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临夏折桥:以花为媒带动乡村旅游 “花海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19-05-18 11: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5月17日讯 (记者 沈文刚)“吹苑野风桃叶碧,压畦春露菜花黄”,5月的折桥镇,油菜花竞相开放,蔚蓝天空下处处涌动着的金色波浪。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借力临夏市乡村振兴金色草花节,做强旅游产业,做响后古城茶园、折桥湾农家乐品牌,做大群众脱贫增收平台,折桥镇以花为媒,全力打造“金色田园”油菜花海,带动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美丽”成果。

旗袍走秀

  据了解,折桥镇农户常年以种植玉米为主,散户种植,分散经营,收效甚微。为了帮助农村群众增产增收,临夏市、镇两级精心谋划、深耕细作,大力实施“米改花”项目,组织鼓励引导广大群众进行产业调整,发展以种植油菜花为主、兼有蔬菜瓜果采摘等观光旅游产业,积极推动了农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汉服走秀

  种植油菜花,既有观赏价值,也有经济价值。年初,临夏市免费为农户发放油菜花种子,并按1000元/亩给予补助,鼓励群众规模化种植;油菜花绽放观赏期间,吸引众多踏青赏花的游客纷纷拍照留影,就近的农户在观花点摆摊卖小吃零食,既方便游客,又增加收入;花期结束后,每亩可收割油菜籽300斤以上,可以榨出菜籽油100斤,创收750元以上;待收割后,临夏市再为农户按400元/亩给予补助,鼓励农户种植蔬菜,发展休闲采摘业,继续增加收入。油菜花种植在实现土地的高效利用、形成“花海经济”的同时,也让现代农业得到了普及,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益。

陈文孝介绍自家情况

  “花海经济”已不是单一的农业种植模式,它不仅带动了全域旅游业的发展,而且实现了贫困户稳步脱贫。今年67岁的陈文孝是折桥镇后古城的村民,由于种植玉米的收入不可观,他顺应村里的政策改种了油菜花,现在的家庭收入主要靠家里种植的油菜花,可实现人均收入4000元。陈文孝说:“乡村旅游火起来了,家庭收入提高了,我们也实现整村脱贫了,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随着油菜花引来无数游客“打卡”赏花,带动了后古城茶园、折桥湾农家乐的的蓬勃发展。目前,全镇发展茶园、农家乐160余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1800多人,特别是折桥村各农家乐抢抓节会经济机遇,推出特色菜品,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环境卫生,吸引游客“游乡村美景、品特色美食、享农家乐趣”,在观赏油菜花、体验采摘果蔬之余,进农家乐、上农家炕、品农家菜,使乡村旅游的这块蛋糕在折桥日益做大,加快了折桥人民脱贫奔小康的步伐。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岸门口镇许家河村果农采摘樱桃 陇南康县岸门口镇许家河村果农采摘樱桃
  • 甘肃省五人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甘肃省五人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 山东省青岛市和甘肃省陇南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青岛市和甘肃省陇南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出席会议并讲话
  • 甘肃省彻查黑恶案件背后“保护伞”已处理36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0人 甘肃省彻查黑恶案件背后“保护伞”已处理36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0人
  • 甘肃省推进农村“垃圾革命” 二〇二〇年实现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全覆盖 甘肃省推进农村“垃圾革命” 二〇二〇年实现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全覆盖
  • 临夏市乡村振兴金色草花节今日启幕(组图) 临夏市乡村振兴金色草花节今日启幕(组图)
  • 民族团结月 兰州各族群众共唱《爱我中华》祝福祖国(组图) 民族团结月 兰州各族群众共唱《爱我中华》祝福祖国(组图)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紧急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紧急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