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会宁: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改善县域水环境

19-05-09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会宁: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改善县域水环境

  记者 李琴琴

  “这是会宁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是对现有污水处理工艺通过提升改造,使排放标准由国家一级B提升为一级A,实现尾水再利用的目的。改造完成以后,一级A标准就能够用于城区的三山绿化,还可以改善祖厉河的生态环境。”近日,在位于会宁县柴家门镇鸡儿嘴村河西社污水处理厂区内,会宁县市政管理所所长李国雄正在给白银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详细介绍会宁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的实施情况。

  近年来,城镇污水处理率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依据之一,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居民安全健康生活。为了更好地保护黄河水体水质,改善城市环境。会宁县以县域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战略布局,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狠抓投入,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

  当天,白银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会宁县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高效沉淀池、过滤池、消毒池、加药间等,了解了提标改造项目的进展情况。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若干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有的正忙着拆除已浇筑完成的主体建筑四周的钢架,另外一部分工人则正进行工艺污水管道敷设工作。

  据悉,会宁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是会宁县2018年启动实施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污水一级处理工段粗格栅及调节提升系房1座,污水深度处理工段反硝化深床滤池、滤布滤池及污水二次提升泵房1座,污泥处理工段建设污泥浓缩池、储泥池及投配泵房各1座。李国雄说,截至目前,已完成粗格栅及调节提升泵房、中间提升泵房重力浓缩池、污泥泵房、反硝化深床滤池、滤布滤池主体施工室外工艺管道管沟开挖与管道焊接正在穿插进行,设备已订购正在陆续进场,安装工程随土建施工进度同步推进,确保5月底完成设备安装工作并调试运行。“污水处理厂确保出水运行达标后,不仅避免了污水及污染物直接流入水域,也对城区用水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城区生活污水安全了,不仅可以循环利用,还可以提高经济效益,乡镇生活污水更是不能忽视。作为会宁母亲河祖厉河流域的重点乡镇生活污水处理也成了会宁县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会宁县河畔镇,小型污水处理设备已经基本完成临时污水处理设备安装,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调试运行。

  白银市生态环境局会宁分局执法大队队长王立岗告诉检查组,祖厉河流域大部分属会宁县境内,以前沿途乡镇没有污水处理设备,百姓的生活污水就会直接流入祖厉河,直接进入黄河,严重污染黄河水质。为了改善水污染的情况,会宁住建部门在加快建设沿途祖厉河沿途乡镇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处理站的进度,减少生活污水对祖厉河的污染。计划在郭城驿镇建设近期日处理能力2500立方米生活污水处理厂1座,在河畔镇建设近期日处理能力800立方米生活污水处理站1座,甘沟驿镇、头寨子镇、太平店镇建设近期日处理能力200立方米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各1座。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会宁县已完成“一厂四站”项目选址、污水量测算处理工艺确定、水质监测、地质勘察等工作,正在进行可研编制、施工图设计、设备采购等前期工作。其中,已完成郭城驿镇污水处理厂场地平整和自来水管道敷设,正在进行厂区用电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计划12月底建成运行。已完成甘沟驿镇污水处理站场地平整,正在进行污水管网敷设等工作,计划9月底建成运行。已完成河畔镇污水处理站场地平整,计划9月底建成运行。已完成头寨子镇污水处理站场地平整,完成排污口至污水处理站污水管道敷设,正在进行土建施工,计划9月底建成运行;太平店镇污水处理站已经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场地平整等工作,计划九月底建成运行。

  据悉,下一步,会宁县将根据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特点和趋势,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保障水污染防治法的有效实施,推动水政执法监督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再上新的台阶,确保将《水污染防治法》贯彻执行落到实处。

精彩推荐

  • 白银:新鲜土豆上市价格“平易近人” 白银:新鲜土豆上市价格“平易近人”
  • 两当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 两当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
  • 高原绽放幸福花——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高原绽放幸福花——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 降雨致兰州伏直公路山体滑坡24小时将解除交通管制(图) 降雨致兰州伏直公路山体滑坡24小时将解除交通管制(图)
  • 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 兰州西固区努力构建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 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 兰州西固区努力构建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
  • 兰州西固区农业新品种助力增收脱贫(图) 兰州西固区农业新品种助力增收脱贫(图)
  • 精准“发力”精细“管理”精心“雕琢” 兰州西固区着力打造“精致城市”新名片 精准“发力”精细“管理”精心“雕琢” 兰州西固区着力打造“精致城市”新名片
  • 一人一单位他坚守乡邮所34年 一人一单位他坚守乡邮所34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