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借山水之势建精致多彩之城

19-05-28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借山水之势建精致多彩之城

  多彩山水之城

  根据我市《“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本报精心策划了“精致兰州·色、序、涵、品”系列报道。今日刊发第一篇“精致兰州·色”,以建设生态文明,彰显山水之美;依据地域特色,展现精致之韵为主题,徐徐展开一幅生机盎然、多姿多彩的优美画卷。

  记者 吕晟君 文/图

  20年前离开,如今携妻儿回兰的郭正涛惊喜于兰州的巨大变化:街上,有造型各异、百花簇拥的小游园歇脚;两山,层峦吐翠、郁郁葱葱,令人神往;蔚蓝天空下,散步河边,有水鸟不时在身前掠过……

  绿溢金城

  市民幸福感逐年提升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民生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兰州的建设大局,着力打造精致、多彩兰州。

  破旧的老楼或掩鼻而过的垃圾堆,现已变成一个个小游园,成了人们休闲、健身的场所。采访时,有市民笑着对记者说,变化太快了,要不是天天路过,还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

  政府给予的绿色福利,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小游园的全面建设,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历程。建设中,我市采用园林造景手法,打造出多姿多彩、风格新颖的城市园林绿化景观。建成后,不仅满足了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还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和谐理念。

  受“两山夹一川”的特殊地理限制,我市公园绿地在城市建成区内分布不均,公园绿地建设中土地资源短缺,城市绿化建设趋于饱和。为了让市民拥有更多的绿地及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我市通过拓建小广场、小游园、小绿地,建设城区主次干道林荫路系统,结合市政项目、城市重点工程,增加城市绿量,提高绿色品质,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有序推进庭院绿化。积极鼓励推广立体绿化、屋顶绿化,努力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一木难成林,百花为方春。为了顺应我市绿化、美化建设的需求,我市先后引入了玉兰、樱花、北美海棠,芬香果,垂丝海棠、红芬及一些藤本月季,这些都极大丰富了我市的植物品种。据园林局初步统计,目前我市园林绿地中栽植的植物种类有259种之多,分属于71科153属,截至2018年,我市建成区新增、改造园林绿地81.29公顷,园林绿地总面积达到7827.31公顷,逐步形成了“城在绿中,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色生态大体系。

  增绿加彩

  组建风情线百里花廊

  每逢四月初,黄河风情线上的鲜花便次第绽放,白的、黄的、粉的、红的,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

  黄河母亲、中山桥、水车博览园等众多景点,则如点缀在鲜花、绿树之间的明珠,成为来兰游客必去的场所……

  在打造、提升风情线的蓝图中,我市先后建设了一批雕塑、小游园、小广场以及沿线主题公园、园林景观、兰州港码头及健身步道等基础设施。目前,黄河风情线上已建成霍去病雕塑、体育公园、水车文化博览园、音乐喷泉、市民广场、中山桥、近水广场、金城关文化风景区、龙源、黄河母亲雕塑、百合园、银滩湿地等一大批设施和景点,整个风情线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水映城郭、树伴流水”的美丽风貌,被中外游客和市民誉为我市的“外滩”。

  如今,风情线已形成了以绿地、花坛、雕塑、水车、公园、古建筑、桥梁、船只等组编成西北独有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历史长卷。中山桥、黄河水车、“黄河母亲”等为代表的一组组城市雕塑,相互映衬,将古老的历史和灿烂的未来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志勇表示,今年,要学习借鉴“西安花城”经验,以“增绿、添花、加彩”为重点,改造沿线绿色公园、市民广场、廉政公园、马拉松公园、百合公园、龙源等主题公园,新建雁滩黄河大桥南岸小游园、七里河桥东侧北岸小游园,优化植物配比,突出各自主题,做到“一园一景观、一园一特色”。建设“牡丹精品园”、“月季园”、“月季花带”、“蔷薇墙”等一批花道、花境、花田、花海,建成风情线百里花廊的核心景观。

  此外,还要在沿黄河风情线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塑、市民广场、亲水平台、音乐喷泉等重点景区,摆放绿雕55组、花钵110组、花柱58个。核心段雁滩桥、金雁桥、城关桥、元通桥、中山桥、小西湖桥、七里河桥、银滩桥等8座跨黄河大桥进行花艺式挂花,花坛栽种、摆放花卉440万株。以中山桥“不忘初心”、百合公园“飞天”,音乐喷泉“兰马加油”、“浪花”,会展中心坡面“24字核心价值观”等花雕造型,突出黄河风情线花廊效果,提升兰州节会氛围。

  多彩两山

  筑起兰州生态屏障

  春有山花烂漫、夏有层峦叠嶂、秋有层林尽染、冬有松柏常青。

  如今的两山,以环境幽雅、林木葱郁、空气清新而吸引着游客,在我市的城市生态建设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去年,我市面山重点区域景观建设可谓亮点频频。北山的安宁区罗九公路山路曲折、蜿蜒。拾级而上,便能看到依山形、地势修建的小游园。记者注意到,这里有景观长廊、休息亭、景观亭、景观蓄水池、广场等景点设施,周边还栽植了垂柳、造型柳、丝棉木等景观树种。这一年,还启动实施了牡丹园景观改造项目、安宁区十里桃花项目,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类型多样、文化丰富、功能全面的绿色生态服务。

  与此同时,我市还在兰山面城方向实施了“兰山花海”、生态小游园等绿化建设项目,大面积种植各类花果苗木,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改造,为上山旅客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去处。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任智斌表示,两山今后发展要围绕“都会城市、精致兰州”,以“绿”为主向多彩两山转变,积极打造文化两山、宜游两山、智慧两山、生态两山和精致两山。

  市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吉表示,今年,我市将积极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高度重视山体、水系、植被的保护和利用,在增加城市绿量、实施生态修复、建设绿色景观、打造宜居环境上积极发力,增加园林绿化投入,拓展城市绿色空间,让绿满金城,让花美兰州,让风景更靓,让城市更美。

  综合施策

  让“兰州蓝”由浅蓝变为深蓝

  在街头,你会看见电线杆上安装的空气微型监测器,在重点工地,你能看到扬尘智能监控设备,在天空,你偶尔还会看到无人机……

  这些技防措施,见证着我市防治大气污染的进展历程。

  伴随我市防治大气污染的进程,我市对所有工地已不再实行“一刀切”式管理,深化污染治理,削减冬季氮氧化物排放,5年内首次出现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下降拐点。持续削减散煤污染,去年我市改造6万台燃煤小火炉、1.5万个农村土炕,冬季城市居民散煤用量控制在15万吨之内,较2016年减少50%,冬季燃煤性污染进一步削减。

  经生态环境部复核,2018年,我市优良天数222天,考核达标率69.8%,综合质量指数5.99,年度排名退出全国后20位,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浓度持续6年下降并达到历史最好控制水平,未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同比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季度,我市6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同比均实现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7年最佳。

  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卫红介绍,按照“冬防颗粒物夏防臭氧、全年防控二氧化氮”的总体思路,今年我市将着力强化工业污染工程减排及管控,重点开展臭氧污染防治,继续开展燃煤减量和煤质管控,完成9万台燃煤小火炉治理改造,全面建成覆盖市域城乡的优质煤炭配送体系。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在交通干线新建4套红外检测系统,在兰石化、西固电厂等大型柴油车辆较为密集的企业建设红外检测系统,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标识化管理工作。协同防治扬尘污染及面源污染,严格落实施工扬尘“6个100%”标准,充分利用现有的先河公司微观站、广睿达公司扬尘智能监控、凯越公司无人机航拍、中科光电公司走航雷达等技防手段,整合技术力量组建技防保障工作组,最大限度发挥技防效用。此外,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制度体系,使之更符合我市大气管控实际,让“兰州蓝”越来越深、成色更纯。

  亮化提升

  打造五彩斑斓山水之城

  根据“做好黄河文章,建设现代化都会城市”的发展思路,按照“一河、两岸、立面、两山”的规划方案,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去年7月份,市建设局精心组织,启动实施了兰州市黄河风情线景观亮化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城市靓丽夜景,提升兰州城市形象和品质。这次黄河风情线景观亮化提升工程总体方案西起小西湖立交桥,东至雁盐黄河大桥,长约8公里。先行启动的示范段工程,主要由黄河风情线核心段的3片区(金城古建片区、现代会展片区、风情民俗片区)和4座跨河桥梁(中山桥、城关黄河大桥、金雁黄河大桥、雁盐黄河大桥)组成,合计约46个节点工程。

  夜幕中的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在夜色的衬托下巧夺天工,在月色中渐渐展开,果香、茶香、花香的清风徐徐而来,悠扬的音乐缓缓入耳。此时的黄河,如玉带一般,将这一抹抹华彩串联起来,如同星斗璀璨。光影交织下,黄河上的数座桥梁又如道道霓虹飞跨两岸。

  靠近黄河母亲雕塑,可在黄色的柔光中探寻到“母亲”婀娜的身姿和婴孩顽皮的背影,感知到中华民族的宽广仁和与生生不息

  射灯开启,夜幕下的龙源雕塑大气磅礴,高耸入云,与黄河风情线交相辉映,显示着中华龙文化的根基与内涵。

  中山桥的灯光设计选用高效节能LED光源,颜色有白、红、黄、绿、蓝五种,这些颜色每周轮番展示,周而复始。变化后的中山桥夜景灯光根据不同的场景模式变幻色彩,桥体与黄河水面交相辉映,整座桥梁在灯光下如金龙过河……

  众多著名的景点,衬托出了黄河风情线的壮美,如同镶嵌在锦带上的明珠,璀璨夺目,点缀在百里风情线之上。

  游客、市民纷纷来到这里,拿起手机,为自己记录下这美丽的瞬间。

  温暖、炫目的灯光不仅丰富了市民的生活,还提高了山水城市的品质,更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今的兰州,早已摆脱了单一的灰色调而变得多彩。只要您停下脚步,细细品味,草的青翠、树的葱茏、花的绚丽、水的清澈、山的耸翠、天的湛蓝……一幅多彩优美画卷,便会向您徐徐展开……

精彩推荐

  • 【美丽乡村】初夏的青山村 【美丽乡村】初夏的青山村
  • 【印象陇原】扎尕那,听水磨经轮的永恒念诵 【印象陇原】扎尕那,听水磨经轮的永恒念诵
  • 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血液病研究所授牌成立 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血液病研究所授牌成立
  • 推介会上兰州的这些“宝贝”出尽了风头 推介会上兰州的这些“宝贝”出尽了风头
  • 打造新业态 广开致富门——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七 打造新业态 广开致富门——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七
  • 【天水日报】激发内生动力 援手扶贫帮困 ——麦积区“精神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天水日报】激发内生动力 援手扶贫帮困 ——麦积区“精神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闫子江深入麦积区检查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闫子江深入麦积区检查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 甘肃省今年高考体育、艺术类招生办法公布 甘肃省今年高考体育、艺术类招生办法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