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巷道镇:让“地膜”不再成为“地魔”

19-03-28 15: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中国甘肃网3月28日讯(通讯员 陈占伟)眼下正值春耕时节,高台县巷道镇积极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工作,助力春耕生产,改善人居环境。

  连日来,在巷道镇小寺村废旧地膜收购点上,前来交售废旧地膜的农户络绎不绝。小寺村七社村民王晓英,将开春整地后收集到的废旧地膜拉到这里,经过过磅登记后立刻就兑换到了一卷新地膜。王晓英告诉记者,以前每逢春播秋收,田间地头地膜残留污染严重,被风吹的满处都是,既影响村容村貌、影响生态环境,还在种植上影响的是,种啥它不扎根、不发芽。

  巷道镇小寺村村民 王晓英:“我今天七十公斤的旧膜换了十公斤的新膜,刚好今年种植制种菜心的时候就能够用得上。现在有了这个好政策,把这个旧膜都拉上来,兑换成新膜,既节省买地膜的钱,还减轻了土壤污染、出苗率低的危害!”

  为了提高产量,农户在种植洋葱、瓜菜制种、玉米等作物时都会采取铺膜种植,农膜的大量使用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而且对人居环境造成很大影响。为了解决废旧农膜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近年来,巷道镇大力推进残余地膜回收工作,结合全域无垃圾整治,积极开展废旧地膜捡拾及清理回收行动,在各村设立废旧地膜换购点,引导广大农户自觉捡拾和兑换地膜。

  巷道镇农技站副站长 薛保国:“我们通过落实废旧农膜回收政策,有效提高了农民捡拾(农膜)的积极性,不仅降低了春耕生产成本,而且对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 

  现如今,行走在巷道镇沿路沿线、村社周边、河道沟渠、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发现,往年随风乱舞的废旧地膜已经很少见到。至目前,全镇已回收废旧地膜206吨,兑换新膜31.2吨,废旧地膜回收兑换各项工作还在有序开展。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 第34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日在敦煌启幕 孙伟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图) 第34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日在敦煌启幕 孙伟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图)
  • 创业闯出新天地——记金昌市永昌县东寨镇退伍军人张希平(组图) 创业闯出新天地——记金昌市永昌县东寨镇退伍军人张希平(组图)
  • 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全国第48名 甘肃省第1名 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全国第48名 甘肃省第1名
  • 点赞兰理工:病房“考场”不只温暖一考生(图) 点赞兰理工:病房“考场”不只温暖一考生(图)
  • 甘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在最吃劲的时候鼓足劲 甘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在最吃劲的时候鼓足劲
  • 天水张家川县召开全县文化体育广电旅游文物暨文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天水张家川县召开全县文化体育广电旅游文物暨文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 新时代文明实践∣天水清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文艺演出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天水清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文艺演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