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企业“陪会”,也是形式主义

19-05-24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兰山论语】企业“陪会”,也是形式主义

  当前,各地正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发展。但在某些地方,有相关部门打着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痛点的旗号,频频要求企业负责人“陪会”。一些号称给企业减负、提气的会议,结果成了企业新负担。(据《半月谈》)

  去年11月,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讨论如何在新形势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半年多来,各地纷纷出台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帮扶力度。这一变化,让很多民营企业为之振奋、倍感激励。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地方,动辄以调研情况、解决困难、宣讲政策等名义召开各种会议,并且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这些名义上给企业减负的会议,其实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而且企业负责人被要求频繁参会,反而成了一种新的负担。

  正如报道中所说,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正面临着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开会的本意,是为了摸清情况,解决问题。可同样的会议,市、县部门层层开,都硬性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这种没有必要的“务虚”,让一些企业负责人劳而无获,深感“吃不消”。而且,疲于“陪会”,他们花在企业经营上的时间、精力自然就少了,势必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但如果拒绝参会,则可能被认为是“架子大”“不给面子”,甚至招来不必要的麻烦。

  其实,企业负责人“陪会”的背后,仍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怪。在一些部门领导的眼里,似乎只要层层开会、层层发文,就是对某项工作的重视。这种工作作风,只重视开会的过程,不重视开会的效果,实际上就是“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看起来轰轰烈烈,实际上高举轻放,根本没有解决具体问题。而且,硬性要求企业负责人“陪会”,白白挤占他们的工作时间,对民营企业发展而言,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改善营商环境,绝非依靠一次又一次开会。会议数量过多、质量不高,既浪费时间,又虚耗资源,甚至可能贻误发展。真正要改善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发展,首先要改变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再为开会而开会,为发文而发文,也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憋思路”“凑点子”。要勤跑腿、巧沟通,多到企业一线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尤其是,当民营企业碰到难题、身处困境之际,迫切需要“帮一把”的时候,相关部门一定要积极站出来,当好“店小二”,采取有效措施交流情况、解决问题。

  事实上,民企负责人也并非反感所有会议。一些可以更好地熟悉政策、交流情况、解决问题的会议,企业是乐于参加的。总之,相关部门应该精简会议,合理设置会议议程,合理确定企业参会对象。即使是一些必要的会议,也应减少对企业主要负责人提出的硬性要求,最好由企业自主选派最熟悉情况的专业人士参加,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会议成效。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马场:万亩燕麦草播种忙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马场:万亩燕麦草播种忙
  • 甘肃省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3个 恶势力犯罪集团108个(图) 甘肃省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3个 恶势力犯罪集团108个(图)
  • 甘肃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发布(图) 甘肃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发布(图)
  • 千名兰州学子研学武威  “八步沙”种子埋入心田(图) 千名兰州学子研学武威 “八步沙”种子埋入心田(图)
  • 陇南两当县鱼池乡发展玫瑰加工产业 年创收1000多万元 陇南两当县鱼池乡发展玫瑰加工产业 年创收1000多万元
  • 陇南武都:小辣椒拓宽脱贫致富路 陇南武都:小辣椒拓宽脱贫致富路
  • 端午小长假将至 兰州铁路部门预计发送旅客 90万人次 端午小长假将至 兰州铁路部门预计发送旅客 90万人次
  • 甘肃省第七批重点中医药专科确定 甘肃省第七批重点中医药专科确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