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大部分幼儿托护机构已实行“陪餐制”

19-04-03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园长们和娃娃一起吃饭了

  我市大部分幼儿托护机构已实行“陪餐制”

  监督是学校餐饮最好的防腐剂,透明是学生食品安全最好的保护伞。根据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委联合出台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全国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要有学校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我市大部分幼儿托护机构已实行“陪餐制”。

  城关区:280多家幼儿托护机构已实行“陪餐制”

  4月2日上午8时20分,正值幼儿园早餐时间,城关区保育院小二班里,李雯院长和老师一道为孩子们打饭。早餐是玫瑰酥饼、蔬菜瘦肉粥,李雯给自己也盛了一份,每样都很少,她尝了一下味道,虽然味道清淡,但是营养丰富,有肉有菜。大部分小朋友都吃得不错。正值季节交替的时候,当天小二班只有11个小朋友到班,个别小朋友吃饭时还哭个不停,李雯叮嘱老师,这种情况,让小朋友情绪稳定后再吃,不然会呛着。

  李雯院长告诉记者,领导班子幼儿陪餐制虽然是从4月1日开始,但是之前,幼儿园的伙食是全透明的,通过微信公众号,幼儿园会将每周食谱及食物图片定时公布,方便家长查看与监督。此次陪餐制的要求下发之后,幼儿园再次以制度化的形式落实陪餐制,每次陪餐后,她都会对陪餐情况进行两份记录,一份关于饭菜质量、味道、卫生,一份关于就餐环境、就餐流程、餐具消毒卫生情况。食堂管理人员根据记录以及陪餐人员的反馈,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落实,进一步提高食堂饭菜质量。

  城关区教育局学前办主任刘晖介绍,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从4月1日起实施之前,城关区教育局已经两次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全区幼儿园做好陪餐工作,目前,280多家托幼机构已基本实行陪餐制。对于实行陪餐制,刘晖主任说,陪餐制度要求的不仅是“一同吃饭”,更是为了近距离听取班上老师和孩子们的意见。陪餐的目的不只是在“陪”,更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幼儿园的伙食质量,提高保教水平,让家长们放心、安心!

  兰州新区:家长参观提建议老师全程陪着吃

  临近午饭时间,在新区实验幼儿园记者看到孩子们正在教室里等候分餐、用餐,当天负责陪餐的中一班班主任刘婉仪已经提前开始试餐。

  据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芦秀红介绍,该园从今年3月19日就开始试行陪餐制度,园方固定了包括园长在内的4名行政管理人员、9个班的班主任轮流试餐,每天和200多个孩子们吃一样的菜、喝一样的汤。“陪餐制度能让我们及时掌握孩子们在园内用餐的情况,并对餐食质量、食堂人员操作规范等进行监督。幼儿园设置了试餐记录表,当班教师还要对餐食品种、进餐情况及状态进行详细的文字描述。另外,我们还对当日的餐食样品放入留样柜中进行48小时留样。”

  在新区第二幼儿园教师陪餐登记表上记者看到,除了饭菜质量,陪餐教师还对卫生状况、服务情况进行了评价。该园园长任发燕告诉记者,自2017年11月该园食堂启用后,她们就开始推行陪餐制度,并成立了由家长、社区爱心人士组成的伙委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到园参观,就饭菜质量提出建议和意见。

  “有个小班新来的孩子中午连吃了9个水饺,我们觉得孩子吃得有些过量,就立刻与孩子家长取得联系,询问孩子平日的食量。”新区第四幼儿园园长方建爱告诉记者,除执行陪餐制度外,第四幼儿园还向家长群发送学生用餐小视频,家长可以通过视频直观地看到孩子们在园内实时就餐的情况。

  陪餐制度是保证校园用餐安全的最后一环,但吃得安心和放心不能只靠陪餐来解决。事实上,学生校餐安全的重要环节例如食材质量、食品制作和存放等,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可能导致食品安全隐患。在新区,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管工作一直都在执行。3月15日,新区第二幼儿园就邀请家委会成员参观园内后厨及仓库,听取第三方膳食管理公司的介绍。记者走访时发现,新区很多幼儿园均在显著位置对本周幼儿菜谱进行张贴公示;另外,新区相关部门也会定期前往学校对学生用餐安全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检查。

  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校安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新区开设食堂的6家公办幼儿园已全部试行了陪餐制度。下一步,校安办将结合新区实际,对各园、校的配餐、送餐情况进行摸底,在符合条件的园、校推行并落实陪餐制度。与此同时,校安办将督促各园、校开辟更多的渠道,让师生、家长参与到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管理监督工作中来。

  (记者 王巧灵 周靖博 实习生 夏悦 杨慧慧 韩娟 张洛溪)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中铁兰州局集团省税务局调研时强调 做好铁路经济大文章强化发展硬支撑 落实减税降费新政策优化发展软环境 唐仁健在中铁兰州局集团省税务局调研时强调 做好铁路经济大文章强化发展硬支撑 落实减税降费新政策优化发展软环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省人民政府2019年度森林草原防火命令》近日印发 严控野外火源 落实防火责任 《甘肃省人民政府2019年度森林草原防火命令》近日印发 严控野外火源 落实防火责任
  • H5 | 今天起,我来守护这片绿洲! H5 | 今天起,我来守护这片绿洲!
  • 金川集团职工培训中心构筑金昌市国防教育主阵地(组图) 金川集团职工培训中心构筑金昌市国防教育主阵地(组图)
  • 【聚焦“一会一节”】“一会一节”执委会办公室(秘书处)召开第一次工作协调会议 【聚焦“一会一节”】“一会一节”执委会办公室(秘书处)召开第一次工作协调会议
  • 【专题】2019清明节 【专题】2019清明节
  • 2019年清明节期间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 这5个方向高速路段易拥堵 2019年清明节期间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 这5个方向高速路段易拥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