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小网格凝聚大爱心——玉门老市区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深化志愿服务

19-03-29 10:09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近年来,玉门老市区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以“活力网格”建设为抓手,深化志愿服务,通过开展“社区365服务”“社区邻里节”“相约星期二”“微心愿”等特色服务活动,帮助居民办理家政服务、居家养老、医疗卫生等30多种事项,共服务居民2000多人次,实现了居民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贴心服务的目标。

  真情关爱独居老人

  “谢谢你们,每次我有困难都是你们来照顾我……”张大爷对看望自己的社区工作人员说。

  张大爷今年76岁,儿女长期不在身边。近日,张大爷所在小区的楼排长杨玉兰发现他几天没在小区散步了,便赶紧到他家中探望。得知张大爷因感冒身体不适后,杨玉兰主动为老人做早点,打扫卫生,并及时向该片区网格员反馈。经过楼排长和网格员几天的跟踪联系、关心照顾后,张大爷病情还是没有好转,杨玉兰马上打电话联系张大爷的子女,并将老人护送到酒泉进行治疗,直至张大爷被子女接到家中才放下心来。

  冬末春初,玉门老市区多名独居老人都出现了重度感冒、意外受伤等状况,给网格服务管理带来了诸多困难。玉门老市区各社区纷纷推出以全程代办服务和活力网格APP线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调动楼排长和志愿者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落实网格员“六必到”“六必访”,为整体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网格“儿女”送温暖

  “我母亲一个人住在老市区,我们来陪了几天,现在我们都要回玉门新市区上班了,不放心老人一个人在家,请社区帮忙多关照一下。”2月21日,玉门老市区和平路社区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网格员立即上门看望独居老人宿阿姨。

  帮助老人打扫了室内卫生后,网格员留下了联系方式,并表示,社区网格“儿女”以后会经常上门看望她,她有需求可以随时打电话。

  今年,针对空巢老人的服务管理问题,玉门老市区青年路社区、和平路社区了解了空巢老人服务需求,细化了服务管理措施,开展了各项服务活动。

  拾金不昧品德高

  1月30日中午,家住玉门老市区北坪二村的周艳红在下班途中捡到了两张银行卡、一张身份证,想到失主一定非常着急,她便将银行卡和身份证拍照发给北坪二村网格员,希望帮忙联系失主。网格员通过社区微信平台等多方查找,终于与失主取得了联系。失主郑永生握着身份证和银行卡,向网格员和周艳红连声道谢:“谢谢你们让我省了不少事。”都是小板凳惹的祸

  “网格员就是一个小管家,网格中的大事小情心中有数、民情社意事事了解”。这是对网格员工作的最好写照。

  近日,玉门老市区北坪四村住户刘女士反映,她家老人身体不好,楼上新搬来邻居家里孩子多,经常吵得老人无法休息。她多次敲门商谈,都没有起到好的效果,为此两家还发生了口角。无奈之下,她请求网格员调解处理。

  玉门老市区钻井路社区第二网格的网格长、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到住户侯某家中了解情况。侯某表示,她一直教育孩子回家就换拖鞋,不要发出声音,但是孩子还小,有时不可避免地会弄出一点声音。随后,细心的网格员发现,侯某家的地板是瓷砖的,而孩子用的小板凳腿是钢筋的,所以只要孩子一动就会发出声音,并不是孩子故意所为。

  网格长建议侯某用布包裹凳子腿,以此减少噪音。侯某立即表示同意,一场纠纷就这样平息了。

  事后,网格员小李说:“突发事件及时上报,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处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这是我们的职责。虽然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责任重大,很多小纠纷、小隐患不及时解决,往往就会酿成大问题、大事故。”

  污水反流屋内 网格员帮忙解决

  近日,家住玉门老市区北坪七村的张志永因自家的下水道堵了向辖区网格员求助。网格员随即到其家中查看,只见污水从下水道反流到屋内,家里充满了恶臭味。

  网格员立即联系了维修疏通人员疏通下水。考虑到张志永家的下水管道系楼上住户共用,工作人员对楼上住户逐户进行了查看,并叮嘱他们洗菜时要放置过滤篮过滤垃圾,以免给大家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小小网格员 居民贴心人

  “李奶奶,你看你笑得多开心。”玉门老市区广场路社区的网格员来到辖区老人李爱蓉家中为她送照片。李爱蓉今年84岁,是辖区内的高龄空巢老人。为了给这些困难空巢老人留下美好记忆,广场路社区的志愿者为辖区的困难老人拍了生活照片。李爱蓉看到放置在精美相框中的照片后,紧紧握住网格员的手表示感谢。

  “这些小事看似不起眼,但对我们网格员来说就是大事,我们每个网格员都会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玉门老市区青年路社区北坪二村网格员王启凤说。

精彩推荐

  • 兰州陆港四大国际贸易通道班列实现高效双向发运 兰州陆港四大国际贸易通道班列实现高效双向发运
  • “我奋斗我幸福”:第一代治沙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他做到了 “我奋斗我幸福”:第一代治沙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他做到了
  • 甘肃推动农村学生营养改善 甘肃推动农村学生营养改善
  • 甘肃肃南冷空气来袭 树枝春日现晶莹剔透冰挂美景 甘肃肃南冷空气来袭 树枝春日现晶莹剔透冰挂美景
  • 天水新阳镇第二届杏花节开幕 天水新阳镇第二届杏花节开幕
  • 下个月兰铁集团加开17趟环西部火车游专列 下个月兰铁集团加开17趟环西部火车游专列
  •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治沙三代人 沙漠变绿洲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治沙三代人 沙漠变绿洲
  • “六老汉”三代人 守得沙漠变绿洲 “六老汉”三代人 守得沙漠变绿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