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已在兰州市试点 试点小区开展高峰时段桶边督导

19-04-25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已在全市试点 试点小区开展高峰时段桶边督导

  试点小区在早晚高峰开展“桶边督导”

  中国甘肃网4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1日起,市城管委向全市四县区及高新区首批派发的15台厨余垃圾收运车已全部上路,各区按照各自实际制定了收运路线。为了指导市民做好厨余垃圾的源头分类,全市各试点小区、试点片区还派驻了“桶边督导”,每天早7时至9时、晚6时至8时垃圾投放高峰时段值守垃圾桶边,指导市民做好干湿垃圾、厨余垃圾的分类收集和投放。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目前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已在全市约150个试点小区及试点片区展开,第一阶段主要做好宣传督导,培养市民的分类处理习惯,全市的厨余垃圾集中处理厂建设已在计划中,其中安宁区部分试点小区和片区已完成了厨余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的全链生态循环处理。

  1 分拣员破袋处理厨余垃圾呼吁居民多用可降解袋装垃圾

  4月24日,记者在安宁区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运营中心了解到了厨余垃圾分类处理的全过程。中午12点半,3台厨余垃圾收运车准时从运营中心出发,分3条线路各自入小区收运。记者跟随的1台厨余垃圾收运车首站到达安宁区委家属院,这里有1380余户居民,配备了31组厨余垃圾智能投放设备和4名督导分拣员。

  “居民们已经习惯了垃圾袋装化,随厨余垃圾一起投放入箱的塑料袋你们怎么办?是否会影响下一步的厨余垃圾安全处理?”面对记者的疑问,安宁区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运营中心、兰州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汪攀解答道,“试点小区会给居民免费派发或积分兑换可降解的二维码分类垃圾袋,这些可降解材料无论是焚烧、填埋或其他处理都对环境好;同时,二维码可帮助后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每一位居民的正确分类和投放情况,方便督导员上门指导分类。另外,分拣员会对厨余垃圾进行破袋处理和二次分拣。”

  跟随厨余垃圾收运车来到第二站——亚泉湾小区时记者了解到,每个单元门口几乎都配备了一台“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二分类智能设备,居民正确投放厨余垃圾,每天可获得10积分,这些积分不但能在小区内的积分自助机上兑换可降解垃圾袋、洗发水、香皂、矿泉水等日用品,还能在小区周边的鲜奶吧、超市购物抵现。

  2 厨余垃圾变有机肥料未来会返还居民去养花种菜

  午间集中收运完成,厨余垃圾车满载而归地返回运营中心厨余垃圾处理车间,残羹剩饭从下沉式的收集设备提升至发酵装置,开始了变废为宝的新旅程。“运营中心的厨余垃圾处理车间自今年3月中旬逐步启运,目前日处理量约4-5吨,其中80%的残羹剩饭可在3—5天的发酵处理后,变成可循环利用的有机肥”,兰州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徐鑫告诉记者,“车间的设计处理量是20吨/天,全力运转后可满足安宁全区的厨余垃圾处理。”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居民分类投放的厨余垃圾,最终可能真的变成宝回到“主人”身边。“下一步我们会让这些厨余垃圾制成的有机肥通过三种渠道再利用:一是通过免费发放或积分兑换等方式返还给居民去养花种菜,并指导居民正确使用;二是提供给园林绿化部门作种植肥料;三是市场销售”,汪攀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实习生杨雪烨刘娟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首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成立 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 让生活垃圾各回各家 兰州首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成立 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 让生活垃圾各回各家
  • 兰州树人中学和平校区开建 兰州树人中学和平校区开建
  • 丝路旅游必经地 金城休闲新中心 兰州老街预计年底满足开业条件 丝路旅游必经地 金城休闲新中心 兰州老街预计年底满足开业条件
  • 图解:来自过敏季的一封信 请收好! 图解:来自过敏季的一封信 请收好!
  • 甘肃省委网信办工作组在文县中庙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活动(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工作组在文县中庙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活动(图)
  • 【醉美麦积】系列之:卦台山之春 【醉美麦积】系列之:卦台山之春
  • 【脱贫攻坚奔小康】“国家级”科技专家助力甘肃省产业扶贫 【脱贫攻坚奔小康】“国家级”科技专家助力甘肃省产业扶贫
  • 甘肃省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甘肃省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