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禁止污水灌溉农田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白银市白银区王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见闻

19-05-17 15: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禁止污水灌溉农田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王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见闻

  本报记者 杨涛

  “您看,如果用未经预处理的污水灌溉农田,寄生虫卵对农作物的污染是非常严重的。”5月15日一大早,白银区王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队的队员就来到该镇东星村郝家川社,向群众宣传污水灌溉农田的危害,并号召大家保护环境,共建美丽乡村。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王岘镇全面推开以农村污水治理,提升村容村貌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全镇农田灌溉水质管理,防止土壤、地下水和农产品污染,保障人体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郝家川片区灌溉面积420亩,农田主要种植蔬菜及粮食作物,年灌溉用水量约17万立方米。由于地处白银城区边沿,过去,该社村民环保意识普遍不强,多年来一直采用城市生活废水灌溉农田。在治理污水灌溉农田的形势下,白银区政府利用环保水费补助资金新建一座小提灌泵站。建成后,随着白银城区生活水源的变更,白银公司动力厂仅处理工业用水排放尾水减少,致使小提灌不能满负荷运行,未能发挥效益。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农户打起了“污水灌溉”的主意:郝家川社每天都要接纳从城区顺流而来的生活污水,灌溉便利、无成本。最终,“经济账”战胜了“环境账”。但随之而来的负面效应也随之显现:土壤含盐量高、盐碱化、重金属污染和积累,直接导致了对农作物和人类健康的危害。

  为禁止污水灌溉农田,保护农村环境,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今年,王岘镇水利管理站及时维修更换工农渠东支渠黄河水引灌管道,引入黄河水灌溉农田,水量及水质均能满足灌溉要求。同时,王岘镇及时做好农户的思想工作,转变观念灌溉黄河水并由村社合理制定农田灌溉水价,向农户收取水费,确保农田适时灌溉,有效解决该片区污水灌溉农田问题。

  5月15日上午,郝家川社村民郝尊高正用工农渠支渠引灌出的黄河水浇灌旁边自家的油菜地。浇灌完后,郝尊高直接用引灌出的黄河水洗了洗手,“水质很好,没有异味,可以直接灌溉。”

  “以前都用生活污水浇菜、浇地,有时多余的污水就会流到村路上,一到夏天污水就会散发出刺鼻的气味。现在灌溉水处理的比较好,用起来也放心,没有一点危害。”谈起污水治理的成果,郝家川社的众多农户幸福满满。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品位。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王岘镇将镇村污水治理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即垃圾、污水和厕所的三大革命)等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探索建立污水治理模式,加快实施城镇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一体化推进镇村污水治理,全面改善镇村人居环境。

  位于白银城区天润园小区正门附近的王岘镇东星村刘家梁社污水泵站,气味污染、噪声扰民,市民怨声载道。接到市民反映后,王岘镇立即督促泵站停止抽水作业,并采取关停查封措施,同时,对泵站进行了围挡防护,有效降低了异味发散。随后,与市政工程管理处、市规划局协调,配合责任单位区水务局制定了《王岘镇东星村刘家梁社农田灌溉用水方案》,对污水管网进行并网改造,确保在拆除污水泵站后解决东星村农田灌溉问题。经多次调解协商,实地督促,该泵站已完成拆除。

  王岘镇党委副书记张延斌说,下一步,全镇将进一步按照“村点覆盖全面、群众受益广泛、设施运行常态、治污效果良好”的要求,加快推进镇村污水治理,强化区域整体治理,建立健全运营机制,不断提高镇村污水治理成效,补齐镇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精彩推荐

  • 张家川县博物馆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纽扣拼文物,传递母亲情”社教活动 张家川县博物馆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纽扣拼文物,传递母亲情”社教活动
  • “传统的未来,心中的世界”——5.18天水市博物馆主题演讲比赛 “传统的未来,心中的世界”——5.18天水市博物馆主题演讲比赛
  • 天水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了解文物修复背后的故事 天水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了解文物修复背后的故事
  • 天水市召开“最美家庭”表彰大会 市文旅系统8个家庭受表彰 天水市召开“最美家庭”表彰大会 市文旅系统8个家庭受表彰
  • 天水市文旅局召开全市文旅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天水市文旅局召开全市文旅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 酒泉肃北初夏美如画 酒泉肃北初夏美如画
  • 我们一起植树播绿 我们一起植树播绿
  • 祁连山下的绿色蝶变 ——张掖市生态环境整治与绿色转型发展综述 祁连山下的绿色蝶变 ——张掖市生态环境整治与绿色转型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