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抓好高校党建工作 引领大学生思政教育

19-04-24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抓好高校党建工作 引领大学生思政教育

  高校党建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党建工作主要内容,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高校高质量发展、培养社会有用人才发挥着积极作用。只有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高校党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促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才能提升在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政治素养优、理论素养实、作风素养硬的有用人才。

  一、当前高校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间存在的问题

  高校党建工作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不够。高校党建工作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渠道和途径。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一些高校党建工作没有充分发挥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致使高校党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两张皮”现象。同时,一些高校就党建抓党建,党建工作没有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存在教育内容形式单一、教育的方式方法陈旧、载体不够丰富等问题,致使党建引领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高校党建工作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统筹不够。虽然高校成立了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相关部门,制定或出台了高校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案计划,但在具体党建工作中,配合不够密切,工作缺乏一致性,从而影响党建工作的开展。同时,在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忽视了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步性,不能很好地将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

  高校党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不够。教育阵地狭小,大学生党建工作主要以学生党支部教育阵地为主,各级学院党校的教育功能发挥不够,校外党员实践基地落实困难,“红色网站”、党建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维护更新不够及时。同时,教育内容、方式单调,常常以开会学习党报、党刊为主要教育学习内容,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强。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课专题辅导、专题研讨、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流于形式。

  二、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高校党建工作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高校党建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起到龙头作用,学生党支部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和核心,强加责任意识,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学校群团组织密切配合,院级党委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把培养、教育、发展、塑造人才作为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科学合理设置大学生基层党组织,在高年级班级建立学生党支部,在低年级班子设置党小组,实行党组织和团组织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围绕学生群众的思想核心,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同时,不断吸收大学生中“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积极分子,严格发展学生党员,增强党的组织优势,壮大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促进大学生党建工作。

  贯彻方针政策,创新党建工作思维能力。实现高校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推进党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交互推进、相互融合、协同并进,切实提升新时代大学生综合素质。创新党建工作思维,从不同方向、途径,多角度思考,寻求多种解决途径和融合点,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充分调研、结合实际、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在工作中突出改革创新、求真求实的特征,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塔式”工作机制,拧紧从严治党这根弦,不断改进和提升高校党建的工作水平。高校党建是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命线”,在生命线的带动下,使二者的工作焕发活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建设者和继承者,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提高结合意识,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一是提高结合意识,重视学生党建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分管和从事思想政治教育领导、教师,主动与学生党建部门沟通联系,了解、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利用学生党建这个平台和资源,发挥学生党建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二是构建协同平台,加强高校党的阵地建设。建立协同创新平台场所,增强党建工作队伍和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交流和归属感;建立制度化平台,对协同创新平台的形式、内容、作用、评估等方面加以约束,实现高校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统一管理。三是丰富内容,完善高校党建教育体系。坚持与时俱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纳入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党课培训之中。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开展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推进素质教育。四是拓展形式和载体,实现高校党建工作高水平发展。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创建,丰富特色校园文化,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充分利用网络载体,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形成“抓党建强党性、抓党建促学习、抓党建提素养”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

  (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精彩推荐

  • 魅力庆阳绽芬芳 ——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魅力庆阳绽芬芳 ——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 徐井宏:创新是企业转型之必然 徐井宏:创新是企业转型之必然
  • 【年会专访】孙强:资本向善才是王道 【年会专访】孙强:资本向善才是王道
  • 【年会专访】刘永好:养猪养牛做循环产业 在甘肃再投20亿 【年会专访】刘永好:养猪养牛做循环产业 在甘肃再投20亿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款待”绿公司年会嘉宾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款待”绿公司年会嘉宾
  •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在敦煌举行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在敦煌举行
  • 中国航天日|想体验“火星”生活吗?来这里就对了! 中国航天日|想体验“火星”生活吗?来这里就对了!
  •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在敦煌举行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在敦煌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