绽放新活力

19-06-11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莲城村:红色基因绽放新活力

  本报记者 梁永吉 乔栋明

  解放军抢渡黄河纪念馆

  仲夏时节,位于刘家峡水库之滨的临夏县莲花镇万木葱茏、山清水秀。川塬地、层层梯田里,累累的果实压弯了花椒树枝头,微风吹过,随风摇曳,仿佛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而位于该镇莲城村的解放军抢渡黄河纪念馆里,前来缅怀革命先烈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碧波浩瀚的库区水面上,莲城村的群众开着游艇载着游客在河面上观光……这里处处焕发着新活力。 

  莲花镇因花椒种植面积多、质量上乘而享誉省内外。1949年秋,王震十万大军为进军青海,在临夏各族群众的支持下从莲花、大河家、循化3地成功抢渡黄河,创造了历史上皮筏摆渡的一大奇迹,莲花之地更是声名远扬。 

  莲城村位于莲花镇东端,东、北两面濒临刘家峡水库。该村共有7个社,345户、1448人,多年来,朴实勤劳的群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逐年发展起来的花椒种植和贩运、劳务、水上客运等产业,是村里群众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位于莲城村的解放军抢渡黄河纪念馆,常年吸引省内外大量的各界人士前来缅怀先烈,感受当年的历史。 

  红色的墙壁、大门,家家户户门口悬挂的一面五星红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格外耀眼;解放军抢渡黄河纪念馆里人来人往……日前,记者来到莲城村,行走在这里,感到处处都刻着的红色印记。

  “2016年,州上决定扩建解放军抢渡黄河纪念馆,并按照建设红色旅游小镇的目标,对周围基础设施及我们村的一、二、三社进行了改造。次年6月,建设工作全部完成,纪念馆开始对外开放。由于来纪念馆缅怀先烈的人越来越多,这给我们村进一步发展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契机。”莲城村党支部书记蒋元虎告诉记者。当前,莲城村有三户群众开了农家乐,虽然是一个尝试,但农家乐的收益还不错。 

  三社群众白彦虎家有3口人,以前,他在工程队里当厨师,妻子操持家里的一亩花椒地,日子过得紧巴巴,是村里最贫困的群众。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后,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户,享受了国家一系列的扶贫政策。 

  在村里实施“红色旅游小镇”项目时,他利用补助资金和自己的积蓄翻修了自家的房屋。去年,他利用续贷的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在家里开办起了农家院。目前,他家的生活已经今非昔比,白彦虎也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成功转型为农家院“老板”。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莲城村的群众既“吃山”又“吃水”。据蒋元虎介绍,该村有耕地1364亩,人均只有0.94亩,但花椒树种植达到了全覆盖,好年份里每亩花椒地的收入达到近万元。同时,利用村子濒临刘家峡水库的区位优势,该村群众成立了广源水运服务有限公司,在莲花码头运营的船舶有13艘,同时,刘家峡大坝运营的有10艘,这带动了该村30多人就业,并让这些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记者在莲花码头旧址看到,由于保护水源地,这个码头被封闭,并且周边已经全部进行了绿化。目前,莲城村群众运营的船舶在远离水源地的临时码头“驻扎”,通往临时码头的大部分道路已经完成了硬化。

  “目前,我们村的巷道硬化率、自来水入户率等均达到了100%,宽带及4G无线网络、有线电视或户户通电视全覆盖。同时,已完成水厕改造90户,还有40多户正在改造中……村里的旅游条件日趋完善。2018年,我们村群众的人均纯收入达到9610元。”蒋元虎告诉记者,今后,他们将继续利用红色资源,弘扬红色传统,激活红色基因,让红色资源在莲城这片红土地上升华,成为推动村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奔小康】强龙头 兴产业 促脱贫——静宁县健全产业扶贫经营体系调查 【脱贫攻坚奔小康】强龙头 兴产业 促脱贫——静宁县健全产业扶贫经营体系调查
  • 成少平带队督查颖川河马跑泉段综合治理工程及颖川西路和颖川东路建设 成少平带队督查颖川河马跑泉段综合治理工程及颖川西路和颖川东路建设
  • 高擎利剑护平安——平凉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综述 高擎利剑护平安——平凉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综述
  • 甘肃7部门联合行动规范医疗市场 甘肃7部门联合行动规范医疗市场
  • 甘肃省公布今年高考招生填报志愿及征集志愿实施办法 甘肃省公布今年高考招生填报志愿及征集志愿实施办法
  • 中铁兰州局集团发送旅客88.08万人 中铁兰州局集团发送旅客88.08万人
  • 甘肃省公布今年高考招生填报志愿及征集志愿实施办法 甘肃省公布今年高考招生填报志愿及征集志愿实施办法
  • 坚持四个“贯穿始终” 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甘肃省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坚持四个“贯穿始终” 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甘肃省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