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甘肃定西一产妇羊水栓塞生命垂危 医护人员紧急抢救11小时把她从“鬼门关”拉回

19-05-28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产妇羊水栓塞生命垂危,输血逾7000毫升,相当于全身换血两次

  紧急抢救11小时 医护人员把她从“鬼门关”拉回

产妇家属给医院送锦旗。

  产后突发罕见羊水栓塞,经定西市人民医院全力抢救,用血7000多毫升,相当于全身换血两次,5月26日,34岁产妇肖女士最终康复出院了。劫后余生,患者家属专程为医院产科医护团队送上了一面“妙手回春、医者仁心”的锦旗,感谢医护人员将妻子从“鬼门关”拉回。

  命悬一线 产妇分娩后突发羊水栓塞

  5月17日晚10时50分,34岁的临产孕妇肖女士在定西市人民医院产下一名女婴后突发羊水栓塞。“当时产妇已经面色苍白、烦躁不安,血压唰唰地往下掉,血氧饱和度也在下降。”定西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生郭碧莲说,她接到值班医生的求救电话后,迅速赶到医院,立即展开紧急抢救。

  在对产妇多次使用缩宫素、子宫按摩、子宫球囊加压止血等措施后,产妇子宫仍不收缩,出血量高达2000毫升。“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凶险,产妇子宫收缩无力,宫腔有积血,发生羊水栓塞,这时,子宫全切除是挽救病人最好的方法。”郭碧莲说,在第一时间向家属交代病情并征得同意后,决定施行子宫全切术。

  全力抢救 产妇成功从死亡线上拉回

  次日凌晨1时50分,郭碧莲和助手开始实施手术,麻醉科、ICU、血液科等其他医生则配合采取一系列急救措施:快速补液、进行加压输血;使用大剂量去甲肾上腺素,抗休克、解痉、抗过敏、血管活性药物应用,密切监测血压、心率,但产妇血压、血红蛋白、血氧饱和度仍在持续下降,情况危急。

  “由于情况紧急,IUC主任张鼎宏右拳在空中猛挥,大吼说:把血往进去砸!”郭碧莲说,没有一个字比“砸”字更能表达出当时大家迫切的心情,因为产妇血压下降、呼吸衰竭、大出血不止,需要以最快的速度往产妇血管内大量输入血制品才有可能稳住血压。随后,一袋袋红细胞和血浆用加压输液袋持续输入产妇体内,值班护士一次又一次地穿梭往返,把配好的悬浮红细胞、血浆等及时送达。其间,120救护车在大雨滂沱的夜色中先后两次前往定西市中心血站取血,每次均在15分钟内取回。

  清晨6时30分,在产科、ICU、麻醉科、血液科、输血科、检验科、医务科等多科室专家的携手努力下,经过4个半小时的生死抢救,产妇流血逐渐减少,且出现了血凝块,生命体征逐渐稳定,出血基本停止,凝血功能恢复正常,血压也终于回到了正常水平。产妇随即被送到ICU进行呼吸机辅助通气监护治疗,6个小时后产妇恢复自主呼吸,各项生理指征基本恢复正常,脱离呼吸机。

  “给产妇用了悬浮红细胞25个单位(每个单位200ml),用血逾7000毫升,纤维蛋白原6g,这相当于给产妇全身换血两次。”郭碧莲说,当时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穷尽自己一身医术,也要保住产妇的性命。

  5月20日,产妇肖女士病情平稳后回到产科普通病房。26日,产妇和女婴恢复良好出院。

  文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冯宝强

  图 定西市人民医院

  新闻延伸

  定西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天明表示,羊水栓塞是由于污染羊水中的有形物质和促凝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后引起急性肺栓塞,常伴有过敏、休克、凝血、肾功能衰竭和猝死等并发症。世界上孕妇出现羊水栓塞后,母子死亡率为60%,甚至高达80%以上。因此,在医生眼中,羊水栓塞就像飞机空难一样突发而无法预知,被称为“恶魔的抽签”,一旦出现,生存的可能性极低,在医学发达的今天,也没有任何可产前预知的办法。

  孙天明说,这例羊水栓塞的抢救成功,得益于多学科的紧密配合,尤其是与产科的早期诊断和正确处理、ICU的有力救治密不可分,大量血制品和抢救药品的及时足量供应也很关键。

精彩推荐

  • 兰州交大学子李泽源 一人拿到六所美国名校录取通知书 兰州交大学子李泽源 一人拿到六所美国名校录取通知书
  • 兰州:借山水之势建精致多彩之城 兰州:借山水之势建精致多彩之城
  • 【美丽乡村】初夏的青山村 【美丽乡村】初夏的青山村
  • 【印象陇原】扎尕那,听水磨经轮的永恒念诵 【印象陇原】扎尕那,听水磨经轮的永恒念诵
  • 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血液病研究所授牌成立 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血液病研究所授牌成立
  • 推介会上兰州的这些“宝贝”出尽了风头 推介会上兰州的这些“宝贝”出尽了风头
  • 打造新业态 广开致富门——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七 打造新业态 广开致富门——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七
  • 【天水日报】激发内生动力 援手扶贫帮困 ——麦积区“精神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天水日报】激发内生动力 援手扶贫帮困 ——麦积区“精神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