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大型原创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演绎裕固族女英雄故事

19-04-04 22: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演出剧照

  中国甘肃网4月4日讯(本网记者 杨瑞 张珊珊 文/图)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甘肃省“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活动——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创排的原创合唱音诗《萨娜玛珂》在兰州音乐厅精彩上演。当晚,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浏览量达163万。

演出剧照

  原创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是以裕固族民族女英雄为人物形象,以裕固族民族音乐为音乐基调,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为创意线索,采用四部合唱、女高音领唱、男中音领唱以及朗诵等富有表现力的艺术形式,生动演绎了甘肃独有少数民族——裕固族女英雄萨娜玛珂的故事。色彩艳丽的裕固族红缨帽、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短短一个小时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整台演出分为《灾难降临》《萨娜玛珂》《夜袭》《赞歌》《血染故土》《永生萨娜玛珂》八个乐章,通过朗诵和合唱的有机结合,将一个遥远而悲壮的故事娓娓道来……

演出剧照

  剧目总策划王采教授介绍,裕固族题材的大型合唱作品目前在甘肃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尚属空白,一个月前上演的合唱音诗《天鹅琴》和此次演出的《萨娜玛珂》是这一领域全新的有益尝试。另外,《萨娜玛珂》也是兰州文理学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创新的代表性成果,是学校以剧目带动教学、带动人才培养、带动专业建设的全新探索。作品在音乐、舞美、表演等素材上充分地运用了裕固族民歌的音调及文化元素。通过朗诵与演唱两部分的有机结合,以及词曲间浑然一体的艺术追求,比较形象地再现了《萨娜玛珂》的戏剧性故事情节。

演出剧照

   据了解,合唱音诗《萨娜玛珂》取材于甘肃省独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的同名史诗,歌颂和缅怀裕固族历史上的女英雄萨娜玛珂。传说萨娜玛珂是裕固族部落首领的妻子,由于部落内鬼大管家的挑唆,招致外族入侵,部落面临灭族之灾。危难之时,萨娜玛珂率领同胞夜袭敌阵打败外敌。然而却因此被大管家怀恨在心,美丽的萨娜玛珂最终被其设计陷害,鲜血染红了故乡的土地……为了纪念圣洁的萨娜玛珂,心灵手巧的裕固族姑娘出嫁都要亲手绣制具有象征意义的精美的服饰头面,在帽尖上冠以红缨,在腰腹间扎红腰带,直到现在,裕固族儿女还保留着这个习俗。

精彩推荐

  • 图解丨遇见甘肃,清明小长假旅游线路推荐 图解丨遇见甘肃,清明小长假旅游线路推荐
  • 甘肃省1587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2357个贫困村 甘肃省1587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2357个贫困村
  • 甘肃省“放管服”改革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八成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在线办理 甘肃省“放管服”改革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八成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在线办理
  • 林铎参加省城兰州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 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 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努力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 唐仁健欧阳坚等参加 林铎参加省城兰州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 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 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努力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 唐仁健欧阳坚等参加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大型原创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演绎裕固族女英雄故事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大型原创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演绎裕固族女英雄故事
  • “魅力欧洲行·圆梦维也纳” 兰州“林之旅”合唱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喜获金奖(图) “魅力欧洲行·圆梦维也纳” 兰州“林之旅”合唱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喜获金奖(图)
  • H5|清明,跟杜牧一起来寻找甘肃杏花村 H5|清明,跟杜牧一起来寻找甘肃杏花村
  • 兰州市文旅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倡导“文明旅游 健康清明”(图) 兰州市文旅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倡导“文明旅游 健康清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