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绷紧一根弦 全力防火患 ——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草原防火见闻

19-04-25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绷紧一根弦 全力防火患

  ——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草原防火见闻

太子山管理局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摄影 陈世豪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前不久,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的2019年度森林草原防火令明确指出,目前我省仍然处于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作为森林防火的“前哨”,我省各地的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时刻保持警惕,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火源管控,杜绝火灾隐患。近日,记者走入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寻森林防火一线的故事。

  4月19日清晨,站在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楼上远望,四周山上的冷杉郁郁葱葱,清脆的鸟鸣声从林中传出,山间的村落在薄雾中安静祥和。

  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作为我省中部较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在防止黄河中上游地区水土流失、维护黄河流域生态平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从这片林子开始,就是保护区的林区了。”太子山管理局副局长马德海说道,保护区南接甘南州,西连青海省循化县,东西长约100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总面积87400公顷,“就像是一段绿色的城墙。”

  眼前这段“绿色的墙”,不仅是临夏州主要的水源涵养林基地,更是我省中东部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多年来,发挥着水源涵养、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维持生态平衡的巨大作用,改善着周边地区的农牧业气候条件。

  防火于未“燃” 小物件显现大改变

  “对于森林来说,最大的隐患莫过于火灾。”管理局防火办主任张卫林告诉记者,林区周边不仅道路纵横,林缘村镇人口也比较多,加之近几年松鸣岩景区吸引来的大量外地游客,保护区的防火形势相当复杂。

  要让群众提高防火意识,宣传首当其冲。以往,太子山保护区的防火宣传是每逢集市,组织林业职工集中发放传单。可这样的宣传模式,并不能达到理想的宣传效果。2014年的一次宣传活动中,职工们还没来得及收拾会场,就看到自己辛辛苦苦印制的宣传页丢满了街道,眼前的一幕让大伙儿有了“深深的挫败感”。

  “群众不感兴趣,是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到位。”于是,张卫林和同事们跑到村委会征求干部意见,走进村民家中了解情况,终于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年轻劳动力都去了外地打工,村子里剩下的基本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文化素质普遍不高——这就是为什么印着密密麻麻防火条例的宣传页不受欢迎的原因。

  “或许同样的内容换个载体,效果会更好!”张卫林有了主意:把防火宣传的标语印刷在环保手提袋和雨伞上,再去集市上散发,效果果然大不一样。群众纷纷主动上前申领,宣传活动的广场上,一下子挤满了人。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张卫林和同事们决定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些,他们定制印有防火标语的围裙送给村镇妇女,再把印有同样内容的书包和笔袋送进课堂……几年时间下来,林区周边村镇的群众家里,到处都是印有森林防火宣传内容的“小物件”,无论是小学生还是老人,都能讲出几句森林防火的宣传语来。

  一个小小的改变,不仅让原本费力不讨好的工作变得更好开展,更让保护区林缘周边群众的森林防火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有了大幅提升。

  丝毫不懈怠 严控火源杜绝隐患

  “林缘地区的防火要从预防教育抓起,但林区防火必须得要巡山队员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下午1时许,一场春雨悄然落下,管理局松鸣岩保护站站长丁康生带着记者走入保护站最重要的保护段——松鸣岩保护段。

  “对于进出林区的人员和火种,必须一个不落地全面排查。”丁康生说道,无论是路过的群众,还是往来的游客,只要进林区就必须在这里做记录备案,身上绝不允许携带任何火种,“这个规矩,从2010年建站起就没破例过。”

  “一旦林子着起火,山风吹着火苗,火势很难控制。”43岁的吴天明是保护段的段长,24年的巡山工作,让他看起来远比实际年龄成熟,回忆起很多年前参加森林火灾抢险的经历,至今让他心有余悸。

  正是因为经历过火灾,吴天明对防火就格外认真,保护段的13名职工常年吃住在这里,每人每天七八公里的巡山路,一走就是三四个小时,别说周末回家,在防火期内连请假都是不允许的。

  “我们段的条件已经算很不错了。”吴天明说,森林深处的保护段点,值班的护林员连个说话的人都找不到,没有视频监控,晚上睡觉有个风吹草动都能惊醒。

  就这样,有的老护林员晚上值班会把路面的土扫的平平整整,早上起来一看脚印,就能知道过去了几个人;有的护林员几十年守着一片林子,连每一片树上的苔藓位置都能如数家珍……

  有了这样一群人的坚守,才有了松鸣岩管理站建站近10年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的完美记录。

  科技做助力 防火手段不断革新

  在太子山管理局4楼的防火指挥中心里,值班人员张贤成正在森林巡护监测云平台系统的大屏幕上,通过架设在林区的2台监控云台观察森林防火的实时画面。

  “云台摄像头的监控半径5公里,两台摄像头就可以覆盖观察11万亩的林区,区域内有任何火情都会在第一时间报警。”管理局宣传科长柳文斌赞叹道,“这就是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厉害之处。”

  为了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和森林防火力度,管理局不仅在林区设置了观测云台,还为管理局护林员配发了50台“林务通”巡护监测云平台系统,巡山队员无论走在林区任何位置,随时都能与指挥中心进行信息交流。

  “巡检时长94分钟,巡检路线2.39公里……”点开监测系统,远在才子沟林区的东湾保护站护林员肖平龙实时的巡山实况一览无余,不仅有现场传来的画面,经度、纬度、海拔等内容一目了然。

  “这些工作刚刚开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柳文斌介绍说,虽然近几年管理局信息化建设得到了全面提升,但由于经费紧缺,距离“监控全覆盖、巡护终端全配备”的理想状态还差很远。

  条件不足勤来补。为了解决巡护终端不足的问题,太子山管理局专门要求“人员换班机器不停”,巡山队员交接巡护终端,保证现代化的巡护设备一个小时也不浪费。不仅如此,管理局还从局机关和各站抽调年轻职工,成立了9支应急扑火队,多次进行防火培训和扑火技能演练。

  用心沟通,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严防死守,从源头杜绝火灾隐患……“我们6年来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这既是成绩也是压力。”马德海坦言,对于管理局300多名职工来说,要守住这片绿水青山,森林防火这根弦始终不能松。

精彩推荐

  •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平凉市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平凉市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 以“绿”为媒,聆听时代浪潮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扫描 以“绿”为媒,聆听时代浪潮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扫描
  • 在敦煌“又见”敦煌 年会嘉宾盛赞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 在敦煌“又见”敦煌 年会嘉宾盛赞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
  • 兰州气象助力大气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 兰州气象助力大气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
  • 赢在商业本质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主题演讲摘登 赢在商业本质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主题演讲摘登
  • 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已在兰州市试点 试点小区开展高峰时段桶边督导 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已在兰州市试点 试点小区开展高峰时段桶边督导
  • 兰州首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成立 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 让生活垃圾各回各家 兰州首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成立 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 让生活垃圾各回各家
  • 兰州树人中学和平校区开建 兰州树人中学和平校区开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