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携手谱写幸福曲 ——天津市南开区与庆阳庆城县扶贫协作侧记

19-05-08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携手谱写幸福曲 

  ——天津市南开区与庆城县扶贫协作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锦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天津市南开区与庆城县两地携手攻坚,精准施策,创新帮扶模式,大力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催生出了一批产业项目,结出丰硕的帮扶成果。

  2018年,南开区与庆城县成立人才支援、产业帮扶、消费扶贫等11个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南开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三年行动方案》。加强资金支持,确定电子商务和旅游产业为重点扶持产业,助推庆城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2018年、2019年分别向庆城县拨付专项帮扶资金2350万元。

  南开区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促进庆城县优质农产品走出去。他们组织国安社区科技有限公司和南开区总工会采购庆城县农副特产等扶贫商品20多种,采购金额近80万元。引导当地企业到庆城县注册成立华福崇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促进两地共同发展。在南开区天红菜市场中心展区建立“甘肃庆阳·庆城农特产品展销中心”,设有8个免费展台,现已正式运营。2018年11月19日,南开区协助庆城县在天津召开“庆阳苹果”暨庆城县“庆州壹品”农特产品(天津)推介会,帮助联系70余家企业参会对接,有6家企业现场成功签约。

  在协作中,南开区不仅提供了资金、项目方面的帮扶,还选派1名干部到庆城县挂职,接收庆城县17名党政干部到南开区挂职;选派7名技术人员走出去,并接收庆城县18名专业技术人才相互挂职交流学习;组织10名科技、企业管理等领域的专家人才在庆城县开展专业技术交流活动。去年以来,南开区在庆城县共开展两场专场招聘会,提供3700多个岗位信息,帮助庆城县就近就业1000多人。

  南开区还加大各类帮扶培训力度,先后为庆城县开展党政干部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和实用职业技能培训近20期,培训干部159人,培训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38名,培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529人。深入推进就业帮扶工作,在庆城县举办了“天津市南开区帮扶庆城县创业培训班”和“东西扶贫劳务协作家政服务培训班”,先后组织庆城县10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来天津考察学习培训,增强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南开区组织该区优质学校、医院分别与庆城县学校、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其中学校结成1对、医院结成2对。组织医疗专家团赴庆城县开展“医疗服务支援行”活动,为当地百姓提供义诊;组织10名骨干教师赴庆城县开展教育教学和教科研培训活动。

  与此同时,南开区主动推进村企结对工作,促成23家企业与庆城县贫困村结成合作帮扶关系,并签订帮扶协议;安排3个街道办事处与庆城县3个乡镇签订了合作协议,组织3个社区与庆城县贫困村结成帮扶关系。积极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广泛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向庆城县捐款捐物,去年以来,共为庆城县捐款捐物价值87万元。

精彩推荐

  • 白银火焰山矿山公园主题公园景区“升级”国家3A级 白银火焰山矿山公园主题公园景区“升级”国家3A级
  • 世界微笑日海报 世界微笑日海报
  • 关爱母亲 这些健康知识你们知晓吗? 关爱母亲 这些健康知识你们知晓吗?
  •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党鸿辛:中国固体润滑学科的开拓者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党鸿辛:中国固体润滑学科的开拓者
  • 名师指点学子冲刺高考 名师指点学子冲刺高考
  • 八届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八届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2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2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 兰州计划斥资亿元 亮化8公里黄河风情线 兰州计划斥资亿元 亮化8公里黄河风情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