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新区全力打造国家重要的粮油加工储运基地

19-05-15 17: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5月15日讯(记者 沈文刚)5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公布进境粮食制定监管场地名单的公告》,兰州铁路中川北站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通过海关总署考核验收,标志着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具备粮食进口功能。这是甘肃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的重大成果,填补了甘肃作为内陆省份直接开展进口粮油业务的空白,为兰州新区建设覆盖西北、辐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国家重要的粮油加工储运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体现了兰州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担当和主动作为。

  区位优势独特 枢纽作用凸显

  近年来,随着华粮国际、益海嘉里、中亚粮油等一批粮食加工、物流企业的入驻,兰州新区已成为西北乃至全国粮食加工储运的重要枢纽。

  事实上,地处兰州西宁城市群、兰州白银都市圈中心的兰州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节点,发挥着东西合作交流和联通中亚、西亚、中东、欧洲,成为向西开放的战略前沿与要冲的重要通道作用。优越的区位优势,以及新区干旱凉爽的气候,非常适宜粮食储存。因此,在兰州新区大力发展粮油加工储运及相关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将有力促进兰州新区粮油产品深加工,延长粮食加工产业链,提高粮食产品附加值,推动进境粮油保税加工贸易,降低省内自产粮食饲料用途占比,带动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粮食产业发展。

  平台功能完善 物流渠道畅通

  作为甘肃首个配套设施好,建设标准高,管理体系先进的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此次成功验收,不仅能进一步优化我省口岸资源配置,提升我省口岸综合实力,也使兰州新区成为发展粮食就近加工储运及相关产业的“天然良港”,实现了加工、仓储与运输的无缝对接。

  目前,兰州新区已建成综合保税区、中川国际航空港、中川北站铁路口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监管中心和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同时,新区中川国际航空港进口种苗、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口水果进境指定口岸和兰州铁路口岸中川北站也已建成运营,并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设有海外保税仓,为粮食贸易开展创造了便利条件。

  更值得提及的是,兰州新区交通四通八达,铁路、公路、航空等立体交通体系完善,周边拥有规模以上的物流企业已超过200家、物流园区57家、物流货运站18个,业务遍布全国,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市场化良性发展。正在建设的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将全面提升兰州新区通道物流发展水平。

  供给市场充裕 需求市场旺盛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与沿线国家贸易畅通的顺利推进,中亚国家与我国开展粮食贸易和产业合作的意愿快速增强,今年4月,首单哈萨克斯坦进口粮食已顺利进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行保税加工,这是兰州新区首次成功开展进口中亚粮油业务,也是甘肃省历史上首次依托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口粮油保税加工业务。

  不仅如此,兰州新区目前拥有益海嘉里、青岛啤酒、华粮国际、中亚粮油、海翔生物等一批开展粮食加工、仓储、销售业务的大型粮油企业,有中天羊业、天兆猪业、天欣猪业等一批百万只羊、百万头猪、千万羽禽的大型养殖企业,段家川生态循环养殖园、中川赖家坡养殖园、西小川生态循环养殖园和西岔大小斜沟生态循环养殖园也在加快建设,周边酿酒企业较多,粮食大量依赖外调,粮食需求市场旺盛。

  政策环境优越 完善产业链条

  近两年,多家国内外知名粮油加工型企业纷纷落户兰州新区或增资扩产,进行粮油食品精加工与深加工。同时,随着新区中亚粮油储运加工产业园、粮食现代产业园等项目的加速推进,一个集粮油加工、储存、贸易、物流于一体的“大粮油”产业链正在形成并不断完善。

  为打造国内一流粮港、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兰州新区正在进一步完善对粮油企业的相关帮扶政策。在省上出台《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甘肃省通道物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推动国际货运班列和航空货运稳定运营的意见》,兰州市出台《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的基础上,新区制定出台了《兰州新区产业发展扶持及奖励政策》《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奖励扶持政策》《鼓励发展大宗贸易带动商贸物流集聚发展的奖励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并推出从企业入驻、项目规划、项目实施、生产运营到信息反馈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体系。多种政策叠加、多重机遇叠加,将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进一步吸引更多粮油加工储运及关联企业向兰州新区集聚。而随着粮油产业集群化效应的凸显,未来兰州新区“大粮油”产业将实现跨越腾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简牍博物馆《悬泉汉简》和《玉门关汉简》首发式今日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悬泉汉简》和《玉门关汉简》首发式今日在兰州举行(图)
  •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甘肃频道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甘肃频道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 赵卫东督查武山县脱贫攻坚收官清零工作 赵卫东督查武山县脱贫攻坚收官清零工作
  • 武山:咀头山上辣椒红 武山:咀头山上辣椒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