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视界】嘉峪关下的钢铁雄师

19-04-10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视界】

  嘉峪关下的钢铁雄师

  纪录片《嘉峪关下的钢铁雄师》剧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莉

  军旗猎猎,军号嘹亮。镜头回溯到五十多年前,在嘉峪关下的广袤戈壁滩,一支数万人组成的特殊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02部队在这里战天斗地建设钢城……

  文献纪录片《嘉峪关下的钢铁雄师》包括《前言》《02部队在雄关诞生》《战天斗地铸军魂》《“要铁不要命!”》《戈壁滩上不朽的丰碑》五个部分,总时长60分钟,主要讲述了秉承国家使命组建的02部队,承担起建设酒钢的艰巨任务,在镜铁山上开矿山、西沟沟壑架索道、黑山湖区建水库、嘉峪关前摆战场,1966年至1974年的8年间,完成了酒钢17个主体工程、辅助原料生产基地和生活设施等建设施工任务。他们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当时冶金行业大力倡导的“铁山精神”。

  创作手法上,该片将02部队老兵口述和珍贵的影像资料、文献资料交织呈现,还原历史原貌,真实再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02部队全体官兵流血流汗搞建设,用青春和生命铸军魂的感人事迹。

  该片总导演金晓云介绍,自己在嘉峪关长大,拍摄这部纪录片是一种情怀使然,影片从2017年1月开始筹备,当年12月开拍,在老兵精神的鼓舞下,摄制组辗转九省十市,一路感动,一路学习,历时一年多完成摄制工作,希望能够通过该片传承历史和文化,让更多的人记住这段历史。执行导演雷剑春说,拍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老兵在艰苦环境中的奋斗,这种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并发扬光大。

  历史是一面镜子,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在兰州百安概念影城举行的观摩会上,观众评价认为,影片情感真挚,令人感动,看完血液里有一种激动人心的精神在升腾。这部纪录片是传承弘扬“铁山精神”的好教材,对教育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具有重要意义。

  兰州电影制片厂原厂长焦炳琨说,这是一部有内涵、有深度、又鲜活的纪录片,不仅生动再现了02部队为嘉峪关、为钢铁企业所作的贡献,还把老兵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传承并弘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倡导更多年轻人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影片运用口述历史的方式,突出细节,以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多视角展示人物内心,呈现出主创团队别样的创作风格,使得影片看起来很有味道,感人至深。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人 关于社保的四大变化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甘肃人 关于社保的四大变化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孟兆星烈士长眠故土 孟兆星烈士长眠故土
  • 东西部协作扶贫:健康扶贫 妙手仁心(图) 东西部协作扶贫:健康扶贫 妙手仁心(图)
  • 凝聚合力 共奔小康——天津市与庆阳市扶贫协作工作侧记(图) 凝聚合力 共奔小康——天津市与庆阳市扶贫协作工作侧记(图)
  • 陇原春耕忙(组图) 陇原春耕忙(组图)
  • 【人物】  沈浩:越努力越幸运 【人物】 沈浩:越努力越幸运
  • 临夏东乡族自治县唐汪镇“陇上杏花第一村民俗馆”正式开馆(图) 临夏东乡族自治县唐汪镇“陇上杏花第一村民俗馆”正式开馆(图)
  • 兰州市户口迁移政策再放实招 中专以上学历即可落户 兰州市户口迁移政策再放实招 中专以上学历即可落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