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授渔计划”点亮致富梦 ——静宁县脱贫攻坚之劳务培训工作侧记

19-03-28 09: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授渔计划”点亮致富梦 ——静宁县脱贫攻坚之劳务培训工作侧记

  本报通讯员 李娟淑 贠建强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刚参加完县上为期一周的家畜饲养技能培训回到家的张治忠,就迫不及待地告诉妻子,他要立马去市场购买牛犊。“以后咱哪儿都不用去,就待在家里好好养牛赚钱,也能过上好日子!”

  今年50岁的老张是静宁县四河镇张尤村的贫困户,从立事起就在陕西、新疆、内蒙古等地辗转打工,干工程上的重体力活,1996年挖井时身体不幸落下残疾。眼瞅着长大成人的儿子和自己一样到处打工,老张心里实在不是滋味。尤其看到别人家日子越过越红火,而自己儿子连媳妇还没娶下呢。拿他的话来说,就是想干点啥把光阴过到人前头,却奈何啥也不会啊!

  俗话说,正打瞌睡就有人送枕头。这不,县人社局在精准摸排劳动技能培训需求时,他第一个报名参加。

  “我们采取走访培训对象、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在全县24乡镇159个深度贫困村全面摸排了贫困户中主要劳动力的从业现状、技能水平、培训需求等基本情况。”该县人社局负责人张淋冰说,像老张这样人社部门通过精准摸排统计在册有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口有5000人。

  老张参加的培训以“理论知识+实际操作+现场观摩”的方式展开,覆盖了肉牛养殖、饲料青储等养殖的各个环节,还附有养殖相关政策的解读。

  “没想到政府送技术送到了家门口。这以后,咱要赶着红牛奔小康哩!”掌握了养牛技术的老张在人前有了话,自信多了。他算了个账说,只要年底能顺利出栏5头牛,他明年就能给儿子顺顺当当娶媳妇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县人社部门以“牛果劳”三大产业为主,紧盯“全县贫困户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围绕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以东西协作、技能培训、平台搭建、政策激励和政府兜底保障为手段,深入推进“五化”培训模式,全力实施劳动就业全对接行动。据了解,开年来,已完成劳动力培训48期1920人,完成职业技能鉴定463人。

  ——“个性化”培训。围绕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和务工需求,采取“点菜式”培训。促进外出务工人员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苦力型向技能型转变,重点在电工、焊工、砌筑工、电子商务员、汽车修理工、育苗工等职业领域开展技能培训。同时,针对全县大量闲置的“陪读大军”劳动力,组织陪读学生家长开展工艺品雕刻、手工编织等技能培训,引导其在学校附近企业、合作社或居家式就业。并组织学习能力和创业意愿较强的贫困人员开展创业培训,提供创业孵化和创业政策支持。目前,已开展11期440人,完成职业技能鉴定394人。

  ——“普适化”培训。围绕全县苹果、养牛等主导产业,根据贫困户产业发展,采取“送培训下乡”和“培训大篷车”等方式,积极组织培训进村进社,建立“培训机构+劳动力”的培训模式,把课堂搬到合作社、果园,把政策送到贫困家庭,把培训班办到村镇和田间地头。目前已开展果树工、家畜饲养员培训16期900人。

  ——“订单化”培训。紧盯企业、扶贫车间用工需求,对有外出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组织开展订单化培训,组织开展留守家庭妇女在村扶贫车间培训就业,鼓励企业培训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组织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目前,已开展培训12期580人,包括家政服务员、工艺品制作工、缝纫工、中式烹调师等培训项目。其中,260人实现县内输转。开展东西部协作技能培训2期40人,其中17人输转到天津武清区。

  ——“专业化”培训。与兰州航空技工学校建立对口帮扶机制,深化对口技能帮扶合作,吸纳贫困家庭学生在读完职中后,通过“对口升学”,就读兰航工业职工大学,完成大专层次的深造,优先推荐就业,目前已签订协议。

  ——“示范化”培训。以青壮年劳动力、新成长劳动力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为重点,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技能示范和致富示范“两个带动”作用。在培训内容上,注重从单一的种植、养殖、建筑等专业技能培训向传统工种+劳务维权转变。在培训对象上,将就业务工的农民工纳入培训对象,先培训后维权。已累计培训农民工630多人,涉及建筑工地11家,既提高了农民工的技能水平,又增强了维权意识,效果明显。

  在以上“五种”培训模式下,实现了全县贫困家庭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技能支持。

  “咱们一直说,矮化树的修剪很简单,只有四句话:一年定杆,二年开枝,三年拉枝,四年成花育产……”人社局特邀县内知名务果能手高祥泰来到新店乡孙湾村果园传经送宝。高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花前管理、追肥、病虫害防治、疏花疏果等春季果园管理技术要点做了全面讲解。记笔记,手机录制课堂视频,有疑问就提问……现场气氛格外热烈和谐。

  该县四河镇大庄坪村贫困妇女张福社,经过实达职业培训学校育婴员培训后,学到了专业的产妇护理、婴儿护理、孕妇婴儿营养饮食、保健推拿、月子餐等知识。她开心地说,她马上就能通过做一名合格的月嫂赚钱养家了。

  而在曹务镇新建成的甘肃陇尚衣品服装制造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人社部门为新入职员工组织开展了定岗缝纫、服装制作等技能培训后,员工们顺利上岗。据介绍,该车间员工月工资以计件算,在2000-5000元不等。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该县把就业扶贫作为决胜脱贫攻坚的“重武器”之一,对准贫困劳力就业技能提升,火力全开。县人社、扶贫、妇联、农业农村等培训职能部门不断创新培训组织形式,认真开展两后生、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等项目培训,进村入户,把培训送到田间地头,使参训贫困劳力都能手握技能,自信满满地迈上脱贫致富路。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志愿者走进福利院关爱残疾人 兰州市志愿者走进福利院关爱残疾人
  • 武威古浪: 溜达鸡住“别墅”  治沙人拓展沙经济(组图) 武威古浪: 溜达鸡住“别墅” 治沙人拓展沙经济(组图)
  • 定西市安定区白碌乡5000亩马铃薯种植基地正在铺膜(图) 定西市安定区白碌乡5000亩马铃薯种植基地正在铺膜(图)
  • 《丝路花雨》在敦煌开启2019年春季首场演出(图) 《丝路花雨》在敦煌开启2019年春季首场演出(图)
  • 绿洲奇迹见证执着  甘肃八步沙三代治沙人共织一个绿色梦(组图) 绿洲奇迹见证执着 甘肃八步沙三代治沙人共织一个绿色梦(组图)
  • 绿洲奇迹见证执着 甘肃八步沙三代治沙人共织一个绿色梦(组图) 绿洲奇迹见证执着 甘肃八步沙三代治沙人共织一个绿色梦(组图)
  • “尽精微——精微素描全国巡展”甘肃站开幕(图) “尽精微——精微素描全国巡展”甘肃站开幕(图)
  • 【爱国情 奋斗者】武威古浪八步沙:大漠中的绿色传承(图) 【爱国情 奋斗者】武威古浪八步沙:大漠中的绿色传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