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安定:一千个村级监督“探头”护航脱贫攻坚

19-05-08 14:50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安定讯 (通讯员易思耿 乔天倩)“这些地膜都是按建档立卡户的户数发下来的,而且早都应该发到群众手上了,可现在还有7捆在村部放着呢。”近日,安定区杏园乡牛营村廉政(义务)监督员夏轶勇将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如实上报了乡纪委。

  经核实,该村干部因部分农户外出打工未及时将地膜发放到农户手中。乡纪委要求该村立即整改,滞留地膜现已全部发放到位。

  “之前乡上对我们专门进行了培训,相关扶贫政策和工作要求都说得很清楚。我现在是村上的监督员,就得更操心村上的事。”夏轶勇是牛营村的乡贤能人,今年3月,他被杏园乡选聘为村级义务监督员,像他这样的监督员,在安定区还有上千名。

  为了对村“两委”工作进行有效再监督,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确保全方位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年初,安定区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选聘工作的意见》,在全区19个乡镇选派、选聘了1000名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他们大多是热心公益、关心家乡发展的老党员、乡贤能人、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等。

  监督员主要对村党风廉政建设,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公开公示,帮扶干部、驻村干部、村“两委”履行脱贫攻坚责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参与纪委督查、检查,反映群众意见诉求,发现问题线索;参加或列席村“两委”重要工作会议,实时监督村级重大事项特别是脱贫攻坚有关问题的决定是否经过民主决策、程序是否合规,倒逼村监会成员主动、尽心、正确履职。

  “这1000人就是我们延伸监督触角到最基层的‘探头’,为我们了解村务实情提供了便利。”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不仅要充分发挥监督员对基层‘小微’权力和脱贫攻坚各项责任落实的监督作用,更要激发他们的热情,让他们成为沟通上下、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桥梁和纽带。”

  截至目前,各乡镇已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管理办法,举办业务培训10场(次),召开座谈会14场(次),征求意见建议5条,发现问题4件。

精彩推荐

  • 降雨持续 陇原初夏凉飕飕 降雨持续 陇原初夏凉飕飕
  • 欢笑到基层——艺术家走进甘肃政法与大学生面对面(组图) 欢笑到基层——艺术家走进甘肃政法与大学生面对面(组图)
  • 【我奋斗·我追梦】“油井神医”杨义兴:党员就得有个党员的样子(图) 【我奋斗·我追梦】“油井神医”杨义兴:党员就得有个党员的样子(图)
  • 甘谷县2019年大像山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图) 甘谷县2019年大像山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图)
  •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在兰举行(图)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在兰举行(图)
  • H5|“大国工匠”李云鹤 H5|“大国工匠”李云鹤
  • 白银平川区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图) 白银平川区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图)
  • 定西:发展合作社 助农奔富路 定西:发展合作社 助农奔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