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一份细致入微的“民生答卷” ——武威市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纪实

19-05-30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一份细致入微的“民生答卷”

  ——武威市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甘曜毓

  去年,武威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0亿元,而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到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3%。数据背后,是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将修井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学生下晚自习能否顺利回家纳入办事议程、将提高背街小巷群众的幸福感作为工作重点……

  这份接地气的“民生答卷”,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普遍点赞。

  一个平整的井盖

  “井盖子凹凸不平,走路绊脚,下雨积水。”过去,时常有群众“吐槽”武威城区道路的“井盖问题”。

  2018年开春,武威市展开了一场“老百姓脚下的民生工程”——由武威市政局牵头,凉州区建设局、市供排水集团公司负责,对凉州城区范围内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内存在凸起、塌陷、位移、震响、破损现象的供排水、供热、通信、天然气、电力等各类检查井进行提升整治。几个月下来,共排查城区各类检查井12590座,各管线产权单位上报需整治检查井合计3662座。

  接下来,武威市有关部门拆除原有旧井盖和破损井盖,按统一方向位置安装球墨铸铁井盖座与井盖,调整高度与周边人行道步道砖高度一致,并标识“武威市政”字样与“马踏飞燕”图案。截至2018年11月,武威市累计治理各类井4125座。

  刘洋是北关市场的摊主,每天骑着电动车在市区往返。“安全、平整的井盖让每一次出行都格外舒心。”他说。

  一条舒心巷

  土城巷是武威城区一条老街道,曾是武威市道路破损、脏乱差背街小巷的代表。

  而如今,这条东西走向的小巷路面整洁,路边绿化带成荫,安静、舒适的环境让居住在这里的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

  “过去的土城巷真的‘土’,刮风扬土,雨雪天气基本没法出门。”在土城巷居住了40多年的刘国荣告诉记者。

  在武威,像土城巷这样的背街小巷还有很多。它们远离城市主干道,有的功能缺陷、有的管理不完善。

  2018年,武威市启动市容市貌背街小巷整治工程,按照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原则对城市进行“修补”,实现城市有机更新。过去一年,全市治理背街小巷81条,改造老旧小区23个。

  经过整治改造,土城巷原本4米宽的土路被7米宽的柏油路代替,告别了几十年来没有路灯、没有绿化带、没有人行道的历史。更让周围居民感到高兴的是,一大批老旧小区的围墙被拆除,整个巷子彻底变了样。

  在改造背街小巷的过程中,武威市还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了一面又一面独具特色的“文化墙”。行走在武威市区各条道路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凉州文化元素、中华传统文化等文化元素应有尽有,成为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龚彩兰是212小区的老住户,小区大门口的“断头路”让她的出行很不方便。“去年,困扰我们多年的‘断头路’问题总算得到解决,这条路被打通后,感觉方便了很多。”

  像这样的城区“断头路”,去年武威市打通了16条,让市民出行更便捷,让城市交通“血脉”更畅通。

  一辆温暖的公交车

  凛冬飘雪,晚归学生牵动着家长们的心。但去年冬天,这个长期困扰家长们的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武威公交公司开通的“夜班运营专线”,“照亮”了学生的回家路。

  2017年以前,武威市凉州城区城市公交由3家民营企业经营,运营公交线路18条。由于公交线路分散,利益主体多元,城市公共交通的社会公益性质和规模效应难以彰显。

  2018年4月10日,武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实现有路就有公交,有群众就有公交,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回归公交公益属性。

  “2018年10月,公司接到群众反映,晚自习后部分学生回家困难,建议延长夜班公交运营时间。经了解,城区4所高中的高三年级走读生约有2700人,23:00-23:10期间有大量学生存在回家难的实际情况。”武威公交公司负责同志说。

  为此,武威公交公司克服自身困难,仅用一周时间就研讨制定了夜班运营专线方案,2条夜班线路和8路线延长运营时间至23:50。

  武威十八中高二学生马庄媛家住蔬菜巷,平时晚自习下课走路回家需要20分钟,如今坐上校门口的夜班专线,仅需5分钟就能到家。“夜班专线便利又暖心。”她说。

  每一项民生实事都为老百姓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去年以来,武威市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新建改建城市(县城)公厕110座、公共停车场22个,办理免费公交卡11.8万张。凉州区为近4万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新建改建中小学103所、村幼儿园21所,消除城区中小学“大班额”193个……

  一年来,随着城乡环境面貌和公共服务功能持续改善,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明显提升。但改善民生无止境,武威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民生,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好惠及群众,力争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精彩推荐

  • 图解:奔跑吧!兰马 图解:奔跑吧!兰马
  • 被指控犯贪污、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 张万福在酒泉受审(图) 被指控犯贪污、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 张万福在酒泉受审(图)
  •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启动运行智能化情景互动儿童早期发展模式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启动运行智能化情景互动儿童早期发展模式
  • 兰州市榆中县文成小学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兰州市榆中县文成小学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 图解:奔跑吧!兰马 图解:奔跑吧!兰马
  • 陇南康县阳坝茶农采茶忙 陇南康县阳坝茶农采茶忙
  • “双金”赛事“兰马”赛道抢先看(图) “双金”赛事“兰马”赛道抢先看(图)
  • 市检察院、市水务局督导麦积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 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市检察院、市水务局督导麦积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 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