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马·侧记 奔跑九年 步履不停

19-06-03 09:30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兰马·侧记 奔跑九年 步履不停

  “兰马”激情开跑。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裴强 摄

  拼尽全力向前冲。

  抵达终点留个影。

  全家一起跑“兰马”。

  六月的兰州,云淡风轻、风景如画。一场如期而至的国际马拉松赛事,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这里。6月2日,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在母亲河畔再度开跑,兰州,再次因马拉松而沸腾。

  上午7时30分,清脆的发令枪声打破了黄河岸边的宁静,整个城市沸腾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7名跑步爱好者一同跑入赛道,为梦想奔跑。赛道上,飞扬的激情、拼搏的精神、胜利的荣光都伴随着选手们奔跑的脚步而被定格。赛道边,加油声、呐喊声和无数舞动的双手,让人们深深感受到了兰州这座城市的热情。

  1兰州,一座因马拉松“沸腾”的城市

  当日上午6时许,甘肃国际会展中心门前已经热闹起来。随风飞扬的彩旗、活力四射的舞蹈、轻盈欢快的音乐,一起汇成了“兰马”狂欢曲。起跑线后,参赛选手的身影被日光拉得修长,印刻在“兰马”的9岁生日里。

  迎着朝霞,来自西安的阿伟正在进行赛前热身。“今年,我将在这里挑战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全马,我认为这很有意义。”作为一名运动爱好者,阿伟已经连续两年来兰州参赛。在他的眼里,兰马不仅是最难PB(个人最好成绩)的金标赛事,也是国内最热情、最有比赛氛围的马拉松赛事。

  “兰州市民真的太热情了,从起点到终点,每跑一步,都能听到呐喊助威的声音。”阿伟坦言,在观众激情的加油声中,脚步也自然而然变得更快。也正是因为这种热情,驱使他一次次来到兰州,在这里不断挑战自我。

  7时30分,随着枪鸣起跑,4万多名选手冲开沉寂的赛道,成为流动的风景。这一刻,全场在呐喊与欢呼中沸腾。

  “虽然今年没有中签,但还是不想错过‘兰马’,所以带孩子来观赛,为运动员加油。”赛道两侧加油的人群之中,兰州市民张晓宇将3岁的女儿高高举过头顶,不停挥舞着鲜艳的国旗,为赛道上奔跑的选手加油。此刻的他,早已将报名时未能中签的遗憾抛却脑后,正尽情享受马拉松赛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激情。

  奔跑九年,步履不停。从2011年的中国马拉松“最佳赛事”,到2012年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从2014年国际田联路跑“铜标赛事”,到2018年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从2011年的18750人参赛,到如今可以吸引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7名选手参赛……九年时间,“兰马”不仅成了马拉松“跑圈”里最火的赛事,也逐渐成为一个城市的盛大节日。

  2兰州,一座被马拉松改变的城市

  人们常说,认识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跑步。如今,通过一场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兰州、了解兰州。连续9年,“兰马”在秀丽迷人的百里黄河风景线上开跑,让百年中山桥、黄河水车园、黄河母亲雕塑、白塔山等著名历史文化景点,与兰州这座城市一起,走入了更多人的视野。

  “身边来过‘兰马’的朋友都说这里有全国最美的赛道,今天发现,果然名不虚传。”结束了当天半程马拉松的比赛后,来自厦门的跑友郝磊就马不停蹄地来到沿途的风景区“打卡”。对于此次的参赛经历,郝磊竖起了大拇指。“风景秀丽、赛道干净、观众热情,真的很棒”。

  事实上,经过9年沉淀,不少兰州市民和外地参赛者都有这样一个感觉: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所产生的综合效应已远远超越了体育本身,正向不同领域扩散。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因为马拉松,兰州变得更美了。

  市民张润明是一个十足的跑步发烧友,参加过多届“兰马”的他,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兰州城市环境的不断提升。“这几年,环黄河风情线绿植、小游园越来越多,空气越来越好,马路也越来越平整,马拉松体验自然也越来越好”。他认为,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兰州市城市建设的不断提升。

  长年与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事保持密切合作的厦门马拉松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明显表示:“这样的变迁,反映的是城市管理者对于马拉松认识的转变,也是市民对马拉松认识的转变。”吴明显和“兰马”合作多年,他认为,世界上出色的马拉松赛事这么多,兰马要做出品牌,竞技层面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做出城市的烙印,这才是让全世界跑友向往来兰州跑一跑最直接的吸引力。

  正如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所说:“今天的‘兰马’,意义和价值已远远超出了体育运动本身,不仅是一场路跑赛事,更是城市灵魂和品格的一部分,深深融入兰州市民的血脉之中。”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刘琼

精彩推荐

  • “西青·麦积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首批示范团在麦积区开展捐赠活动 “西青·麦积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首批示范团在麦积区开展捐赠活动
  • 【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经典赛事 魅力城市 【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经典赛事 魅力城市
  • 【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激情奔跑 共同追梦 【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激情奔跑 共同追梦
  • 麦积区举行“西青·麦积一家亲”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推介暨帮扶活动签约仪式 麦积区举行“西青·麦积一家亲”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推介暨帮扶活动签约仪式
  • 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行 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行
  • 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行 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行
  • 【扫黑除恶进行时】甘肃省各地法院宣判四起黑恶势力案件 【扫黑除恶进行时】甘肃省各地法院宣判四起黑恶势力案件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聚焦痛点难点堵点深化“放管服”改革——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综述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聚焦痛点难点堵点深化“放管服”改革——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