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榆中基础母羊助农民脱贫致富

19-04-16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榆中基础母羊助农民脱贫致富

开心选羊

严格把关,禁止添加剂喂羊

  “这些羊太美了!”一大早,榆中县稼鸿养殖场内热闹非凡,来自定西市渭源县上湾镇尖山村的19名贫困村民盯着羊圈内膘肥体壮的基础母羊惊叹不已。据介绍,这是该养殖场2019年投放的第一批羊苗,这些基础母羊将带着扶贫的使命,前往渭源县繁衍生息,帮农户脱贫致富。

  渭源县贫困户来选羊

  近日,记者来到榆中县稼鸿养殖场时,两辆大型车辆已在门口等待装羊。在养殖场内,选羊的农户已圈好了羊,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做检疫。稼鸿养殖场金主任说,这是养殖场2019年第一批投放羊,今年来的是渭源县上湾镇尖山村的贫困户。养殖场会在每年3月到4月间以'8+1'的模式向贫困农户发放羊羔,让农户自己养殖。等这些羊产仔后,养殖场再以高于市场价回收。另外,对于投放的基础母羊的资金来说,政府承担一部分,企业承担一部分,农户只需要出500块钱就可以了。同时,企业在投放羊羔之后,会在养殖场建立的培训机构给农户培训相关的养殖技术。目前,渭源县饲草加工厂及回收点正在建设中,现计划投资1500万元,其中硬件设施投资500万元,其他的都是回收羔羊的流动资金。

  贫困户:养羊得到了实惠

  在养殖场选羊现场,于伯成对羊已经是很有经验了,他专挑一些体能比较好的羊。于伯成说,他是渭源县上湾镇尖山村的贫困户,今年47岁了,去年,稼鸿养殖场投放基础母羊时,他进了9只羊(8母1公),纯收入2万多元,觉得还不错,今年想再进一批,以提高收入。于伯成还说,稼鸿养殖场去年投放了6000多只羊,他们那里近600户贫困户领到了扶贫羊,村民们的收入一下提高了,今年,政府及养殖场再次投放羊,他也不愿放弃此次机会。说着,于伯成脸上露出掩饰不住的喜悦。

  渭源县上湾镇陈副镇长说:“去年19户农民领到了扶贫羊,这些基础母羊生长速度快,繁殖能力强,带动能力很好,看到有很好的效益后,另外一些贫困户也想着养羊,而且扶贫羊还有扶贫资金资助,反响特别好,所以县上、镇上想今年继续做这个扶贫项目,争取能全面实现精准脱贫。”

  农户很积极,情绪也很高涨,照这样下去,脱贫没问题。稼鸿养殖场的金主任说,向老百姓发放8只母羊,1只公羊,每只母羊平均一年生产3只羊羔,1只羊羔收入1300元至1400元,一年收入3万元左右,而养殖成本不到1万元。”

  为本地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问题

  据养殖场金主任介绍,目前,他们稼鸿养殖场共有2座场区,有上万只羊,在养殖场务工人员共有20人,其中有4户为贫困户,3户低保户,1个建档立卡户,他们都是50岁左右,养殖场管吃管住,这样下来他们一个月至少会省下1000元左右的花销。在养殖场打工的农民刘荣就是其中一员。他说,家中只有他一人,在家附近打工年收入3万多元,还管吃住,收入比较可观。“年龄大了,好多地方都没人要我们。”在养殖场务工的刘师傅说,他们村就在养殖场附近,家里有80岁的老母,而且他又是单身汉,出门打工,老母亲没人照顾。于是,他选择了在稼鸿养殖场当饲养员,每月工资2600元,一年下来3万元左右,而且吃住都在养殖场,母亲也能照顾,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他已经在养殖场务工3年了,老板对他很好。

  帮农户脱贫我是认真的

  据致富带头人、榆中县稼鸿养殖场负责人黄有兵介绍,去年5月30日,省政府研究室和大安乡党委领导,带领张家川、潘家湾两个帮扶村部分干部和养殖户,赴榆中稼鸿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对接产业扶贫,达成榆中稼鸿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低于市场20多万元价格,为两个村引入200只优质基础母羊之后,养殖场一直在为脱贫攻坚努力着,并承诺做到“五包保”:包种羊、包技术、包防疫、包培训、包销售。目前,该项工作仍在进行。同时,养殖场向渭源县16个乡镇投放了6400多只基础母羊,现已“开花结果”,贫困户得到了实惠。今年,养殖场打算再次投放2万只基础母羊。“你看,今天来选羊的贫困户中,就有去年来选羊的贫困户,他打算再要几只来脱贫致富。”

  “帮农户脱贫我是认真的,我愿意拿出益生菌群培养、饲料配方等核心技术,为贫困户提供种羊、技术、防疫、培训、销售全套‘保姆式’服务,农户脱贫致富了,我的羊产业链才会越来越长!”黄有兵如是说,“其实帮助农户就是帮助企业本身,农民富了,企业才能做大做强。”

  黄有兵还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除了直接帮扶之外,他还间接带动70多户饲草种植户。他给榆中北山贡井乡古坝村的8户贫困户每户分发基础母羊20只,将其发展成了合作社加盟养殖场;给孙家营17户有养殖能力的残疾人每户分了3只基础母羊;给新营乡贫困户韩学仁盖了个小卖铺,韩学仁靠经营收入稳步脱贫。正因如此,黄有兵先后被授予兰州市“乡村致富之星”、科技创新带头人的荣誉,当选肉羊产业联盟副理事长。(记者 桑杰才让 实习生 聂方 郭红霞 文/图)

精彩推荐

  •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决定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决定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进中央脱贫攻坚 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进中央脱贫攻坚 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
  • 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董事长谢吉人考察正大新零售事业在兰州发展情况 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董事长谢吉人考察正大新零售事业在兰州发展情况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舆论引导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舆论引导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 甘肃省部署开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甘肃省部署开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 甘南州开展“4·15”国家安全日集中宣传活动 甘南州开展“4·15”国家安全日集中宣传活动
  • 图解:今天是国家安全教育日 这9张图真是很硬核! 图解:今天是国家安全教育日 这9张图真是很硬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