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交大学子李泽源 一人拿到六所美国名校录取通知书

19-05-28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兰州交大学子李泽源 一人拿到六所美国名校录取通知书

  看,学霸是这样练成的

  “既然总有人会赢,为什么那个人不是我。要对生活全力以赴,说勇敢的话,做有用的事,拥有闪闪发光的青春。” ——李泽源

  他是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自申请美国研究生以来,他拿名校录取通知书拿到手软,共收到卡内基梅隆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普渡大学、马里兰大学、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六所美国名校录取通知书。

  如此成就,是不是让人瞬间联想到一个戴着厚厚的眼镜整天泡在图书馆的书呆子形象?可真正的他喜欢运动和旅游,生活积极洒脱,喜欢电影和音乐,完全是一个阳光大男孩。这就是来自河南郑州的小伙儿李泽源。

  ?明确目标开始奋斗

  有课上课,没课打游戏,刚走进大学时的李泽源并不是学霸,成绩一般般。大一结束时,他认真地反思了自己的状态:未来到底要做什么?难道真的要这样度过大学四年吗?不甘于本科结束直接工作,读研是必然的选择。摆在眼前的是出国和考研两条路。“英语一直是我的强项,会让我在申请环节占优势。更重要的是申请出国,全世界的学生在一个平台上竞争,这种感觉让人很兴奋。”李泽源说,就这么,想出国深造的计划让他开始改变自己的学习生活状态。

  从大二开始,他用实际行动开始为自己的梦想筑路,“当有了目标,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之后,生活状态就会发生很大的转变。学要学得认真,玩要玩得彻底。避免一边学一边玩的状态,觉得自己努力了一整天,而实际有效学习时间并没有多少,只是感动了自己。每个人的未来都是靠自己争取的,少抱怨多付出,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李泽源觉得学习需要讲究效率,不一定非得搞疲劳战。

  “我的课余时间基本上都是运动、旅游。我喜欢运动和与运动相关的赛事,诸如NBA、欧洲杯、世界杯等。所以空闲时间会更多地与同学去篮球场打打球出出汗,每次打球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发泄,会让自己很放松。基本上一有假期我就会出去旅游,对我来说,了解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张弛有度,学习和娱乐的界限分明,这也许也是李泽源的秘诀之一。

  学习中每个人都会有困惑、有压力的时候,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法。“相信很多和我一样的同学都会有这种感受,压力很大,什么都不想做,但什么都不做又感觉特别慌。在这个时候我会有两种解压方式,一是打篮球,去寻找那种投入的感觉,拼得大汗淋漓会让自己舒服很多。其次是放空自己,记得我上次压力很大,心情很糟糕的时候,我晚上从东方学苑一个人戴上耳机走到学院新修的西大门,在门口坐了二十分钟,什么都不想只是单纯地吹吹风,回来之后心情好了很多。”李泽源说。

  ?考研路上对自己影响深刻的人

  李泽源大一的暑假还前往柬埔寨当过国际义工。“我在那里给无家可归的孩子们教英语和数学,同时参与一些社区建设。这是让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段回忆,我第一次觉得虽然自己做的事情看起来很小,但对别人原来那么有意义。当我离开柬埔寨时,一个小女孩用中文对我说了一句谢谢,当时我特别感动,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对于这段经历,李泽源觉得书本上的知识是死的,有时候会觉得枯燥无味,但当自己在某一特定情境用到这些知识时,就会发现原来学习是有真实意义的,而不只是单纯地为了考试,也更有了学习的动力。

  从确定目标要出国深造开始,李泽源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有学院老师无微不至的指导,从事项目研究时老师和学长的帮助,通过论坛等平台认识的前辈们分享的经验和资料介绍,舍友形成的“考研小队”每天的互相监督和鼓励,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家人给予的鼓励和支持。

  在考研期间,李泽源女朋友给予他的帮助也不少,李泽源说,“我和她是高中同学,那时学习上她是学霸我是学渣,时常因为学习上拼不过她而感到压力山大,但她真的是个好老师,帮助了我很多,之后我考到兰州交大,她去了武大,我们开始了四年的异地恋。我们之间永远不缺乏话题,学习上我们更多的是相互陪伴,都在为了读研而努力,所以经常相互鼓励和支持。”

  在众人眼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很多人榜样的李泽源自己感受是这样的:“说实话我觉得这并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每个人选择的路不同,我只是因为碰巧英语占了些优势,并且家里面比较支持才走了这条路。但在申请这条路上我还是有很多感受,每个人不能把自己局限于舒适区内,要使自己的眼界变得开阔,你会发现实际上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优秀,这也会更加激励你奋斗。”

  ?迎接即将到来的全新生活

  同时收到美国六所名校录取通知书,该如何做选择?李泽源说,选择学校首先要从项目考虑,他拿到的学校项目间区别较大。而他更倾向于交叉学科,多样化发展,从这点考虑,卡内基梅隆大学的项目本身是数据+土木的形式,符合未来发展。同时无论是综合排名还是工学院排名,它都是最好的一个。并且他也很喜欢匹兹堡这个地方,不大不小,不喧不闹,所以他选择卡内基梅隆大学。

  因为有过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参加暑校和暑研的经历,所以对于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他并不是很担心,而更多的是期待和兴奋。但同时他认为自己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尤其是项目本身会跟计算机有交集,在这方面,他非常不合格,因此他首先要提升编程能力。针对这一点,李泽源最近在毕业设计之余还在慕课等平台观看计算机课程,希望提前打好基础。其次,英语口语尤其是生活用语方面还需要提升,经过上一次的美国交流经历,李泽源发现虽然自己上课时没有障碍,但与当地人日常交流时,经常会出现话到嘴边说不出来的情况,这是他需要去克服的。

  从小学开始,李泽源的偶像就是科比。他喜欢科比那种对胜利的渴望甚至可以说是固执,喜欢那种“既然总有人会赢,为什么那个人不是我”的自信。这种自信也一直鼓舞着他,勇敢而坚定地向未来出发。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夏苗 通讯员李凡 石继维

精彩推荐

  • 兰州:借山水之势建精致多彩之城 兰州:借山水之势建精致多彩之城
  • 【美丽乡村】初夏的青山村 【美丽乡村】初夏的青山村
  • 【印象陇原】扎尕那,听水磨经轮的永恒念诵 【印象陇原】扎尕那,听水磨经轮的永恒念诵
  • 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血液病研究所授牌成立 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血液病研究所授牌成立
  • 推介会上兰州的这些“宝贝”出尽了风头 推介会上兰州的这些“宝贝”出尽了风头
  • 打造新业态 广开致富门——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七 打造新业态 广开致富门——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七
  • 【天水日报】激发内生动力 援手扶贫帮困 ——麦积区“精神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天水日报】激发内生动力 援手扶贫帮困 ——麦积区“精神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闫子江深入麦积区检查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闫子江深入麦积区检查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