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大研究团队发现青藏高原最早古人类活动证据

19-05-03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头条专题

  原标题:兰大研究团队发现青藏高原最早古人类活动证据

  人类在青藏高原活动时间从4万年前推至16万年前

  中国甘肃网5月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李欣瑶)2日凌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Nature杂志在线发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带领的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最新研究成果“青藏高原中更新世晚期丹尼索瓦人的下颌骨化石”,该研究成果将人类在青藏高原的活动时间从4万年前推至16万年前。

  该考古团队对上世纪80年代发现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夏河县甘加盆地白石崖溶洞的一块人类下颌骨化石进行了研究,检测结果显示这块化石形成于至少距今16万年前,为青藏高原的丹尼索瓦人。

  已有研究显示,现代智人于距今3万年至4万年到达青藏高原。此次新发表的研究成果表明,可能携带了适应高寒缺氧环境基因的古老型智人——丹尼索瓦人,已先于现代智人来到青藏高原,且在第四纪最大冰期时已成功生活在这一寒冷缺氧的高海拔区域。这一成果不仅将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活动历史由距今4万年推早至距今16万年,而且为进一步揭示现代藏族和夏尔巴人群的高海拔环境适应基因来源提供了新线索。

  陈发虎院士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组建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自2010年起,该团队开始对夏河人化石及其发现地进行研究,在化石出土地甘加盆地进行了近10年的考古调查,不仅新发现两处旷野型旧石器遗址,而且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联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白石崖溶洞开展了正式考古发掘,发现大批可能与该化石共存的文化遗存,为进一步研究夏河丹尼索瓦人的文化内涵、行为特征和高海拔环境适应策略等问题提供了关键材料。

  此次发表的研究成果,陈发虎院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团队主要成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张东菊为共同通讯作者。兰大研究团队发现青藏高原最早古人类活动证据

精彩推荐

  • 甘肃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今年将建成农村公路三千公里 甘肃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今年将建成农村公路三千公里
  • 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七点九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七点九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孙伟主持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孙伟主持
  • 快闪祝福祖国 这次《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从兰州中山桥传来(组图) 快闪祝福祖国 这次《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从兰州中山桥传来(组图)
  • 萌娃手绘连环画 超凡想象力令人惊叹(组图) 萌娃手绘连环画 超凡想象力令人惊叹(组图)
  • “五一”旅途怕无聊 这套萌娃手绘故事送你解解乏(组图) “五一”旅途怕无聊 这套萌娃手绘故事送你解解乏(组图)
  • 五一国际劳动节海报 五一国际劳动节海报
  • H5|听时代回响 点赞幸福生活创造者 H5|听时代回响 点赞幸福生活创造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