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冲刺清零】四门镇:下湾村“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 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19-05-31 08:51 来源:中国·武山 编辑:赵满同

武山宣传网

  “我们得利用好咱们有限的土地资源,发展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确保大家的收益最大化……”

  “在土地资源最大化利用方面,我觉得我们可以大力发展山上经济林建设,试行林下经济生态循环种养殖模式……”

  看着 长势正酣的水果玉米田,一场关于农民合作社下一步规划的村民讨论大会正在田间地头进行,正是看到了合作社带来的效益,村民们对这次大会也格外热情。

  经过大家的讨论,初步确定下一步村合作社将持续优化调整产业布局规划,加快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田间管护、产销对接上下功夫,力争将蔬菜种植与食用菌等“短平快”产业合理接茬,大力发展山上经济林建设,试行林下经济生态循环种养殖模式,将生态农业与旅游相结合,打造蔬菜产业园与稻鱼共生的田园综合体,打通温泉粱旅游线路,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的三角式经济体系。

  下湾村地处四门镇东北部,距镇区6公里,洛礼公路穿村而过。辖3个自然村,252户1158人,耕地1258亩,其中水地350亩,村民主要以种植传统油菜、小麦为主,土地利用率低,经济效益差,群众怎样才能依靠土地脱贫致富的症结一直未被打开。2018年,经过下湾村委一班人的大胆探索和不懈努力,这个症结终于被打开了,村民们从此走上了依靠自家土地就能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上。

  为破解长期以来农村耕地碎块化、发展现代农业难的问题,2018年,下湾村率先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以耕地“集零为整”的形式,规整土地120亩,开通了长2.7公里、宽2.5米的9横1纵田间道路,配套灌溉渠系9条,村级土地实现了“支部统一规划+群众集体参与+合作社带动”的科学化运营管理新模式,过去耕收困难的碎土地摇身变成了发展现代农业的“聚宝盆”。

  2019来,下湾村在巩固去年“划零规整”的基础上,结合三变改革,打了一场漂亮的乡村振兴春季产业革命大会战,以资金、土地、技术入股的形式复垦利用100亩荒滩地,开建了投资20多万,占地40余亩的稻鱼共生、休闲垂钓的生态农业园,入股农户50多人,投苗1万5千尾,种植稻田15亩,预计净收入12万元。与此同时,成功与甘肃国美水果玉米种植有限公司签订种植水果玉米85亩,其中合作社流转土地30亩,农户自种55亩,预计净收入每亩将达到3000元,第二茬合作社将引导群众种植蒜苗100亩,预计每亩净利润1万元。

  通过把土地、生产资料等流转给合作社,越来越多的群众尝到了甜头。自从成立了合作社,下湾村群众的人心也齐了,参与村委会的各项工作也更加积极了,支部引领产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农民合作社赋予了支部调动资源的权利,也激发了村组织为群众代言,组织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主体作用的动力。

精彩推荐

  • 【冲刺清零】四门镇:下湾村“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 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冲刺清零】四门镇:下湾村“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 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 武山县各学校热烈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武山县各学校热烈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 兰州空气质量在持续改善 兰州空气质量在持续改善
  • 麦积区召开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暨考务工作会 麦积区召开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暨考务工作会
  • 麦积区举办政协委员培训会 麦积区举办政协委员培训会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会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会
  • 王锐调研麦积区东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情况 王锐调研麦积区东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情况
  • CCTV-5将现场直播“兰马”赛 CCTV-5将现场直播“兰马”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