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赵莉:让文物的“生命”延续下去

19-04-09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赵莉:让文物的“生命”延续下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文/图

  中国甘肃网4月9日讯  多年来,赵莉一直在省博物馆从事纸质文物的保护修复与字画装裱工作,她是省博物馆研究馆员、省政协委员、省三八红旗手、优秀文物修复专家。“每件文物都是历史的见证,不能再生,所以怠慢不得,我的任务就是将它们的生命延续下去……”

  “文物修复装裱是一种美化书画作品和抢救、保护古旧残损的纸本或绢本字画的特种技艺。”赵莉说,在保护修复过程中,要始终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遵循“最小干预”、“过程可逆”的原则,即“不改变文物原状”的规定,真实保留原有文物的历史信息。所谓“修旧如旧”就是不能任意施加自己创意的原则,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为此,她注重修炼自己的心性,让自己对文物修复的心沉寂下来,彻底悟出修复与技艺的真谛,在文物修复的道路上稳扎稳打,一干就是30多年。

  2016年,受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委派,赵莉赴印度修复毛泽东主席亲笔为印度“白求恩”柯棣华大夫题写的挽联“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当我通过手机看到对方发过来的文物现状时,发现它的褶皱很多,还有水迹、虫迹和破损,我当时就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将真迹修复好。”虽然赵莉在去印度前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没想到当地根本不具备书画修复的条件,直到现在她仍然非常庆幸自己带了很多修复的工具。“柯棣华曾经救助无数中国伤员,而我也是救这个’伤员’,最终,经历了20多天的紧张修复,我们按时零失误的完成了任务,终于让它焕发了’青春’。”

  修复完成之后,印度媒体、央视、新华网、国际广播电台、文汇报等十余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我国驻印度大使和驻孟买总领事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得到中国驻孟买总领馆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高度赞誉。“这不是一次简单的修复工作,能修复一次毛主席的真迹是一生的幸事。”

  谈起自己印象深刻的文物修复经历,赵莉想起了2008年去敦煌修复巨幅敦煌壁画影印版——《天宫伎乐图》。因作品硕大位居全省第一,所遇困难难以想象。赵莉回忆说:“因为这幅图体量太大,我只能把地拖干净,直接铺在地上,跪在地上修复,每天坚持十多个小时,因为跪地时间太长,我竟然不知道膝盖的血和裤子粘在了一起……”爬在地面上工作的状态一直维持了一个多月后,赵莉圆满地完成了修复工作。

  采访间隙,赵莉感慨地对记者说:“文物修复是一项非常细致且耗时很长的工程,要做到慎之又慎,不能有一点马虎。文物也有生命,修复不允许失败,否则一段历史也许就此消亡。作为文物修复师,不仅要具有相当的历史、绘画、文字功底,还要掌握—定的化学、物理、美学、材料材质知识。除了专业技能,还需要有超强的耐心、高度的责任心和坚强的毅力。”

  数十年来,她还为《八千年书法源流展》、《甘肃历史文物展》、《红军长征百将墨迹展》、清代绢本《八骏图》等近百个展览的书画作品进行修复装裱,受到业内和同行高度赞誉。这些作品分属张大千、黄胄、于佑任、徐悲鸿等大家遗作。

  多年来,赵莉享受着工作带来的辛苦和成就,始终精雕细琢,不断雕琢自己手下的那种单调的“活儿”,在“托、裁、镶、覆、装”各个环节都追求精益求精,不断改善工艺、提高自己的技艺。作为“文物医生”,她让上千件纸质、绢本文物在她的手中“起死回生”,为我省文化遗产保护作出了突出贡献。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房建、市政项目审批将实行属地化管理 甘肃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房建、市政项目审批将实行属地化管理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陇东南地区高质量发展事宜 审议通过第二届药博会总体方案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陇东南地区高质量发展事宜 审议通过第二届药博会总体方案
  • 清明小长假旅客发送创新高 清明小长假旅客发送创新高
  • 林铎在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唐仁健出席 林铎在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唐仁健出席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中华民族》古道崇信第一集:厚土 《中华民族》古道崇信第一集:厚土
  • 共青团金昌市委追授孟兆星同志“金昌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组图) 共青团金昌市委追授孟兆星同志“金昌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座谈会在兰召开 确定2019年主题为“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座谈会在兰召开 确定2019年主题为“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