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清水县博物馆举办“艺术与信仰”馆藏水陆画专题展

19-04-29 15:01 来源:清水县博物馆 编辑:沈文刚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为了展示清水馆藏书画特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清水县博物馆在“5.1”国际劳动节和“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特举办馆藏水陆画专题展,展期一个月。

img_20190425_151610-副本.jpg

img_20190425_151709-副本.jpg

  水陆画是一种传统宗教绘画。起源于三国时期,自金代至元、明、清时期盛行,是古代寺庙或私人举办水陆法会时,在水陆道场中供奉的一种宗教人物画,是水陆法会不可缺少的圣物之一,其题材丰富,艺术形式特色鲜明。清水县博物馆共藏水陆画卷轴24幅,均为清水县山门镇石洞山寺庙藏画,绘制于清康熙年间。清水馆藏的水陆画,习惯上我们一直称其为水陆画,这些绘画内容以三清、四御、三官、救苦天尊、真武大帝、灵官等人物为主,严格来讲应属道教黄箓斋图,即道教的一种度亡斋会上,道士举办度亡仪式黄箓斋时悬挂的图像。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创始并根植于中华大地,在历代传统文化的哺育下,逐步发展成为具有民族特色的宗教文化体系,其精深的哲学、养生学说、绚丽多彩的文化艺术,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img_20190428_144342-副本.jpg

  本次展出的水陆画作品,对研究华夏民族传统文化、美学民俗、礼仪信仰及道教文化,具有不可或缺的参考价值。其画作绘制精美、色彩鲜艳、内容多样、人物神态逼真生动,以丰富的题材、多元的表现形式、独特的艺术风格、丰厚的文化内涵,不仅为公众欣赏和认知水陆画提供契机,也让公众充分感受到宗教文化的艺术神韵,更进一步了解古代中国民众的信仰,欣赏中国古代除文人画之外重彩工笔的艺术。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品味舌尖乡愁 畅游最美乡村(组图) 陇南康县:品味舌尖乡愁 畅游最美乡村(组图)
  • 【爱国情 奋斗者】兰州榆中的夜色晨昏里 她们是一抹暖色(组图) 【爱国情 奋斗者】兰州榆中的夜色晨昏里 她们是一抹暖色(组图)
  • 首个季度申报“大征期”结束 甘肃省累计新增减税24.6亿元(图) 首个季度申报“大征期”结束 甘肃省累计新增减税24.6亿元(图)
  • 甘肃省推进“项目管家”纳税服务 13项措施让纳税服务更精准(图) 甘肃省推进“项目管家”纳税服务 13项措施让纳税服务更精准(图)
  • 兰州中考报名资格确认昨日结束 兰州一中、五十九中报考人数逾千人 兰州中考报名资格确认昨日结束 兰州一中、五十九中报考人数逾千人
  • 5月6日起 兰州局将加开36趟 “环西部火车游” 旅游专列 5月6日起 兰州局将加开36趟 “环西部火车游” 旅游专列
  • “五一”小长假 甘肃各地开启“降雨模式” “五一”小长假 甘肃各地开启“降雨模式”
  • 首届甘肃网络文学八骏网络投票开始啦 快来为你喜爱的网络作家打call 首届甘肃网络文学八骏网络投票开始啦 快来为你喜爱的网络作家打call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