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关爱母亲 这些健康知识你们知晓吗?

19-05-08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关爱母亲 这些健康知识你们知晓吗?

   中国甘肃网5月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汇)女本柔弱,为母则刚。母亲,大概是这世界上最温柔也最坚强的角色。母亲的健康更需儿女的呵护,在母亲节到来之际,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王燕炯提醒大家,女性在步入中老年之后内分泌系统发生变化,需要通过对围绝经期管理与调理,减少疾病发生的概率。

  人的一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王燕炯主任建议中老年女性重视自身健康,重点关注心脏、眼底、骨密度、乳腺、胃肠道、脑部、血脂、TCT、HPV、阴道镜等十项检查。

  专家简介

  王燕炯: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老年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副主任医师。擅长内科常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综合诊治及慢病健康管理,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消化性溃疡、原发性高血压病、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内科多发疾病及终末期肾病的综合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发表期刊论文30余篇,参与课题六项,两项分获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09年荣获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问:不少女性在体检中会发现乳腺结节,要紧吗?

  答:对于可疑的乳腺结节,一般推荐检查的项目是超声、钼靶、穿刺活检,这三者联合起来可以使检查效率达到99%。但40岁以下女性乳腺肿物可应用超声诊断联合必要的穿刺活检进行诊断,该年龄段乳腺比较致密,对X光有比较强的阻挡作用,所以照钼靶并不适合作为40岁以下女性乳腺的普遍筛查方式。

  提醒大家,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对肿瘤起到抑制作用的主要有蔬菜、水果、绿茶和五谷杂粮,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另外,睡眠和乳腺及乳腺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褪黑激素是人体昼夜节律系统产生的激素,是人类在夜间的抗癌信号。因此熬夜的时候,褪黑激素会减少,而熬夜这种昼夜不节律的行为会对乳腺及乳腺癌产生不好的影响。

  问:步入中年的女性常发现骨质疏松,这是怎么引起的?

  答:根据WHO定义,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是绝经妇女容易发生的骨质代谢异常疾病。骨质疏松的患者初期不会有明显症状,但会出现骨痛,使患者活动灵敏度下降,弯腰屈膝等功能活动受限,同时骨折发生率增加。

  在调整生活方式方面,女性可以吃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适当摄入维生素D,避免嗜烟、酗酒,适量饮茶和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等。另外坚持经常体育锻炼,如户外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或做健身操,多接受阳光,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强体质与增加机体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

  问:有说法称,女性更易患上糖尿病,是真的吗?

  答:是的,女性更容易与糖尿病发生关系。高龄妊娠会加剧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而育龄期妇女如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也会增加妊娠期糖尿病风险。

  妇女进入更年期后,如不注意根据自身生理变化的特点及时

  合理调整营养,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不重视适当

  运动和进行体育锻炼,极容易发胖。

  而肥胖、运动量减少以及体内雌

  激素缺乏也会引起或加重

  胰岛素不敏感和

  高胰岛素血症。

  问:女性进入更年期有什么症状?

  答:女性进入更年期是女性卵巢功能从旺盛走向衰退的生理时期,多数妇女会逐渐出现雌激素缺乏的相关症状,比如失眠、骨关节痛、性欲下降、疲乏、潮热出汗、易激动、眩晕、抑郁、头痛、感觉异常等绝经相关症状,还可能出现慢性疲劳、心理障碍、代谢综合征、异常子宫出血、老年性阴道炎及尿路感染、肿瘤、骨质疏松症、性功能障碍等健康问题。

  妇女到了更年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重要。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要注意合理调整营养和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安排要注意低热能、低脂肪、低盐、低糖、多饮水,并注意增加钙的摄入量和补充抗氧化剂,主食要粗细搭配,副食要荤素搭配。

  2.要适当运动,坚持每日半小时到1小时体育活动,有利于保持生命活力、预防骨质疏松。

  3.要保证充分的睡眠,早睡早起,保证每晚睡眠7到8小时。

  4.要维持心理平衡,做好自我调节,自我疏导,多参加有益的社交活动。

  5.要维持正常体重和体态,培养兴趣爱好,提高生活质量。

  6.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和谐性生活。

  7.要做好自我监测,定期健康体检,遇有健康问题及时就医。

  8.更年期症状明显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接受激素补充治疗。

  问:对于中老年女性的健康体检,您有什么建议?

  答:对于中老年女性,除常规体检项目外,我认为还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健康问题。

  1.女性常见慢性妇科疾病及肿瘤早期筛查。

  近年来老年妇科肿瘤的发病数量明显有上升的趋势,特别是在60岁以后,妇科常见的三大恶性肿瘤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同期肿瘤的发病率。

  重视中老年女性妇科健康和生活质量,重视早期检查及早期干预。通过病史采集、妇科内诊检查、妇科超声检查、妇科病理学检查(如液基细胞学检查TCT)及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检测等检查方法,早期筛查女性常见妇科疾病、恶性肿瘤及癌前病变,开展早期预

  2.乳腺检查。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此对于女性高风险人群,建议行乳腺癌筛查,会帮助女性尽早发现病患,提高预后质量。45岁以上(含45岁)的女性采用X线摄像检查(钼靶)结合超声检查,并辅以临床乳腺触诊;45岁以下的女性采用超声检查并辅以临床乳腺触诊。如出现可疑结果,加用X线摄像检查(钼靶)。超声每年一次,钼靶绝经前隔年一次,绝经后每年一次。

  3.重视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隐匿发生的疾病,在没有发生骨折之前,往往没有任何症状,一旦发现驼背、身材变矮或骨痛时,常常已经发生了骨折。因此重视骨质疏松问题,及早进行检查及干预,可有效防止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生发展。常用的骨质疏松的检查方法有双能X线骨密度检查、骨超声检查、骨代谢生化指标的测定等方法。

  4.女性盆底功能。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多因分娩过程中对产程处理不当、胎儿过大、多产、慢性咳嗽、干重体力劳动、长期便秘、衰老等因素引起,特别是产后妇女或者老年妇女,出现尿失禁、粪失禁、子宫脱垂、膀胱直肠膨出等症状。针对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对盆底功能进行全面评估,利用生物反馈技术和微创手术进行科学化个性化治疗,可使盆底功能恢复正常,恢复女性生活自信。

  5.心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是导致中国女性死亡的首要原因,且绝经后女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是同龄未绝经女性的2到3倍。围绝经期女性和绝经后女性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高血压、心律失常、脑卒中等。

  我国人群心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与口服避孕药、肥胖、代谢综合征、体力活动减少、心理社会因素等。通过早期检查、早期评估并有效干预这些危险因素,可以有效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汇

精彩推荐

  •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党鸿辛:中国固体润滑学科的开拓者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党鸿辛:中国固体润滑学科的开拓者
  • 名师指点学子冲刺高考 名师指点学子冲刺高考
  • 八届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八届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2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2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 兰州计划斥资亿元 亮化8公里黄河风情线 兰州计划斥资亿元 亮化8公里黄河风情线
  • 高原绽放幸福花 ——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高原绽放幸福花 ——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 兰州计划斥资亿元亮化8公里黄河风情线 兰州计划斥资亿元亮化8公里黄河风情线
  • 甘肃省出台《意见》 乡村振兴战略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弄虚作假 甘肃省出台《意见》 乡村振兴战略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弄虚作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