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正能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走进兰州财经大学

19-04-20 14: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文良

  中国甘肃网4月20日讯 万物复苏春色秀,莘莘学子聚一堂。4月17日,在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正能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启动三周年之际,宣讲活动走进兰州财经大学。这是宣讲活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走进高校大学生当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讲的有益举措。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蒲晓贞带队。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利等领导参加。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王凯博士作了题为《明德修身,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专题讲座;兰州财经大学组织部(党校)部长薛君主持。兰州财经大学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 540余人聆听了讲座。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王凯博士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论述讲起,重点从为什么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如何明德与修身三个方面阐述观点。他结合历史上成功人士的成长经历,说明第一粒扣子,就是价值观,就是指引,后面的扣子就是我们的人生,第一粒扣子扣好,就意味着成功快乐人生有了可能。如果人生第一粒扣子扣错了,何谈成功幸福?勉励大学生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明德修身,从“扣好第一粒扣子”开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王凯博士指出:青年人的价值观直接决定新时代伟大中国梦能否实现。广大青年学子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的判断、作出正确的选择。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王凯博士深刻阐释了核心价值观的深意: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而核心价值观的源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深度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维度:分别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即建设什么样的国家;(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建设什么样的社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塑造什么样的人。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王凯博士的讲座理论联系实际,立意高远,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在座的各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了一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成长历程交织互融的生动鲜活的党课,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断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灵、涵养气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做一个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告诫在座的学子,要取得事业和人生持续的成功,有两个条件。第一你先要做一个好人。第二就是你必须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这样就会实现自助人助天助,你自身的潜力可以充分发挥,你周围的人由衷地支持你,你的成功将不可阻挡。

  “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正能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是由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组织发起,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学院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识教育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教育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打造“大统战、大文化”工作格局,为统一战线汇聚和打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和中国力量。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开展。自2017年4月启动以来,受到普遍欢迎和好评。

精彩推荐

  • 谷雨海报 谷雨海报
  • 镜头下的格罗德诺州:友谊之地 满载希望与默契 镜头下的格罗德诺州:友谊之地 满载希望与默契
  • 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走进兰州 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走进兰州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甘肃省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时强调 固强补弱 深挖潜力 坚定信心 担当作为 努力保持“开门红”势头 力争实现“全年旺”目标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甘肃省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时强调 固强补弱 深挖潜力 坚定信心 担当作为 努力保持“开门红”势头 力争实现“全年旺”目标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GDP同比增长7.9% 增速居全国第7位 甘肃省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GDP同比增长7.9% 增速居全国第7位 甘肃省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督查督办玉泉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落实情况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督查督办玉泉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落实情况
  • 西北民族大学运动会开幕式 千人唱响我爱你中国(组图) 西北民族大学运动会开幕式 千人唱响我爱你中国(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