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端午将至 手工荷包飘香街头

19-05-15 14: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端午将至 手工荷包飘香街头

  中国甘肃网5月15日讯 据白银晚报报道 (记者 杨涛)5月13日上午,72岁的张晓芹老人在市区铜城商厦附近向过往的行人出售她自己手工制作的香包。虽然距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还有20多天时间,但在铜城街头随处可见售卖荷包的商贩,他们手中五颜六色,样式繁多的荷包让人们早早感知到端午将近。

  记者在现场看到,张晓芹老人用木棒制成一个货架,上面挂满了端午节的小挂件和荷包,金鸡造型、桃心样式……荷包内装着香料,然后用碎布缝成,彩色线做系绳,看起来精致美观。

  张老告诉记者,四月下旬她就开始买碎布、缝制荷包、装香草、绣上绿叶。缝制一个小小的荷包需要许多环节,手工缝制的荷包和端午节小挂件有上千个,她是从上周末开始上街销售端午节小挂件和荷包的。“几元或者几十元的都有,一天能卖出去十几个。”张老说,她平常喜欢刺绣,在家没事儿干就绣荷包,绣好了就等着端午卖。

  在市区铜城商厦、金域观澜附近,也有不少像张晓芹这样的卖家在街头出售荷包,不时有市民驻足观看或挑选。记者留意到,今年荷包款式十分新颖多样,既有传统样式的荷包,也有一些手工艺者绣的新花样,各种晒干的花瓣也被包在了荷包里,散发着阵阵清香,这种荷包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适合不同消费水平的市民。

  记者在市区铜城商厦附近采访时,一个悬挂着各色荷包的摊点引人注目,摊主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她对记者说:“我们年轻那会儿都自己动手缝制荷包,前些年眼睛好的时候我也会自己手工制作一些出来卖,现在眼花做针线活不行了,就赶在节前去市场进一些货来摆摊。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崇拜‘洋节日’,传统节日的气氛变淡了。我想用这种方式提醒年轻人不要忘记中国的传统民俗。”

  市民吴女士为自己的孙子买了一个刺绣精美,香气浓郁的龙型荷包,她告诉记者,临近端午,买一个荷包让小孩子戴上,不仅外形美观,还有美好的寓意,“希望我的孙子平平安安地健康成长。”一名年轻小伙说,小时候每逢端午,奶奶都会在他身上挂上很多荷包,系上五彩绳,现在长大了,买根五彩绳或荷包也是回忆一下童年。

精彩推荐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甘肃:加快脱贫进程 筑牢生态屏障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甘肃:加快脱贫进程 筑牢生态屏障
  • 芒种海报 芒种海报
  • 扶出一片新天地 ——甘肃省纪委监委帮扶古浪县黑松驿镇纪实 扶出一片新天地 ——甘肃省纪委监委帮扶古浪县黑松驿镇纪实
  • “裸眼3D”演绎“行走的非遗展馆”  202万中国甘肃网网友观看《黄河之上·多彩白银》(组图) “裸眼3D”演绎“行走的非遗展馆” 202万中国甘肃网网友观看《黄河之上·多彩白银》(组图)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林铎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仁健回答有关提问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林铎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仁健回答有关提问
  • 2019高考明日启幕 甘肃省21.7万余考生应考 2019高考明日启幕 甘肃省21.7万余考生应考
  • 麦积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暨端午诗会浓情上演 麦积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暨端午诗会浓情上演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林铎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仁健回答有关提问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林铎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仁健回答有关提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