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爱国情 奋斗者】兰州榆中的夜色晨昏里 她们是一抹暖色(组图)

19-04-29 1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2017年12月29日,天空飘着雪花,榆中县执法局在县健身广场举行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新式制服换装仪式,本次换装也为环卫工人换上了新装,配上了微型电动环卫垃圾收集车。

  无论是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漫天飞雪,凌晨四点,当我们还沉浸在香甜的梦中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已经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的每条街道、每个角落里,用一把扫帚扫出城市的文明,用一个簸箕端出城市的整洁,在每天清晨倾情奏响每一天劳动乐章的前奏,如丝绸轻轻地划过静谧的夜,迎接第一缕晨曦的到来……他们就是这个城市的美容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战斗在环境卫生工作第一线的环卫工人!

  凌晨4点,马月雄在路灯的映照下挥动扫帚,仔细清扫着路面的垃圾和灰尘。

  “早晨的清扫工作基本都已经做完了,现在去吃早餐,然后就回家收拾收拾房间,给家人做早饭,叫家人起床准备上班。大概7点40的时候,就出来到我的区域值班,随时清扫捡拾垃圾碎屑。”凌晨5点半的时候,马月雄和她的另外两个同事已经将他们区域内的垃圾清扫干净,解下手套拍打着身上的灰尘,脸上是灿烂的笑容。

  马月雄告诉记者,她是榆中北山人,14年前来到榆中县城,租房而居照顾分别上初中和高中的两个孩子,为了生计,她开了家早餐店,但是因为身体不太好所以没有坚持做下来。11年前开始做环卫工作,最初工资每个月300元,现在是1800元。因为马月雄清扫的区域是城中心区域,每个月有10个晚上她还要上19点40到21点的夜班,额外还能领到200元的夜班补助,算下来一个能拿到2000元,她觉得很幸福,她说:“刚开始我在城边农村租房住,四年前我在县城中心买了自己的楼房,我觉得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很踏实。”

  凌晨5点50,马月雄拿着单位发的早餐票来到牛肉面馆,在窗口等着取饭。

  如今,马月雄的大儿子已经参加工作,小儿子在部队站岗放哨,对于她来说,生活的负担轻了、压力小了,但她还是喜欢环卫工人这一工作,她说:“我已经习惯了这样半夜起来扫马路,还有力气做好这份工作,就想为城市的整洁出点力。每当把马路收拾干净了,看着洒水车再洒点水,就感觉很有成就感,觉得自豪、幸福。”

  马月雄的家里干净整洁,她说:“小儿子在部队,这是前几天社区发的‘光荣牌’!”她一边擦拭一边思念着在西藏高原上站岗的儿子。

  和马月雄一个小组的胡相梅今年36岁,成为一名环卫工人不到两年的时间,这份环卫工作却让她感到温馨。

  胡相梅是连搭人。在县城租了房子照顾孩子上学,刚开始到县城的时候,她在餐厅、小饭桌打工,因为这些工作忙的时间总是和给孩子做饭、看作业的时间有冲突,所以看到招环卫工人的消息后,她了解了环卫工作时间,决定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白天,胡相梅把孩子送到学校后,有开始街道保洁工作,时刻努力让城市更美丽。

  “很多人都觉得我年轻,担心我会怕脏怕累坚持不长久,那时候我自己也不敢确定。”胡相梅说。

  胡相梅上班时间不长,有一天凌晨上班的时候,因为天黑没注意摔了一跤,考虑到刚得到这个工作,不好意思给单位领导请假。可是,当她忍着痛把工作做完之后,觉得腿实在疼的受不了,所有只好打电话给单位请假,可是让她没想到的是,单位领导不但很痛快的准了假,还一再叮嘱赶紧去医院检查,后来还到家里去看望她。

  最让胡相梅感动的是,每逢过年过节的时候,每当夏天酷暑的时候,县上的领导、爱心企业都会给他们环卫工人送上慰问品。

  “尽管我才到这个行业时间不长,但是就这些点滴关怀让我感到非常温暖。” 胡相梅说,“不光环卫所的领导对我们很照顾,而且一些路人的理解和支持也让我感到暖心!”

  胡相梅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值班的时候,有一个三轮车停在路上,司机一边嗑瓜子一边将瓜子皮扔在地上,胡相梅制止的时候司机还态度不好地说:“你不就是搞卫生扫垃圾的吗?我扔下了你就应该扫干净。”胡相梅听他这么说,便再没有争论,司机扔下她就扫干净,司机再扔下她就再扫干净……路过的一个老奶奶看不过眼,就对那个司机说:“爱护环境人人都有责,大家都不容易,我们要多支持环卫工作!”那司机一听老人这么说,自己也不好意思的走了。

  胡相梅说:“刚开始做这个工作怕被人看不起、碰到熟人有点不好意思。但是现在我觉得是一名环卫工人很好,而且人们的素质越来越高,这份工作比以前做的舒心多了,靠自己的双手吃饭,付出劳动换来了城市的漂亮,得到了领导的关怀,赢得了路人的尊重,我就觉得骄傲、温馨!”

  吃完早餐回到家中的胡相梅,加炭烧水准备做早餐,脸上露出一个家庭主妇的幸福笑容。

  榆中,我们生活的城市,当我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漫步在干净的街道上时,当我们感叹这座城市真美时,是我们身边的这群像马月雄、胡相梅一样的许许多多的城市美容师们付出的辛勤劳动,他们有的扫马路,有的开洒水车,有的转运垃圾,有的擦拭垃圾箱,有的铲除小广告……不管是负责哪一块工作的,他们都是致力于让环境变美的人,他们每一个劳动的身影都是那么动人,他们每一个劳动的画面都定格成了一道风景。

  

  夜幕下,环卫工人将清扫收集到集中点的垃圾装上压缩式垃圾车,当天空透过晨曦的时候,集中点的垃圾已经被清理一空。

  环卫所所长姚永春告诉记者:“最担心的的还是他们在夜晚工作的安全问题,所以为环卫工人购买了团体意外伤害险,为每一个环卫工人配发带有反光标志的棉衣、单件环卫服,配发了肩灯,隔三差五的就会在早晨巡逻叮嘱他们务必要注意过往车辆,注意自身安全。”

  2017年2月20日夜榆中县城降雪成冰,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分管环卫工作的副局长孙延宁早上5点就到了马路上,拿起铁锹和环卫工人一起将人行道上的冰雪铲除,一直工作到中午11点多。

  据了解,榆中县环卫所从事环卫工作的职工共有350人,其中:清扫保洁人员318名,人均作业面积5031平方米;垃圾收集清运人员28人;公厕管理员7名。整个环卫职工平均年龄43.6岁。目前全县共有洗扫车5辆、干洗车1辆、洒水车3辆、雾炮抑尘车2辆、压缩式垃圾车5辆、垃圾不落地收集车10辆、农用机动三马子3辆。

  每个烈日炎炎之时,洒水车驶过,不光抑制了尘土飞扬,而且还会给行人带来一丝清爽。

  记者手记:晴天一身土 ,雨天一身泥,起早贪黑,不分季节,这是他们的工作常态。默默无闻,低头做事,这是他们的奉献精神。靓丽的城市,离不开环卫工人们不分昼夜的辛勤付出。让我们记住他们的美,记住他们的辛勤付出,因为城市的美也应有我们一份理解与支持,有我们一份尊重与关怀。在这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向坚守一线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致以深深的敬意,因为你们的坚守和奉献,我们生活的城市才更加和谐、美丽!同时,我们也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请尊重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为建设美丽城市尽一份力! 

  本网通讯员 赵江梅 文/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