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19-04-18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腾笼换鸟消除大班额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中国甘肃网4月1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刘琼)“截至目前,全市超大班额比例从2017年底的3.58%下降为0.48%。计划到2019年底,全市中小学校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76%之内,全部消除超大班额。”这是兰州晨报记者从兰州市教育局4月17日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上获悉的。

  据记者了解,为有效缓解兰州市公立中小学教师紧缺难题,2018年7月,兰州市创新机制,公开招聘“同工同酬”聘用制教师,让优秀师资力量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确保了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家门口留得住好老师,从根本上解决“上学难”“大班额”问题。当天,兰州市教育局围绕“同工同酬”聘用制教师的录用、全市消除学校大班额工作进度进行了情况通报。

  1计划今年底,兰州市全部消除超大班额

  据通报,2018年以来,兰州市全面实施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2018-2020年)》着力扩大教育资源,相继实施了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移交、“腾笼换鸟”原址举办基础教育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利用11所省属、10所市属职业学校“出城入园”之机,在原校址举办基础教育。规划建设27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部完成后预计增加学位31150个。同时,新建和改扩建20所中小学,新增学位22425个。

  截至目前,全市大班额比例从2017年底的16.15%下降为9.78%,超大班额比例从2017年底的3.58%下降为0.48%。其中,小学大班额班从2017年底的1211个下降为732个,减少479个,消减40.98%;超大班额班从2017年底的215个下降为41个,减少174个,消减81.28%。初中大班额班从2017年底的120个下降为52个,减少68个,消减57.17%。消除大班额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2019年全市还将增加学位1.9万个,到2019年底,全市中小学校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76%之内,全部消除超大班额,2020年底全部消除大班额。

  2将继续开展“同工同酬”聘用制教师招聘

  “根据摸底调查,全市教师编制刚性需求缺口在1.1万名左右,教师紧缺已成为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截至目前,共有15.3万名外来人口子女在兰州市上学,其中绝大部分在城市四区就读,由此带来的教育资源不足的难题非常突出。为此,2018年,兰州市打破教师招聘“有编才进人”的固定模式,把聘用制教师作为补充教师队伍力量、破解师资紧缺现状的有生力量。

  据通报,2018年,兰州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校非在编聘用制教师1149名。实行按需设岗、统一招聘、分级管理、同工同酬,有效缓解了公立中小学教师紧缺难题,满足了学校用人需求,确保了新建学校按期办学。接下来,兰州市还将根据教师缺口情况持续开展“同工同酬”聘用制教师招聘。

  据记者了解,对聘用教师实行同工同酬制度。即工资同等化(聘用制教师工资福利由同级财政列支,与在编在岗教师同工同酬)、职称一体化(聘用制教师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等方面均参照现行在编在岗教师相关规定和资格条件执行)、福利均等化(聘用制教师享受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待遇及住房公积金,并参照在编在岗教师享受各种奖励性补助),进一步提高了聘用教师的待遇。

精彩推荐

  • 武威古浪县特色产业种植为抓手 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图) 武威古浪县特色产业种植为抓手 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图)
  • 学习“时代楷模” 共绘“绿色武威”——武威市春季植树造林侧记(图) 学习“时代楷模” 共绘“绿色武威”——武威市春季植树造林侧记(图)
  • 嗨!欢迎来到“火星”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开营 嗨!欢迎来到“火星”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开营
  •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对“大、洋、怪、重”等地名 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对“大、洋、怪、重”等地名 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腾笼换鸟消除大班额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腾笼换鸟消除大班额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 图解丨2019年甘肃十大民生实事来了!福利真不少! 图解丨2019年甘肃十大民生实事来了!福利真不少!
  • 兰州市创新教师聘用制改革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兰州市创新教师聘用制改革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 在郁金香的花海里 我们歌唱美丽的祖国 在郁金香的花海里 我们歌唱美丽的祖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