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重要平台——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纪实

19-04-20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重要平台

  ——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4月16日,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张江高新区在上海签署了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开展全方位深化合作。这次签约意味着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入提速提质的全新阶段。

  2018年2月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由此成为西北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着眼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决策,为甘肃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一年多来,我省始终将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快马加鞭,积极构建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创新政策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目前,兰白自创区内科技创新环境持续改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正在为甘肃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绿色发展崛起注入新动能。

  整体谋篇布局 持续高位推进

  国务院在批复中明确要求,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路径,努力把兰州、白银高新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产业品质跃升支撑区、人才资源集聚区、东西合作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

  按照这一要求,我省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形成了“省统筹、市建设、区域协同、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此后,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座谈会和推进会,研究重大问题,部署重大任务,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决策协调机制。与此同时,围绕 “五区”定位,我省编制出台了《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的阶段性任务目标以及考核指标。

  国家自主示范区赋予兰白自创区最大的政策优势,就是自主创新和先行先试,研究制定实在管用的支持政策和创新举措,这是推动兰白自创区建设的有力保障。兰白自创区获批后,在省级层面,我省编制起草《关于支持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自主创新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明晰了推进建设的发展路径和支持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凸显了自主性、创新性和示范性,其中创新点就有百余处。

  在市级层面,兰州市围绕孵化器建设等七个方面,出台了“1+4+7”方案和政策体系,提出聚焦重点平台,锁定重点区块,实施“五大”支撑性工程的建设思路;白银市围绕优化服务环境、专利资助等方面,构建形成了“3+2+10”创新驱动政策体系,同时建立了“一项目、一方案、一领导、一团队、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落地服务机制,政务环境持续改善。

  汇聚智慧力量 完善创新体系

  兰白自创区依托的是“城市群”,在建设过程中,我省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和条块分割,积极推进创新要素在城市之间、园区之间、城乡之间合理流动和高效组合,着力构建协同有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科学高效的区域创新体系。

  我省成立了由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相关专家任组长的咨询组,学习借鉴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地的做法,在深化改革、集聚人才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以兰州白银为“龙头核心区”,引领兰州、白银两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从而带动全省加快培育新的产业爆发点和增长点,推进各领域新兴技术跨界创新。

  与此同时,我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快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目前,兰州、白银两个高新区分别获得5000万元中央财政支持,用于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由科技部支持建设的“甘肃省自主创新试验示范创新服务中心”也正在酝酿中。

  人才是第一资源,兰白自创区获批建设之初,我省就通过搭建各类创新平台,广泛引进聚集人才。兰州高新区与上海张江自创区开展协同创新,通过“基金+孵化器+科技园区”模式,设立10亿元兰州久有创新发展(风险)投资基金,6家上海科技企业通过基金注入落户;新引进人才1800多名,创新团队67个。白银高新区与腾讯公司等联手推动腾讯云大数据平台、3D打印之城等项目落地,通过打造新时代人才“联合舰队”,目前已“柔性”引进22名院士并全部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以及8个人才工作驻外联络站等平台,为兰白自创区建设汇聚智慧力量。

  聚焦主导产业 打造产业集群

  政策高地已经成形,创新体系逐步完善,而最终兰白自创区的发展要落在高新产业的发展上。

  围绕全省培育壮大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结合兰州、白银两个高新区的特色优势,我省确定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方向,提出打造特色鲜明、技术领先、效益可观的产业集群。

  目前,兰州高新区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农威特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西脉新材料产业园、百灵生物产业园等11个重点项目建设,获批工信部“生物医药—兰州高新区”特色示范基地,引进总投资134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34个。同时,依托航天510所、真空设备、伯骊江3D打印等军工类科技企业优势,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建成了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兰州创新基地,航天高新产业基地创新园、真空设备制造产业园军民融合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此外,兰州高新区挂牌成立了稀土功能材料、生命科学技术、金属纳米材料、深圳市国创新能源研究院兰州分院4个产业研究院,组建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4个科技创新工作站,科技创新与产业培育越来越紧密地结合起来。

  按照总体布局,白银高新区重新定位了园区功能,明确了银东、银西、刘川、平川、会宁、正路六个产业园的主导产业,推动了产业集聚发展。在有色、化工、能源和新材料领域,将依托白银公司把有色金属新材料产量提升到100万吨,依托银光公司等企业,全面提升TDI、合成氨等产品的产量,生物制药将形成50亿元的产业集群;同时依托稀土公司等企业,白银高新区将重点把稀土冶炼分离产品、碳纤维及复合制品、凹凸棒等产业做大做强。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在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带动下,2018年,全省累计登记省级科技成果1176项,其中245项应用技术成果实现转化,共创造经济效益600余亿元,净利润超过93亿元;全省成交技术合同5072项,成交额突破180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8%,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1.38%,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排名全国第18位。

精彩推荐

  • 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走进兰州 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走进兰州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甘肃省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时强调 固强补弱 深挖潜力 坚定信心 担当作为 努力保持“开门红”势头 力争实现“全年旺”目标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甘肃省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时强调 固强补弱 深挖潜力 坚定信心 担当作为 努力保持“开门红”势头 力争实现“全年旺”目标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GDP同比增长7.9% 增速居全国第7位 甘肃省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GDP同比增长7.9% 增速居全国第7位 甘肃省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督查督办玉泉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落实情况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督查督办玉泉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落实情况
  • 西北民族大学运动会开幕式 千人唱响我爱你中国(组图) 西北民族大学运动会开幕式 千人唱响我爱你中国(组图)
  • H5|春游兰州 诗意之旅 H5|春游兰州 诗意之旅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全力提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信息化支撑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图)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全力提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信息化支撑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