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找准路子增收入 ——庆阳西峰区后官寨镇赵咀村见闻

19-05-08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找准路子增收入 

  ——西峰区后官寨镇赵咀村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暮春时节,走进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赵咀村盛草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除了成片的果树,最能引起人注意的当属那一只只黑山羊。“我靠养殖脱了贫,去年收入超过7万元,目前黑山羊存栏量160只,今年10亩果园也挂果了,预计能收入1万至2万元。”合作社负责人孙琪说。

  47岁的孙琪是赵咀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在扶贫干部帮助下,孙琪申请了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和1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先后引进300多只小尾寒羊和黑山羊进行养殖。次年,他又引进500只肉鸡、蛋鸡,利用家门口的果园发展林下生态养鸡,还牵头成立了盛草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帮扶干部不仅帮我解决产业资金难题,还安排我参加养殖培训班,帮我联系销路。”孙琪说,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他还栽种了20亩核桃、油桃和杏树。

  赵咀村地理位置偏僻,以前基础设施落后,缺乏支柱产业。为夯实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赵咀村通过政策宣传、资金扶持、技术培训等方式,引导鼓励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增强群众内生动力,拓宽增收渠道。

  年过七旬的赵丹是村里的特困户。去年,帮扶干部免费帮他家搭建鸡舍发展小规模养殖业,同时动员他将5.2亩土地流转给当地合作社种植油用牡丹,将8000多元扶贫资金入股到合作社,享受固定分红。

  “去年,养鸡收入了五六千元,土地、资金入股分红加上低保金等,总收入超过两万元,除去孙女上学开销,还有些余钱。今年,我要继续把养殖搞好……”赵丹的言语中透着感激。

  在动员村民自主发展产业的同时,赵咀村按照“支部+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先后招引德馨园、雪玲、绿聚宝等4家专业农民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建成紫花苜蓿和甜高粱种植基地、矮化密植苹果园、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各1处,养殖场2处。同时,动员贫困户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43万多元到春兴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保底分红+阶梯式分红”的方式,确保稳定增收。该合作社还利用荒地,引进5000只肉蛋鸡,发展林下养鸡,今年计划出栏10000只。

  “通过村民自主发展和合作社带动,全村的特色种植养殖业规模逐渐扩大,村民的收入也逐年上升。”赵咀村党支部书记余志华介绍,目前,全村种植苹果近200亩、油用牡丹380亩,发展苗木基地300多亩。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民族弹唱入围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 酒泉阿克塞民族弹唱入围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
  • 白银火焰山矿山公园主题公园景区“升级”国家3A级 白银火焰山矿山公园主题公园景区“升级”国家3A级
  • 世界微笑日海报 世界微笑日海报
  • 关爱母亲 这些健康知识你们知晓吗? 关爱母亲 这些健康知识你们知晓吗?
  •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党鸿辛:中国固体润滑学科的开拓者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党鸿辛:中国固体润滑学科的开拓者
  • 名师指点学子冲刺高考 名师指点学子冲刺高考
  • 八届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八届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2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2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