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公安局为基层派出所减负 厘清“巴掌”与“拳头”关系(组图)

19-05-28 22: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小西湖派出所民警为群众办理证件

  中国甘肃网5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5月27日上午,“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刘兰香刚上班,就来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刘兰香”工作室忙碌。接待办事群众,走访辖区居民,刘兰香感觉现在上班用在一线的时间比以前多了很多,而这一变化得益于兰州市公安局切实为基层减负,原本由派出所上报的128份报表和存档的13本台账下降为11份和6本,由此极大减少了基层民警耗在办公室填报表的时间。

  “我们粗略统计过,我们以前每年手工填写的报表台账高达83万多字,都可以写一部长篇小说了!”刘兰香说,以前报表多,台账多是不争的事实,任何工作干没干,留痕非常重要,所以有时会被迫陷入填表的僵局中,白天工作忙,只能晚间加班写。同样是小西湖派出所社区民警,郑仰东也感慨以前忙碌了一天,回到办公室还要填报表,感觉就像学生要写“家庭作业”一样!

  不光是刘兰香、郑仰东,对于基层民警来说,台账报表多确实耗费了大家的工作时间。虽然台账、报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督促工作开展,但是过多则让基层民警疲于应付。

  改变发生在2018年3月20日,这一天,兰州市公安局通过多次基层调研,倾听一线民警心声出台大幅削减派出所报表台账的通知,大范围清理报表台账,将原来的128份报表减少为11份,13本台账减少为6本。

  兰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办负责人、户政处副处长杨民春表示,基层派出所报表台账多除了管理方式的差异,还有部分机关管理部门将本该自己采集的数据转移到基层,所以从作风建设和提升基层战斗力出发,兰州市公安局削减报表台账,如果不是规定范围内必须报送的数据,其余部门派发的报表,基层派出所完全可以拒绝。

  报送的内容是减下来了,可是工作如何开展,是否会存在一些重要数据漏报?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九州派出所民警录入相关信息

  5月28日,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九州派出所,内勤马警官通过公安信息管理系统,将当日重要的信息及时传送。马警官说,以前,这些数据他们也报送,但是系统报送之后还要手工报送。现在这些信息一次采集完成,可以省去很多人力成本。

  郑仰东的警用手机有特殊功能,所有身份证信息都可以通过他的手机来扫描提取,由此可以节约时间。郑仰东说,现在,很多信息他都是在执勤过程中就输入了,所以效率提高了很多,也没有漏掉任何重要的信息。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九州派出所所长张林说,基层派出所和专业支队的关系就是“巴掌”与“拳头”的关系。通过为基层减负,减少不必要的报表台账和无谓的出警,可以让他们专注基层工作,将基层警务的防范网织牢,从而为“拳头”更好打击犯罪,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

  据了解,公安部对兰州市公安局大幅削减派出所报表台账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并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借鉴兰州经验,切实推动减少基层报表台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 女孩子的节日:“乞巧女儿节” 女孩子的节日:“乞巧女儿节”
  • 立秋海报 立秋海报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 甘肃省委宣传部 读者出版集团深入兰州新华印刷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 读者出版集团深入兰州新华印刷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图)
  • 漫行甘肃 乐享清凉暑期 漫行甘肃 乐享清凉暑期
  • 甘肃祁连山下千亩花海盛开 雪山掩映繁花似锦 甘肃祁连山下千亩花海盛开 雪山掩映繁花似锦
  • 网上药店该严管了 网上药店该严管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