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文旅厅检查调研天水非遗保护工作

19-04-29 15:00 来源: 编辑:沈文刚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4月24——27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二检查调研组赴天水市,对我市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考核情况、2018年度中央及省级非遗专项资金绩效目标执行情况、2019年甘肃省非遗保护工作要点推进落实情况及我市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非遗进校园情况等工作进行了检查调研。

QQ图片20190429102239.jpg

  检查调研组先后深入秦州区、清水县、武山县、秦安县,召开工作汇报会、省级以上传承人座谈会,查看非遗保护资料,实地检查非遗保护传承点调研。几天来,对天水飞天雕漆厂制作技艺、天水新天丝毯厂织造技艺保护传承基地、天水市第三中学非遗进校园成果展、秦州区文化馆数字化保护情况,清水县道教音乐传习所、武山县滩歌镇旋鼓舞、秦安小曲、女娲祭祀、秦安壳子棍、秦安蜡花舞、秦安羊皮扇鼓舞、秦安陶艺制作技艺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及秦安小曲文化交流中心施工现场进行了详细考察。

20190429102912.png

  市文化和旅游局,各县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分别对全市和各县区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情况作了汇报,省级以上部分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发言交流,部分非遗项目进行了展示展演。

20190429102927.png

  省文旅厅第二检查组组长、省非遗中心主任李渤对天水市非遗保护传承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天水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市,在全省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严格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相继成立机构,列支专项经费,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项目申报、名录体系建立、传承人保护、对外文化交流、举办展示展演活动等一系列有效工作。采取了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坚强保障;全面开展普查,摸清资源家底;重视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建立名录体系,落实保护规划;创新保护机制,激发传承热情;举办特色活动,促进活态传承;运用现代技术,开展非遗数字化保护多种措施,帮助传承人群提高传承能力和当代实践能力,扩大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非遗的认知和参与,努力扩大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传习人群。支持开展非遗项目传承实践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军营,在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体现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并针对非遗保护传承中的问题不回避,今后工作的计划切实可行,值得肯定和广泛推广学习。

20190429102943.png

  省文旅厅此次调研,对进一步做好我市非遗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宗林,非遗科负责人及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副局长,文化馆馆长陪同检查调研。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品味舌尖乡愁 畅游最美乡村(组图) 陇南康县:品味舌尖乡愁 畅游最美乡村(组图)
  • 【爱国情 奋斗者】兰州榆中的夜色晨昏里 她们是一抹暖色(组图) 【爱国情 奋斗者】兰州榆中的夜色晨昏里 她们是一抹暖色(组图)
  • 首个季度申报“大征期”结束 甘肃省累计新增减税24.6亿元(图) 首个季度申报“大征期”结束 甘肃省累计新增减税24.6亿元(图)
  • 甘肃省推进“项目管家”纳税服务 13项措施让纳税服务更精准(图) 甘肃省推进“项目管家”纳税服务 13项措施让纳税服务更精准(图)
  • 兰州中考报名资格确认昨日结束 兰州一中、五十九中报考人数逾千人 兰州中考报名资格确认昨日结束 兰州一中、五十九中报考人数逾千人
  • 5月6日起 兰州局将加开36趟 “环西部火车游” 旅游专列 5月6日起 兰州局将加开36趟 “环西部火车游” 旅游专列
  • “五一”小长假 甘肃各地开启“降雨模式” “五一”小长假 甘肃各地开启“降雨模式”
  • 首届甘肃网络文学八骏网络投票开始啦 快来为你喜爱的网络作家打call 首届甘肃网络文学八骏网络投票开始啦 快来为你喜爱的网络作家打call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