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鼓劲加力 重锤钉钉 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19-06-03 11:47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李红军

鼓劲加力 重锤钉钉 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全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观摩侧记

  观摩团在天祝县臣祥滑子菇产业园参观。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古浪县是国家六盘山贫困片区县、省定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天祝县是“四省藏区”贫困片区县、省定“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县,全市剩余2.6万贫困人口,古浪、天祝两个深度贫困县就有2.39万人,占比91.92%。这些区域基础差、底子薄、致贫原因复杂,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实现古浪、天祝两县摘帽退出,全市整体脱贫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为此,市委决定召开全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进一步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鼓劲加力,动员全市力量,聚合全社会资源,集中开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大决战,确保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实现。

  5月31日一大早,一场突来的降雨并未阻挡观摩团前进的脚步,他们站在雨中听汇报,走进大棚看产业,相互交流说问题,带着问题找差距,通过学习交流,坚定必胜信心,奋力冲刺拼搏,尽锐出战、攻城拔寨,分秒必争、重锤钉钉,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大决战。大家一致表示,在脱贫攻坚最吃劲、最关键的时候,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必须拿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斗志,持续保持苦干实干的精神,向着今年全市整体脱贫的目标奋力冲刺。

  天祝县金鸡扶贫产业园是省委省政府引进和布局的资产投资收益类扶贫项目,也是市县精准实施八大特色产业,助推精准脱贫、长效脱贫的重点招商引资扶贫项目。4月25日,天祝县首批30万只青年鸡进场,成为全市3个项目中第一个、全省8个项目中第二个实现投产的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创造了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的“天祝速度”。

  “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9个月时间,期间漫长的寒冬就长达近6个月,不可思议!”在听完项目建设情况后,古浪县黄花滩镇党委书记苏天泽很感慨。他说,我们要学习他们这种敢死拼命的担当精神,以分秒必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早建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基础。

  在古浪县干城乡为民新村秀珍菇基地、甘肃浪美肉牛屠宰分割及鲜湿面加工项目建设现场、天祝县打柴沟镇高原绿色蔬菜新品种培育示范点、天祝县臣祥滑子菇产业园、天祝县易地搬迁藜麦扶贫产业园,观摩团成员认真听、详细问、仔细看,一致认为全市扶贫产业发展亮点多、劲头足、措施实。“这些扶贫产业项目都是围绕打造三大产业带发展八大产业引建的,有龙头企业的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将更加厚实,今年一定能实现全市脱贫目标。”天祝县抓喜秀龙镇党委书记郭崇梅如是说。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三保障”是关键。今年以来,我市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到户到人,紧盯弱项短板,实施了一批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提升等工程,贫困群众“三保障”质量明显提升。在观摩古浪县黄羊川镇一棵树村、天祝县朵什镇直岔村危房改造后,大家认为,“3+1”冲刺清零各自还有进展不快、不够精准的地方,将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冲刺清零行动的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加快危房改造进度,同时,按照危房动态管理要求,对新产生的疑似危房及时鉴定、及时改造,确保贫困人口脱贫退出时住房安全有保障。我们要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各项政策措施,摸清底数,加大工作力度,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全面清零。”天祝县朵什镇党委书记包桑杰说。

  缺水一直是制约黄花滩移民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市委、市政府与各方共同努力,开工实施古浪县黄花滩调蓄供水工程,规划利用景电二期工程灌溉间歇期调水,通过春蓄夏用、秋蓄冬用,向黄花滩年调水4500万立方米,从根本上解决黄花滩移民区6万多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黄花滩灌区1号调蓄水池工程已完成开挖土方210万立方米,土方碾压36万立方米,正在进行管理房基础浇筑、进出水管道土方开挖及水泥土碾压和设备、材料的采购预定,完成投资4355万元,预计9月底建成。

  古浪县黑松驿镇党委书记郭星宏在观摩现场感慨地说:“水的问题解决了,我们移民群众最大的担心也就没有了,我们要全力支持,把这项民生工程建设好,尽早惠及黄花滩6万多移民。”古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靖镇党委书记杨昆山表示,我们要积极主动和有关部门、乡镇加强协调沟通,全力以赴支持甘肃水投公司加快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发挥效益,为黄花滩移民区长远可持续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观摩时间虽然短暂,但带给大家的却是满满的收获。“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我们一定要坚定必胜信心,集中主要心思和精力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以天祝、古浪两县高质量摘帽退出,全市整体脱贫的实际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观摩团共同的心愿。

精彩推荐

  • 民勤苏武大景区:“保姆式”服务提速项目建设 民勤苏武大景区:“保姆式”服务提速项目建设
  • 兰州人快看!今起,轨道交通一卡通开始办理 兰州人快看!今起,轨道交通一卡通开始办理
  • 兰州警方举行2019“陇风一号”集中行动誓师大会 兰州警方举行2019“陇风一号”集中行动誓师大会
  • 今起,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开始办理 今起,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开始办理
  • 国际田联路跑会议纪念雕塑在兰州马拉松主题公园揭幕 国际田联路跑会议纪念雕塑在兰州马拉松主题公园揭幕
  • 迎着太阳奔跑!世界国际跑步日国内外路跑大咖齐聚金城助力双金兰马 迎着太阳奔跑!世界国际跑步日国内外路跑大咖齐聚金城助力双金兰马
  • “西青·麦积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首批示范团在麦积区开展捐赠活动 “西青·麦积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首批示范团在麦积区开展捐赠活动
  • 【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经典赛事 魅力城市 【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经典赛事 魅力城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