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打通脱贫堵点 聚焦精准攻坚——庆阳市纵深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19-04-08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打通脱贫堵点 聚焦精准攻坚

  ——庆阳市纵深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宋振峰 安志鹏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

  如何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庆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进一步深化省委省政府“一户一策”决策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有针对性地探索实施贫困户“四类分类法”“六查三讲一强化”行动、“331+”产业扶贫模式,使扶贫更加精准、帮扶更加有力,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有了突破。

  在落实“一户一策”中实行“四类分类法”,让扶贫更精更准

  2018年,庆城县驿马镇未脱贫的贫困户还有156户581人。

  在对接“一户一策”的过程中,驿马镇党委副书记徐进鹤有点犯愁,如何将有限的项目支持、资金扶持等扶贫资源,精准分配给贫困户?

  “贫困户里相对也有贫富,但在落实政策过程中,弄不好就变成‘眉毛胡子一把抓’,譬如公益性岗位、生态护林员岗位就那么几个,怎样真正分配给亟须的贫困户呢?”徐进鹤对记者说。

  徐进鹤遇到的难题,贫困地区并不鲜见。对此,庆阳市在完善落实“一户一策”过程中,运用辩证思维,认真分析制约贫困户脱贫的外因内因、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创新提出了“四类分类法”。“四类分类法”以劳动力状况和收入来源为核心要素,精细化识别贫困户,为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提供了更加务实高效的方法路径。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个群体一个对策。庆阳市全面梳理2017年底剩余的5.82万户贫困群众,将其分成四大类,逐类施策、整合发力、差异化扶持,针对每一类贫困对象精准制定帮扶措施——

  第一类,有劳动力且有技术的贫困户,1.42万户,落实产业奖补措施,实施产业提升脱贫;

  第二类,有剩余劳动力且可输转的贫困户,1.4万户,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跟踪就业服务,实现“就业增收+产业帮扶”脱贫;

  第三类,有一定劳动力可打零工的贫困户,1.79万户,通过产业奖补资金和贴息贷款入股合作社,实现产业互助合作脱贫;

  第四类,无劳动力的贫困户,1.21万户,全面落实兜底政策,并以奖补资金入股分红,实施“互助合作+兜底保障”脱贫。

  “如果说‘一户一策’是针对贫困户个体,‘四类分类法’则针对的是贫困户群体。”徐进鹤感到扶贫工作有了新的抓手。他和镇里工作人员将全镇156户贫困户分为一类22户、二类31户、三类61户、四类42户。

  扶贫政策、整合资金,还有入股分红,集中向三、四类贫困户倾斜;公益性岗位,第四类贫困户不可能参加,就重点安排第三类;一、二类贫困户,强调扶志扶智,发展苹果、养殖等产业,介绍外出务工……

  “现在,贫困户谁看‘内科’,谁看‘外科’,谁能享受啥政策,一目了然,互相之间也没有争议和矛盾了。”徐进鹤说。

  在完善落实“一户一策”中实施“六查三讲一强化”,让作风更实更好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怎样确保干部在帮扶工作中真扶贫、扶真贫? 

  去年年底,庆阳市启动实施了“六查三讲一强化”行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全面排查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实际困难,督促干部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持续强化“一户一策”方案落地生根。

  查啥?

  一查“四类分类法”政策资金落实,二查合作社建办,三查安全住房,四查安全饮水,五查适龄儿童入学,六查患病人口就医。

  讲啥?

  一讲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二讲惠农政策,三讲农业实用技术。

  一强化,则指强化“一户一策”方案完善落实,主要核查制定的“一户一策”计划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

  同时,庆阳市启动实施了“十问十推进”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是否进村入户?“一户一策”计划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是否落实在行动上?一类、二类、三类、四类贫困户扶贫政策分别落实了没有?脱贫还有哪些短板,生产生活、产业扶贫都遇到哪些困难?合作社建办得怎样……

  一道道问题,问出了干部责任,问出了民生期盼,问出了造福百姓的承诺。同时,释放了帮扶效能,提升了帮扶质量,推进了帮扶工作的深化。

  “我觉得,‘六查三讲一强化’‘十问十推进’两项活动,为我们帮扶干部提供了‘方法论’,主要是健全落实‘一户一策’动态推进机制,是对以前帮扶措施的查缺补漏。”庆城县太白梁乡无量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海峰说。

  去年年初,在落实“一户一策”过程中,王海峰帮无量山村贫困户车进国制定的帮扶措施,除了种地外,主要靠他儿子在油田打工的收入脱贫。

  但在去年年底开展的“六查三讲一强化”和“十问十推进”活动中,王海峰了解到,因为要照顾老人孩子,车进国的儿子从油田回来了。他和其他帮扶干部及时调整帮扶措施,鼓励车进国的儿子参加技能培训,拥有了一技之长。现在,车进国的儿子和儿媳妇搞起了装潢设计,日子有了新奔头。

  “这两项活动强化了‘一户一策’的跟踪监测,让帮扶更加‘实打实’。”王海峰说。

  记者从庆阳市扶贫办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底,庆阳市各级干部通过这两项活动,排查各类问题2.16万件,整改完成1.9万件,整改率88.7%。

  结合完善落实“一户一策”实施“331+”产业扶贫,让脱贫更快更稳

  在完善落实“一户一策”过程中,庆阳市通过“四类分类法”“六查三讲一强化”等的深入开展,集中力量加快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和“一户一策”面临的突出问题,弥补了短板缺项弱项。但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彻底啃下深度贫困硬骨头呢?

  庆阳市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以建立带贫减贫机制为核心,着力提高产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夯实持续稳定脱贫基础。

  结合农村“三变”改革,一个名为“331+”的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在庆阳应运而生。

  何为“331+”?

  第一个“3”,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产业联合体,创新农业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第二个“3”,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创新资源配置和经营方式;建立“1”,统一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创新扶贫产业发展方式。同时,支持各地因地制宜,通过“+党建”“+集体经济”等方式,整合各种要素、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打赢产业扶贫攻坚战。

  胡小东是环县曲子镇西沟村有名的养羊大户,他创办的豪顺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成了“331+”产业扶贫试点社。

  按照豪顺合作社的养殖规模和承载能力,西沟村确定由合作社带动30户深度贫困群众。“农户自己贷3万元,政府配套补贴2万元,一共5万元,入股到豪顺合作社。合作社每年给入股贫困户分红1.5万元,1万元用来还贷款,5000元是净利润,满3年后,返还给农户10只母羊、1只公羊。”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介绍,由龙头企业中盛公司向豪顺合作社提供种羊,并负责育成羊的保底价回购,以确保合作社和贫困户利益不受影响。

  “‘331+’产业扶贫模式有效解决了农业产业发展中贫困群众单打独斗、组织化程度不强、应对市场风险低等问题。”环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魏凯选认为,推广这种模式,关键得培育好龙头企业,建办好合作社,这样才能真正让贫困群众靠得上、靠得住、靠得稳,从根本上解决产品质量与市场对接等问题。

  在农业龙头企业培育上,庆阳市成功引进甘肃中盛农牧、陕西海升、福建圣农、天津天士力等大型龙头企业,并扶持市内部分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扩大规模,形成了陇牛乳业、荟荣草业等一批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企业集团。据了解,目前该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34家,带动合作社600多个、贫困户3万余户。

  合作社是联系企业和农户的桥梁。为充分发挥好这一纽带作用,庆阳市从建办方式、建设标准、政策扶持、资金监管、风险防控等方面全面规范合作社管理,全市570个贫困村正常运行合作社累计达到2560个,其中“331+”带贫合作社648个,使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个种植合作社、1个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3.67万户。

  为把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贫困群众真正“捆绑”起来,庆阳市建立完善了订单农业、入股分红、利润返还等利益联结机制,为每户贫困户落实了2万元产业奖补资金和2万至3万元的产业扶贫贴息贷款,鼓励群众入股产业合作社,形成了户托社养(种)、社托户养(种)、公司代养(种)等合作方式,在这其中,贫困户始终享受保底分红,保证了其长期稳定收入。据悉,截至目前,全市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企业股金累计达到8.45亿元,已为贫困户兑付分红资金6524万元。

  2018年12月27日,中国改革(2018)年会发布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案例,庆阳市“331+”产业扶贫模式作为甘肃唯一一例成功入选,这一模式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

精彩推荐

  • 魂兮归来 岷县各界干部群众迎接赵耀东烈士回乡(组图) 魂兮归来 岷县各界干部群众迎接赵耀东烈士回乡(组图)
  • 孟兆星你是这样的好青年 我们怎么舍得让你走(组图) 孟兆星你是这样的好青年 我们怎么舍得让你走(组图)
  • 金昌:一座城致敬英雄 孟兆星烈士魂归故里(组图) 金昌:一座城致敬英雄 孟兆星烈士魂归故里(组图)
  • 甘肃省举行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甘肃籍烈士悼念活动 林铎唐仁健敬献花篮 甘肃省举行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甘肃籍烈士悼念活动 林铎唐仁健敬献花篮
  • 甘肃财政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甘肃财政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 甘肃省举行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甘肃籍烈士悼念活动 林铎唐仁健敬献花篮 甘肃省举行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甘肃籍烈士悼念活动 林铎唐仁健敬献花篮
  • 省城兰州举行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甘肃籍烈士悼念活动 省城兰州举行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甘肃籍烈士悼念活动
  • 甘肃:让先烈精神薪火相传(组图) 甘肃:让先烈精神薪火相传(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