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屋里亮堂堂 屋外敞亮亮 ——平凉静宁县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见闻

19-06-06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屋里亮堂堂 屋外敞亮亮 

  ——静宁县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见闻

  界石铺镇七里村村民新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夏日的静宁县,风和日丽,气候宜人。

  5月16日下午,居住在曹务镇程垣村下张湾组的村民张小娟干完农活回到家中,看着自家敞亮的客厅,她放下锄头高兴地说,自从搬进新房,心里暖暖的,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据介绍,近年来,静宁县累计实施危房改造4.7万户,有效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安全问题,张小娟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静宁县一手抓危房改造,一手抓环境整治,2018年基本完成了全县C级危房改造,有效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安全问题,同时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革命、农村风貌革命“三大革命”为主攻方向,集中解决乡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贫困户告别昔日土坯房

  红顶平房,金灿灿的房门,落地式窗帘,站在客厅望去卧室方向,光亮的地板瓷砖延伸到卧室,房子显得立体又大气。这是记者走进张小娟家的第一感受。

  “我是2018年11月搬进新房的,三间卧室住人,还有了接待亲戚朋友的客厅,加上院子整个新居共有120平方米左右。”圆了新房梦的张小娟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张小娟的丈夫名叫张随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在土坯房里住了30多年。如今,住进新房的张随有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2018年上半年的一天,村干部来我家通知,原住房被确定为C级危房改造项目,要在原址翻建,政府还有补贴,我听到后感觉像是在做梦!”谈起当时的感受,张随有至今仍有些激动:房屋修建总共花了15万元,政府补贴了2.2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以及2万元的差异化补助,自己只花了10万多元。

  搬离土木结构的危房,住进砖木结构的新房,过上有品质的生活,也是下张湾组村民张锁东多年的梦想。张锁东一家三口人,居住的房屋被静宁县住建局鉴定为C级危房,今年已被纳入危房改造工作中。程垣村村委会主任张国羊说,根据相关规定,张锁东改建后的房子为40平方米,政府补贴1.3万元。

  “新房屋亮堂堂,我们心里敞亮亮!”去年,曹务镇共实施危房改造347户,让建档立卡贫困户们告别危房,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新房。今年以来,曹务镇又联系静宁县住建局等权威机构对辖区内13村87个村民小组4156户住房进行“拉网式”排查,实地察看房屋结构,了解房屋用材、建房年份和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详细信息,逐村逐户鉴定危房等级,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目前,99户C级危房改造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

  改变乡村“脏乱差”面貌

  近年来,静宁县除了危房改造工作,还大力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人居环境。

  伴随着“刷刷刷”的扫地声,身穿黄色马甲工作服的保洁员,成了界石铺镇七里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因312国道穿腹而过,交通相对发达,来往的游客也比较多,我们将村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向游人展示出良好的村容村貌。”一名正在清洁312国道两边垃圾的卫生保洁员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界石铺镇党委、政府平时利用宣传横幅、乡村大喇叭、微信群等途径,宣传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的目的、意义,提高了广大村民保护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意识。

  “我们与镇同步,将周五定为全村大扫除,还专门定制垃圾回收箱,并在沿路、村庄定点投放,逐步引导群众改变不文明行为和生活陋习。”随着七里村村支书吕克生的介绍,记者走进村民张自学家,虽然他家正在装修,但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农具摆放有序。在村里,记者发现,村民们都将自家院落打造得简约时尚,有的是砖铺院落,有的是铺水泥地,有的还建起了小花园。

  在曹务镇程垣村,村道不但被打扫得干净无死角,而且许多人家房前屋后开满了鲜花。村民张缠明说,我在自家门前种上了格桑花、牡丹,生活垃圾定点投放,村子里一下子变漂亮了!道路养护员张红卫还负责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监督和劝导工作。张红卫说,村道相对狭窄,山路居多,村民驾驶农用车出行很危险,每天负责车辆安全检查和安全知识讲解,让大家居住的环境更和谐。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据了解,2018年,静宁县除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2.2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补贴外,还实施了三批差异化补助,特困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助5000元至2万元不等,对其他农户实施1.3万元危房改造资金补贴等。另外,在村民们自筹资金方面,静宁县还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帮扶单位、爱心企业捐款等补贴资金,同时,通过动员群众捐椽、捐檩、义务投工投劳等办法有效解决了特困贫困户改造自筹资金短缺的问题,从而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今年,按照省、市相关部门对危房改造相关要求及静宁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县重点从“六个全覆盖”入手,结合“过筛子”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危房“清零”工作。“积极鼓励动员‘四有人员’和‘连续两年且每年外出8个月以上’农户对危房进行改造或自行拆除,对享受了异地搬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危房改造等住房保障项目的农户,逐户排查拆除原危房,同步建立危房拆除农户台账,对确实无法拆除的危房进行喷绘标识,确保全县所有农户施工安全,安全住房面积达标、质量达标。”静宁县住建局的一名负责人说。

  据介绍,2019年,静宁县将完成危房改造1175户。目前,危房改造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

  在环境治理方面,静宁县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革命、农村风貌革命“三大革命”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编制与管理、“四好农村路”建设、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六项行动”,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整合一事一议、以工代赈、万村整洁示范村等项目,集中用于整乡推进乡(镇)和“十百千万”示范工程,加大贫困村村容村貌整治力度。今年以来,全县全面启动“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垃圾积存点2500多处,累计清运“三堆”和生产生活垃圾1297吨。

精彩推荐

  • 芒种海报 芒种海报
  • 扶出一片新天地 ——甘肃省纪委监委帮扶古浪县黑松驿镇纪实 扶出一片新天地 ——甘肃省纪委监委帮扶古浪县黑松驿镇纪实
  • “裸眼3D”演绎“行走的非遗展馆”  202万中国甘肃网网友观看《黄河之上·多彩白银》(组图) “裸眼3D”演绎“行走的非遗展馆” 202万中国甘肃网网友观看《黄河之上·多彩白银》(组图)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林铎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仁健回答有关提问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林铎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仁健回答有关提问
  • 2019高考明日启幕 甘肃省21.7万余考生应考 2019高考明日启幕 甘肃省21.7万余考生应考
  • 麦积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暨端午诗会浓情上演 麦积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暨端午诗会浓情上演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林铎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仁健回答有关提问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林铎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仁健回答有关提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日活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日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