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田园劲歌致富曲 ——庆阳西峰区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19-04-24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田园劲歌致富曲 

  ——西峰区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刘新艳

  暮春,西峰区显胜乡蒲河川,花香四溢,游人如织。4月21日,2019中国·庆阳第二届油菜花节暨“花香蒲河、醉美西峰”系列活动在蒲河川区的毛寺村开幕,吸引了众多游客赏景游玩。

  在这里,黑老锅冰窟、土箭群、草帽沟、百年古槐等自然景观多彩唯美,龙泉古寺、明清古居、百年柿子园、生态希望小学、无止桥、连心桥等人文景观别具一格。

  毛寺村一家农家乐里面坐满了客人,正在品尝着地道的农家饭菜。“这几天,游客特别多,我们忙不过来,雇了7个人过来帮忙。”店主冯小红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告诉我们。

  以前,冯小红和丈夫在天津务工。2014年,冯小红夫妇回到毛寺村。当年冬季,黑老锅冰窟吸引了大批游客,毛寺村变得热闹起来。冯小红灵机一动,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年生意火得不得了,一个冬季下来,挣了4万多元。

  2016年秋,冯小红投资近十万元,将自家5孔老窑洞进行翻新,让原来窄小的农家乐变得敞亮了不少,经营的饭菜品种也更加丰富了,除了本地传统面食,还有玉米黄、手工馒头、农家小炒、土暖锅等。

  随着一系列旅游项目的实施,毛寺村的名声越来越大,慕名前来赏景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冯小红等人的农家乐也越来越火。“全村现有农家乐14家,年收入基本都在4万元以上。”毛寺村党支部书记毛颖敏说,全村年接待游客在2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5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400元。

  毛寺村的蝶变之路,正是西峰区挖掘资源特色,优化乡村旅游环境,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生动缩影。

  西峰区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以农为本、以旅富农”的发展思路,突出生态、绿色、环保、休闲、观光的特色,形成了现代农业、生态景观、乡土风情、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康体养生、科普教育和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西峰区坚持文化、旅游、农业三融合发展,把节庆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小崆峒旅游文化节、彭原及显胜的樱桃采摘节、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什社李岭乡村旅游文化节、肖金“花神之约”芍药动漫主题观赏节等,已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靓丽招牌。

  在此基础上,全区各乡镇依据自身民俗风情、历史资源、文化底蕴,打造开发特色乡村文化旅游项目。董志镇打造以自然地貌、丝路驿站、名胜古迹为依托的北石窟寺遗址生态公园景区,彭原镇打造集休闲度假、观光娱乐、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文化旅游景区……“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特色生态旅游格局正在形成,全区第一季度实现旅游收入5800多万元。

精彩推荐

  • 魅力庆阳绽芬芳 ——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魅力庆阳绽芬芳 ——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 徐井宏:创新是企业转型之必然 徐井宏:创新是企业转型之必然
  • 【年会专访】孙强:资本向善才是王道 【年会专访】孙强:资本向善才是王道
  • 【年会专访】刘永好:养猪养牛做循环产业 在甘肃再投20亿 【年会专访】刘永好:养猪养牛做循环产业 在甘肃再投20亿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款待”绿公司年会嘉宾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款待”绿公司年会嘉宾
  •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在敦煌举行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在敦煌举行
  • 中国航天日|想体验“火星”生活吗?来这里就对了! 中国航天日|想体验“火星”生活吗?来这里就对了!
  •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在敦煌举行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在敦煌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