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气象助力大气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

19-04-25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兰州气象助力大气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

  花团锦簇的西固公园路

  中国甘肃网4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9年一季度环境质量及重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市首次实现了空气质量全优良的好成绩,借着这一良好势头,冬防期间月度排名稳定退出全国后20位。今年一季度,我市6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同比均实现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7年来最佳。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之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成绩,除了政府部门治理有方,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气象部门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近年来,市气象局通过建立完善业务系统、制定气象保障方案、开展部门深入合作、提升科技支撑等多种举措,打赢蓝天保卫战。

  1 科学预警提供准确情报

  兰州市长期深受大气污染困扰,一度成为全球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为彻底摆脱重污染的帽子,2011年,市政府发出“打赢大气环境治理的整体战和攻坚战”的号召,集全市之力向“天空”宣战。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我市治理污染的重中之重。

  “作为全市大气环境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大气污染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小组单位,市气象局2012年正式开展空气质量预报业务工作。”市气象局副局长吴红说,市气象局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增设了环境气象岗,实行全年365天轮岗值班,开展AQI预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沙尘天气预报预警等工作。

  “我们与生态环境部门建立了常态化业务会商机制,共同提出重污染天气预警建议,再经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统一对社会公众发布。”吴红说。

  云图作战,实现了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预报预警的科学化运行。该局通过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对外发布信息,有效确保了市民对空气质量“早知道”。2018年,市气象局共发布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365期、沙尘天气预报18期,为政府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和指挥调度提供了重要依据。

  2 信息共享提高决策效率

  全民治污,需要一个集约化程度较高的业务系统支撑。市气象局多方沟通,与市生态环境局合作开发了“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平台”。该平台主要包括污染监控、污染统计、气象要素查询、预报预警、系统管理等5个模块,集污染数据及气象要素实时监控、污染资料统计分析、污染气象条件预报、重污染天气预警制作、产品一键分发及双方在线会商、污染预报实时评分等功能于一体。

  “通过五年运行,该平台的功能已基本可以满足生态环境部门和气象部门的主要业务需求,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目前,市气象局在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比如增加了对区域站、上游大风、周边区域沙尘等资料的实况监控和报警功能,增加了本地化的污染预报工具。下一步,我们计划将生态环境部门的颗粒物激光雷达、微波辐射计等资料共享在平台中。”正在预报大厅操作平台的市气象台副台长张生财说,该平台投入运营以来,大大提升了兰州市“蓝天保卫战”的作战精确度,全市空气治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3年9月16日开始,我市首次开展大范围地面洒水工作。至当年10月中旬,社会各界评价不一。究竟是否该继续此项作业,此项作业是否对污染防治工作有效?市政府需要一个科学的分析评估作为决策依据。2013年10月23日,市气象局提供一份名为《兰州市2013年秋季气象要素对空气质量影响分析》的领导参阅材料,用大量的数据对比分析了洒水以来对兰州空气质量的影响,得出结论:2013年同期与2012年同期相比,气候背景明显干燥的情况下,污染指数下降12.2%(低10),说明政府采取污染防控措施的成效十分显著。此份服务材料对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得到了市长的大力赞赏与肯定。使洒水成为全国推广的范例之一。

  “再来看另一组数据。”市气象台副台长张生财拿着一张来自生态环境部门的数据对比分析表说,2013年至2018年6月,我市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年度排名”后十位。2018年7月以来,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169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兰州市月度和年度排名均退出全国后20位。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文/图

精彩推荐

  • 赢在商业本质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主题演讲摘登 赢在商业本质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主题演讲摘登
  • 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已在兰州市试点 试点小区开展高峰时段桶边督导 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已在兰州市试点 试点小区开展高峰时段桶边督导
  • 兰州首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成立 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 让生活垃圾各回各家 兰州首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成立 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 让生活垃圾各回各家
  • 兰州树人中学和平校区开建 兰州树人中学和平校区开建
  • 丝路旅游必经地 金城休闲新中心 兰州老街预计年底满足开业条件 丝路旅游必经地 金城休闲新中心 兰州老街预计年底满足开业条件
  • 图解:来自过敏季的一封信 请收好! 图解:来自过敏季的一封信 请收好!
  • 甘肃省委网信办工作组在文县中庙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活动(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工作组在文县中庙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活动(图)
  • 【醉美麦积】系列之:卦台山之春 【醉美麦积】系列之:卦台山之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