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原人物】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福堂

19-05-09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爱国情 奋斗者】与牛打交道的“劳模”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福堂

  今年五一劳动节,甘州区畜牧兽医工作站高级畜牧师赵福堂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双重荣誉称号。行内人都交口称赞,说他是靠自己踏踏实实的工作和爱岗敬业的无私情怀赢得这个“双料”奖章的;养牛大户们却风趣地说,他是靠多年来摸牛屁股磨出来的“劳模”。

  今年刚满50岁的赵福堂,1992年7月毕业于长春兽医大学,在畜牧行业一干就是27年。1998年欧盟奶援项目在张掖市开始实施,赵福堂便被选定为项目技术组的兽医咨询员,因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农业部欧盟奶援项目技术组的认可,1999年被选派赴意大利参加培训,系统学习了奶牛繁殖方面的各项技术。2003年又被欧盟奶援项目组选定到北京参加“奶牛胚胎移植高级研修班”进修。学成归来后,他全身心投入到奶牛繁殖服务工作中,从圈舍修建、饲养管理、品种改良、疫病防治等各个方面,为农户提供全程服务。

  2001年,甘州区奶牛养殖业正处于起步阶段,他的足迹踏遍了全区500多奶牛养殖户的牛舍。他干起工作总是达到忘我的境地,只要养殖户一个电话,风雨无阻,随叫随到。

  2008年,张掖市百万头肉牛项目工程开始实施,甘州区母牛数量增加到15万头,牛的人工授精点也相应增加到121个。但由于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全区母牛授胎率出现下降趋势。2010年,赵福堂从乌江镇畜牧站调入甘州区畜牧兽医工作站,专项负责全区母牛改良工作。

  他走到哪里就在哪里举办培训班,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技术传授给参训人员。因他授课内容通俗易懂,受到养殖户的一致好评,2015年他被张掖市选定为首批“培训名师”。

  27年来,赵福堂先后在中国畜牧学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8篇,主持和参与科技项目3个。付出终有回报。赵福堂的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肯定。2007年,他被甘州区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9月,他被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9月,他代表甘肃省参加“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家畜繁殖员技能大赛,获得技能冠军,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在甘州养殖大户中传诵着这样的民谣:“要想踏实致富,先从养牛开始。要想多下牛娃子,找到福堂有主意。”(特约记者 付聪林)

精彩推荐

  • 麦积区举办“奔跑麦积-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人跑步活动 麦积区举办“奔跑麦积-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人跑步活动
  • 武威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武威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  高由禧:高原气象学研究的先驱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 高由禧:高原气象学研究的先驱
  • 今年底前甘肃省各市州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省级平台 今年底前甘肃省各市州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省级平台
  • 降税新政实施首月 甘肃省企业进口增值税税负减少1.2亿元 降税新政实施首月 甘肃省企业进口增值税税负减少1.2亿元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展开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展开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
  • 甘肃一家公司为陇南文县贫困乡镇捐赠一百余万元医疗设备(组图) 甘肃一家公司为陇南文县贫困乡镇捐赠一百余万元医疗设备(组图)
  • 降雨持续 陇原初夏凉飕飕 降雨持续 陇原初夏凉飕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