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甘肃中医药大学杨扶德教授:以中医药产业化助推脱贫攻坚(组图)

19-05-24 22: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杨扶德教授接受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记者采访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甘肃是中草药资源大省,当归、党参、黄芪这些大宗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但是由于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原因,甘肃又是中医药产业小省,和中药材资源大省的身份难以对称。如何拉伸中医药产业链,让中医药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是一道留给甘肃科技工作者的必答题。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杨扶德教授便是这道必答题的参与者之一,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改变这一现状。

  “岷县的当归、陇西的黄芪、文县的文党,西和的半夏,从甘肃道地药材的分布图可以看出,这些药材的分布和脱贫攻坚最后攻坚拔寨的区域重合,如果能推广中草药标准化种植,拉伸中医药产业链条,无疑对脱贫攻坚有着巨大意义!”杨扶德说,优质中草药分布在山高路远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又相对贫困,培育中医药产业尤为重要。

  杨扶德专业研究方向是党参,这种药材甘肃的产量占到全国的70%。由于药食同源,党参不仅可以入药还可以煲汤加入食材中,有着广阔市场。

杨扶德在田间地头和药农在一起

  杨扶德说,研究党参,他感觉这种植物真是非常神奇,首先党参的气味非常独特,叶子和花散发的气味可以驱虫防蚊,是天然驱虫药。其次,党参还特别好吃,蒸煮后加入红糖滋补美味。最后,党参的萃取物是高档化妆品原料。

  基于这些,杨扶德认为,党参在医疗和大健康产业方面都有广阔的开发前景。甘肃作为党参大省必须从标准化种植和标准化种加工做起,不断提高党参的产业化发展水平。

  由兰州大学和甘肃中医药大学联合申报的党参科技攻关和产业推广项目已与2018年在科技部立项。

  作为参与者之一,杨扶德介绍,这个项目旨在通过科技研发来不断拉伸党参产业链条,从而实现党参产业市场扩容。总体来说,这个项目投入产出比高,市场化运作参与度高,国家科技部启动资金1000余万,甘肃省药企参与配套5000余万。通过6000余万的资金来撬动形成200亿规模的党参产业大市场,由此实现药企和药农均受益的良好局面。

杨扶德和团队参加中医药资源普查,在野外工作。

  中医药产业是甘肃绿色发展的10大产业之一,也是助推甘肃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作为学者,站在产业链前沿,杨扶德深感责任重大,这些年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规范化种植中草药是他的重要工作。

  杨扶德说,合作社规范种植和产业化发展是未来甘肃中医药破解瓶颈的关键。他更愿意去基层为农民讲课,不仅是种植技术,还有营销办法,只有农民真正理解用上了,才能让大家脱贫致富之路走的更快些。

杨扶德在陇南宕昌查看药材规范化种植情况

精彩推荐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甘肃中医药大学杨扶德教授:以中医药产业化助推脱贫攻坚(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甘肃中医药大学杨扶德教授:以中医药产业化助推脱贫攻坚(组图)
  • “2019嘉峪关笼式足球国际邀请赛”将于6月举办(图) “2019嘉峪关笼式足球国际邀请赛”将于6月举办(图)
  •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27日晚将亮相甘南大剧院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27日晚将亮相甘南大剧院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活动圆满结束 融媒立体化报道 传播教育好声音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活动圆满结束 融媒立体化报道 传播教育好声音
  •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活动圆满结束 融媒立体化报道 传播教育好声音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活动圆满结束 融媒立体化报道 传播教育好声音
  • 权威发布:甘肃省公安厅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 权威发布:甘肃省公安厅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
  • 第二届祁连山高峰论坛共商甘肃绿色发展“新机遇、新作为、新形象” 第二届祁连山高峰论坛共商甘肃绿色发展“新机遇、新作为、新形象”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三代火车司机见证铁路提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三代火车司机见证铁路提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