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部署开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19-04-15 1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省司法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法治扶贫“十项行动”有关情况。

  中国甘肃网4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今日上午,记者从甘肃省司法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优势,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全面助推精准脱贫,省司法厅决定重点从吸毒人员康复救助、贫困村法治大讲堂、贫困户法律体检、贫困户法律援助、贫困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10个方面,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部署开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着力为我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开展吸毒人员康复救困行动

  主要是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吸毒人员脱毒脱贫为目标,对我省社会面建档立卡贫困户吸毒人员进行精准摸底,加强与当地县区对接,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吸毒人员到甘肃司法行政戒毒康复中心戒除毒瘾,参加劳动生产,获得一定劳动报酬;另外,对全省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因吸毒致贫在册学员进行全面摸排,待强戒期满后,动员到甘肃司法行政戒毒康复中心接受社区康复,提供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着力解决因毒致贫、因毒返贫的社会问题。这项工作已于4月初启动实施。

  开展贫困村精准脱贫法治大讲堂行动

  着眼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注重用法治宣传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将采取专题法治讲座等形式,统筹“七五”普法讲师团深入全省39个贫困县举办法治专题讲座,指导39个贫困县组织讲师团深入贫困乡镇或村开展百场法治讲座,重点对《宪法》《婚姻法》《土地承包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环境保护法》等农村常用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解读,进一步增强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法纪观念。4月2日,巡回宣讲团已在定西市安定区举办了首场报告会,实现法治宣传带动精准扶贫良好开局。

  开展贫困村法律明白人培训行动

  当前,法律知识匮乏是制约贫困村群众精准脱贫的重要方面。鉴于此,省司法厅将指导全省市县区司法行政机关在乡镇、村分级分批培训农村“法律明白人”,采取各贫困村推荐、乡镇遴选审批、县区最终确定方式,在每个村选出2—3名具有初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村民,集中组织参加宪法、民法、刑法以及涉及婚姻家庭、劳动保障、法律援助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为每个村培养具有一定法律常识明白人,使他们能够基本掌握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面的法律常识,引领带动全村乃至全省整个贫困地区农民群众提升法律素养。

  开展贫困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行动

  全面加强贫困村民主法治建设,是强化法治保障、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今年,省司法厅将通过指导全省贫困村组织开展“两委”干部法治培训,依法完善基层组织建设、依法制定基层组织工作规章制度、村规民约和自治规范,进一步提高贫困村依法治理水平。2019年底前,我们将在全省贫困地区推选表彰命名一批“贫困村民主法治示范先进村”。

  开展贫困村法治文化建设行动

  法治文化是引领法治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特别是扶智、扶志的内在要求和动力。我们将按照“一地一品”工程要求,督导全省每个市州选择一个贫困村打造示范型法治文化广场。各市州和县(市、区)同步跟进,在每个贫困村建设法治文化广场示范项目,努力提升全省贫困地区法治文化建设水平。同时,利用贫困村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室、文化室等场所,为每个贫困村建设“农家法治书屋”,配置常用法律知识等读本,为干部群众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开展贫困村法律服务站点提升行动

  省司法厅将着眼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广大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法律服务,指导市县司法行政机关为贫困地区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点配备智能法律服务终端,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功能,让贫困地区的群众都能享受无差异、普惠性法律服务。

  开展贫困村矛盾纠纷化解行动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根据“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省司法厅将人民调解工作和扶贫攻坚相结合,大力推进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和全面梳理,在贫困村集中排查化解一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切实帮助贫困村群众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为脱贫攻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开展贫困户法律体检行动

  此项工作就是体检式诊断,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法律问题。省司法厅将立足工作职能,依托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紧盯贫困户涉及土地承包、婚姻家庭、劳资债务纠纷、征地拆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组织县(区)司法局、律师、贫困村法律顾问,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其生活以及生产经营法律需求,开展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帮助,提出意见建议,引导贫困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开展社区服刑人员、安置帮教人员脱贫解困行动

  社区服刑人员、安置帮教人员属于社会管理的特殊群体,为推动社区服刑、安置帮教人员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尽快脱贫,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省司法厅将加大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帮教力度,鼓励两类人员自主创业,积极协调帮助他们在安置基地就业,进一步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促使贫困户中的社区服刑和安置帮教人员尽早融入社会。

  开展贫困户法律援助在身边行动

  加大对贫困地区法律援助力度,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贫困村的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军人军属以及农民工等,在追讨薪资、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医疗纠纷、伤害赔偿、赡养抚养等方面,提出法律援助申请事项的,及时提供各法律援助,切实满足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人群法律服务基本需求。

  省司法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韩世峰表示,为确保法治扶贫“十项行动”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省司法厅将把法治扶贫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厅党委决定专门指定一名厅领导和厅机关一个处室负责对此项工作协调督办,加大对开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的督导督查,及时发现问题、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同时,对工作任务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问责,以责任倒逼工作任务落实。

精彩推荐

  • 【印象陇原】华亭印象 【印象陇原】华亭印象
  •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 武威古浪县特色产业种植为抓手 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图) 武威古浪县特色产业种植为抓手 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图)
  • 学习“时代楷模” 共绘“绿色武威”——武威市春季植树造林侧记(图) 学习“时代楷模” 共绘“绿色武威”——武威市春季植树造林侧记(图)
  •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 嗨!欢迎来到“火星”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开营 嗨!欢迎来到“火星”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开营
  •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对“大、洋、怪、重”等地名 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对“大、洋、怪、重”等地名 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腾笼换鸟消除大班额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腾笼换鸟消除大班额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